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哈电集团哈尔滨汽轮机厂有限责任公司首席技师孙柏慧——在焊接领域持续发光发热

来源:人民网 编辑:周怡琳 2022-06-16 11:08:34
时刻新闻
—分享—

哈电集团哈尔滨汽轮机厂有限责任公司冷作分厂内,公司首席技师、冷作分厂高压阀门班班长孙柏慧头戴面罩,手拿焊枪,蹲躯仰头,屏气凝神。不一会儿,一次高难度的仰焊工作完成了。

焊花飞舞,犹如烟花一样绚丽,对于焊接工人来说,却存在着巨大的风险。一旦操作失误,弧光便会灼伤双眼。为了不被焊花灼伤皮肤,电焊工人需要一年四季身着厚重的帆布服、戴着笨重的防护手套作业。高温作业环境下,孙柏慧大汗淋漓,手套被汗水浸湿。

生于1990年的孙柏慧,从2010年参加工作以来,一直在焊接领域钻研,是“孙柏慧创新工作室”和“孙柏慧电焊工技能大师工作室”两个省级工作室的负责人,并获得了“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全国青年岗位能手标兵”等荣誉。

2013年,孙柏慧参与完成某重点工程厚壁钛合金型焊接任务。这是一个全新的课题,主要焊接难度在于焊接材质特殊。钛合金材质在高温下极易氧化,影响产品的使用性能。面对未知的挑战,孙柏慧主动请缨参与施焊。

“不怕苦与累,只怕任务完不成。”厚壁钛合金焊接在国内尚属首次,无可参照案例。经历了一次次失败后,孙柏慧不断进行程序调整,使产品达到了工艺要求。

“这是五轴联动的机械手臂,运用先进的智能焊接技术,完成多种钢焊接,操作难度很大。”在冷作分厂高压阀门班焊接作业现场,孙柏慧向记者自豪地介绍起自动化焊接。

2019年4月,孙柏慧被任命为冷作分厂高压阀门班班长。阀门班负责的司太立合金堆焊是哈电汽轮机生产线中的重大难题,当时产品合格率不足30%。如何提高合格率?孙柏慧发现,新产品的制造流程多为自动化、半自动化焊接,采用的是智能机器人焊接技术,而班组成员大多数和他一样,对智能焊接缺乏经验。

“越是技术难关,越要攻克它。”为了补齐短板,孙柏慧开始学习设备操作,分析制造过程,夜以继日琢磨焊接方案。很多产品的制造时间长达20多个小时,为了全程跟踪产品制造流程,孙柏慧干脆吃住在工厂,困了就靠着设备打个盹,醒来后接着钻研。

功夫不负有心人。孙柏慧创新制作的加热辅助工装,有效控制了产品焊接过程的层间温度,部分产品焊接公差从过去的1毫米,缩短成1微米。

今年5月初,孙柏慧的团队迎来了又一项重点工程任务,团队成员也由原来的18人发展到35人。面对团队里经验丰富的老师傅,孙柏慧总是虚心请教。

针对不同产品种类,孙柏慧主导制作出10余种辅助工装,根据产品特性编写了图文并茂的操作手册,并在制造过程中将操作步骤逐一示范给大家。

“孙柏慧不仅肯吃苦,还善于刨根问底地研究问题。按照他的操作手册来干活,产品的合格率不断提高,我们的工资待遇也跟着好了不少,工作热情越来越高。”老师傅苏永辉说。

在孙柏慧的带动下,团队成员的焊接水平不断提高,班组还被授予“职业道德十佳模范班组”和“工人先锋号”等称号。孙柏慧与团队成员完成技术革新300余项,主导完成科研、攻关、发明专利等数十项,节约成本近千万元。

记者手记

铢积寸累 精益求精

在孙柏慧的团队里,除了一个90后,其他人都比他年长。面对这个“老师傅”居多的团队,孙柏慧的内心也曾忐忑不安。然而,他很快找到克服困难的办法——发自内心的尊重。通过虚心请教,将每位老师傅的“独门绝技”汇总在一起,再带头钻研,用实践结果证明创新方法的可操作性。

铢积寸累、精益求精。在这位青年班长的带领下,团队成员的技能水平更高了,精神面貌更好了。奋斗中的年轻人,唯有自觉担当尽责,才能无愧于祖国、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

来源:人民网

编辑:周怡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