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观察丨三国被挡在门外 美洲多国集体发声反对美国霸“道”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编辑:彭笑予 2022-06-07 17:53:00
时刻新闻
—分享—

美国拒绝邀请古巴、委内瑞拉和尼加拉瓜参加本届美洲峰会,遭到了美洲多个国家的公开反对。

当地时间6日,古巴政府发表声明,表示美国政府将地区其他国家“不民主地、任意地”排除在美洲峰会之外的行为是不正当的。

多家外媒就此发表评论并对美国的外交政策进行了批评。路透社认为,美洲多国的反对声音展现了美国在该区域影响力的局限性,拉丁美洲的左翼力量正在寻求独立于美国的外交政策。英国《卫报》以美国针对委内瑞拉的制裁为例,认为美国单边制裁的底层逻辑是压缩其他国家普通民众的生存空间,迫使其推翻他国现任政权,亦或是推动该国军队发动政变。这种行为是极其丑陋的,也是注定失败的。

古巴政府 谴责美国滥用权力排除他国

6日,古巴政府发表声明,批评美国政府滥用东道国权力,将古巴、委内瑞拉和尼加拉瓜排除在第九届美洲峰会之外,且拒绝听从多国政府的正义呼声,拒绝改变这一“歧视性的、不可接受的”立场。

古巴政府在声明中表示,由于害怕听到令其不安的真相、为了防止本届美洲峰会审议地区最紧迫和最复杂的问题、为了防止本届峰会触及美国自身弱点和两极分化的政治体制问题,美国政府再次选择了“排斥”他国。为了维持其帝国主义形象,不惜召开一场“没有具体贡献”的峰会。这证明了美国试图让美洲峰会成为维持其在美洲地区霸权的工具,限制该地区其他国家的主权和独立,阻碍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实现一体化发展。这是美国实施门罗主义并将排斥作为分裂武器的体现,旨在满足其明确的政治、选举和统治利益。

哥斯达黎加前总统 美洲峰会议题单一 美国利益至上

6日,中美洲国家哥斯达黎加前总统劳拉·钦奇利亚对媒体表示,她对本届美洲峰会的预期很低。钦奇利亚说,作为主办方美国试图将本届峰会设定为旨在讨论解决移民问题的单一主题会议,但这只是美国政府的自身利益。

她还表示,面对当前复杂的局势,本届美洲峰会前夕并没有看到各方达成共同议程和开展政治对话的意愿,如果美洲峰会不能由各国共同讨论制定会议议题,就无法期待各国采取共同行动,解决当前所面临的问题。

阿根廷 美洲峰会排他行为阻碍拉加地区一体化进程

近日,总台记者就美国拒绝邀请古巴、委内瑞拉和尼加拉瓜参加本届美洲峰会一事,对阿根廷各界人士进行了采访。有政界人士认为,美国这种排除异己的做法,损害了美洲峰会的权威性。有媒体人士称,没有全员参加的美洲峰会没有意义。普通阿根廷民众也向记者表达了对美国一直以来对拉美政策的质疑。

阿根廷文化部国际合作司司长 弗朗西斯科·塔亚纳:我认为把某些美洲国家排除在本届美洲峰会之外的做法,显示出这个平台的作用变弱,因为说到底这些多边平台的重要作用,也可以说外交的重要目的,就是给存在分歧的国家创造对话机会。所以我认为一场真正的峰会,需要邀请所有的成员参与,特别是在当今世界,国际体系和多边领域面临巨大危机,更是前所未有地需要巩固这样的多边机制。

布宜诺斯艾利斯记者联合会主席 莉迪亚·法卡莱:我觉得美国的做法很荒谬。这样的美洲峰会就不是一场峰会了,也不是什么美洲国家的峰会,而是一场只为美国利益服务的峰会。我认为任何一个拉美国家都无法从中受益,(部分国家未被邀请)完全是出于意识形态的原因。这些被排除的国家保持着反帝国主义,反干涉主义和捍卫本国主权的历史文化,我认为这是完全正确的,这也是美国将他们排除在美洲峰会之外的原因。

阿根廷当地民众 马丁·贡萨雷斯:我认为美国一直以来对许多拉美国家的政策存在问题。虽然美国总是声称自己是民主的捍卫者,但遗憾的是它的作为并非如此。

总台记者 宫祥诚:今年,阿根廷是西半球最大一体化组织拉共体的轮值主席国。阿根廷总统费尔南德斯也在不同场合公开表示,反对美国不邀请古巴等国参加今年的美洲峰会的行为,并表示拉美是个整体,缺一不可。他在此前与美国特使的会谈中表示,自特朗普时代至今,美国对拉美政策没有实质性改变,阿根廷对此表示失望。特别是疫情期间,美国仍然对古巴、委内瑞拉等国实行封锁,这是一种耻辱。有专家也表示,拉美加勒比地区一体化的进程不能阻挡,美国试图通过美洲峰会彰显地区领导地位并重新掌握主导权的做法必将失败。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编辑:彭笑予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