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美总统拜登7月中旬将首访中东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陈孟统 编辑:陈加宁 2022-06-15 14:14:56
时刻新闻
—分享—

中新社华盛顿6月14日电 (记者 陈孟统)美国白宫新闻秘书让-皮埃尔14日宣布,总统拜登将于7月13日至16日访问以色列、约旦河西岸和沙特阿拉伯。

这将是拜登任内首次访问中东地区。从他就任以来的外访足迹看,他已访问欧洲三次、亚洲一次。在访问中东之前,拜登还将于6月底第四次出访欧洲,参加G7和北约峰会。

根据白宫公布的初步日程,拜登此行首站将访问以色列,他将会晤以方领导人,并讨论美以在防务安全、经济等领域的合作。美方将重申对以色列安全和深化技术、气候、商业、贸易等新领域合作的承诺。

拜登随后将到访约旦河西岸,与巴勒斯坦总统阿巴斯举行会晤。白宫高级别官员在14日的电话吹风会上表示,拜登期待在会晤中重申对巴以问题“两国方案”的承诺,并以新的政治视野,讨论确保巴以实现平等的自由、安全、繁荣和尊严的方式。

该官员透露,在拜登就任之时,美巴关系“几乎已经断绝”,此后美方一直在努力恢复双边关系,目前已与巴勒斯坦领导层有定期接触。

拜登中东行的第三站是沙特,他将前往沙特第二大城市吉达,出席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及伊拉克、约旦、埃及(GCC+3)首脑会议。白宫表示,拜登将在此讨论一系列双边、地区和全球问题。其中包括对联合国斡旋的也门停火协议的支持,扩大区域、经济和安全合作,确保全球能源和粮食安全等。

尽管沙特是美国在地区问题上的战略伙伴和重要盟友,但2018年的卡舒吉遇害事件让美沙关系遇冷。拜登上台后,美方提出了美沙关系“再校准、但不寻求破裂”的政策立场。

在美国国内油价飙升的背景下,拜登此次中东之行将如何影响美国能源价格受到媒体格外关注。在白宫电话吹风会上,有记者问及,作为拜登此访的条件,沙特是否就能源问题作出了承诺?

白宫高级别官员并未正面回应,仅表示美国与沙特阿拉伯关系重要,美方正在“重新校准”双边关系,但不寻求关系破裂。“沙特近80年来一直是美国的战略伙伴,总统认为在美国面临的一系列地区和全球优先事项上,利雅得是重要伙伴。”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陈孟统

编辑:陈加宁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