当前位置:

综述:海外专家和媒体热议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行任务

来源:新华网 作者:郭爽、赵冰、岳东兴、白旭、张毅荣、陆睿、孙一然、华义、李学军、张琪 编辑:彭笑予 2022-06-07 17:47:26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社北京6月6日电 综述:海外专家和媒体热议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行任务

新华社记者

北京时间6月5日上午,搭载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的长征二号F遥十四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点火升空,成功将航天员陈冬、刘洋、蔡旭哲顺利送入太空。同日晚间,在载人飞船与空间站组合体成功实现自主快速交会对接后,3名航天员依次进入天和核心舱,开启6个月的太空之旅。 海外媒体和专家高度关注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的这一进展,称其为中国向太空强国迈出的最新一步。

今日俄罗斯通讯社详细报道了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行任务的相关消息,报道中还介绍了3名航天员的“太空履历”。报道称,此次任务是中国空间站建造阶段的第一次载人飞行任务,同时,任务期间还将进行首次航天员组在轨轮换工作,对中国空间站建设意义重大。

俄罗斯列格努姆通讯社报道称,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当地时间5日发射升空,飞往中国在建空间站,“这标志着中国航天员未来10年将常态化驻留地球近地轨道”。

俄罗斯《共青团真理报》以“中国正在完成空间站建设”为题,对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发射升空进行报道。报道中指出,神舟十四号飞船执行任务期间,中国将完成天宫空间站建造。

英国广播公司5日报道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行任务时说,这是中国在未来几十年内向领先的太空强国迈出的最新一步。路透社报道说,中国空间站预计于年底竣工,将成为中国载人航天计划的重要里程碑,将标志着中国人在太空中持续驻留的开始。

澳大利亚新闻网6日报道,3位中国航天员已抵达空间站。陈冬、刘洋、蔡旭哲将成为第二组在天宫空间站度过6个月的飞行乘组人员。此前,神舟十三号飞行乘组在太空飞行183天后已在今年4月成功返回。“在中国大力推动的太空计划下,该国此前已让探测器成功着陆于火星和月球。”报道称。

德国之声5日刊载文章说,3名中国航天员搭乘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从酒泉发射中心升空,之后成功进驻中国空间站天和核心舱。在接下来6个月期间,3名航天员将迎来两个大型实验舱,这两个实验舱将与天和核心舱对接,完成空间站三舱组合体建造。神舟十四号乘组还将在空间站与神舟十五号乘组进行在轨交接,正式开启中国载人航天持续驻留太空的时代。

文章还说,中国的太空计划近年来明显提速,实现了月球车探索月球背面、无人探测器软着陆火星、月球采样返回等一系列标志性成就。中国航天部门近期已在探讨2030年前后载人登月的可能性。中国也有借助中国空间站开展国际合作的计划。

欧洲航天局局长约瑟夫·阿施巴赫尔日前在达沃斯论坛上对新华社记者说,中国近年来在航天领域取得了巨大成就,欧洲与中国科研人员在地球观测、卫星数据,以及空间科学等多个项目长期开展合作,未来会继续这些合作。

爱尔兰国家广播电视公司5日报道说,搭载3名中国航天员的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当日在经过约7个小时飞行后成功与天宫空间站实现对接,这是中国在成为太空强国的征程上又一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

克罗地亚天文学家安特·拉多尼奇6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的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表明,中国的载人航天技术已经非常成熟,一切都按照预定计划进行。他说,他对中国空间站的建设顺利完成有信心,因为中国已经对此进行了反复测试和组装,航天员的供给问题也得到了很好的解决。

他说,中国是世界上第三个能够独立开展载人航天活动的国家。中国的载人航天计划已在世界处于领先地位,而空间站计划更彰显了中国载人航天技术的高度和快速发展。

韩联社、韩国国际广播电台、News1等多家韩国主流媒体5日也报道了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行任务。

韩联社在报道中详细介绍了载人飞船发射全过程及此次飞行任务的主要内容。韩联社说,中国在建的空间站备受瞩目,因为如果国际空间站退役,中国的天宫空间站将在一段时间内成为全球唯一的空间站。

韩媒News1在报道中介绍了此次执行任务的3位航天员。报道称,航天员刘洋是中国首位进入太空的女性航天员,此次时隔10年再度执行太空任务,备受关注。

日本共同社5日报道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发射成功的消息时说,3名航天员将在中国建设的空间站中驻留约半年时间。中国今年内将完成中国空间站建设,迈向确立“太空强国”。(参与记者:郭爽、赵冰、岳东兴、白旭、张毅荣、陆睿、孙一然、华义、李学军、张琪 )

来源:新华网

作者:郭爽、赵冰、岳东兴、白旭、张毅荣、陆睿、孙一然、华义、李学军、张琪

编辑:彭笑予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