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胡利奥·里奥斯文章:中国“全球安全倡议”凸显战略主动

来源:参考消息网 编辑:周怡琳 2022-06-13 16:23:40
时刻新闻
—分享—

西班牙中国政策观察网站6月10日刊登中国问题专家胡利奥·里奥斯的一篇文章,题为《中国,发展与全球安全》。文章认为,中国提出的“全球安全倡议”有助于改善全球安全。全文摘编如下:

尽管中国日益增长的实力在越来越多的领域得到体现,但事实是,经济仍是中国关注的核心问题,且影响着其与主要合作伙伴的战略关系。这就是为什么,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希望能够在影响世界经济范式上发挥重要的作用。

对中国来说,稳定、进步与和平的关键在于发展,而发展是安全的另一面。因此,中国在今年提出了“全球安全倡议”,这是此前的“全球发展倡议”的补充,两者都被中国定义为“国际公共产品”。

意识到全球安全相关问题对中国自身发展的影响,以及担心未来几年随着中美对抗加剧出现极端恶化的局势,中国决定采取主动,提出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

眼下,这一理念融入中国外交,主张谋求发展和促进互利合作,维护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利益。

海南博鳌亚洲论坛国际会议中心(新华社发)

其前提之一是,不存在服务于所有国家的单一发展模式,每个国家的选择都应当得到其他国家的尊重。同样,一个国家在追求自身利益时,也必须尊重他国的正当利益。利益融合是国际社会均衡发展的需要。这将影响发展和安全。

“全球安全倡议”是由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于2022年4月在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开幕式上提出的,主张放弃冷战思维、倡导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坚持尊重各国主权、领土完整、坚持通过对话协商以和平方式解决国家间的分歧和争端。

中国的倡议是在国际紧张局势明显加剧之际提出的。新冠大流行迄今已持续两年多,战火在欧洲重新燃起,对和平与发展构成了重大挑战。中国要继续走现代化道路就需要稳定,而不确定性越大,其愿景受到的影响就越大。拒绝在国际体系中扮演辅助角色或放弃自己的主权项目,将加剧与全球霸权国家的紧张关系。

在全球战略竞争的框架下,主张相互尊重、互不干涉的竞争,谴责新冷战的危险,似乎注定被霸权国家置若罔闻。

克服导致不稳定的旧思维将有助于改善全球安全。但目前局势并不乐观。

来源:参考消息网

编辑:周怡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