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瑞士前驻华武官贺彼得:我这样理解中国的“富国强军”

来源:环球时报 编辑:周怡琳 2022-06-16 16:35:17
时刻新闻
—分享—

如果总结中国安全政策的核心思想,那么不可避免会遇到一个公式:“富国+强军”,它贯穿中国历史。

历史上,中国多次为其领先地位付出高昂代价,优先建设繁荣的公民社会,然后才建立防御手段。繁荣的中国一次次成为贪婪邻国和遥远殖民列强的目标,在缺乏有效防御的情况下,那些国家把对他们有用的东西拿走,把他们不能拿走的东西毁掉。

从这些失利的历史事件中,中国吸取了重要的教训。中国曾长期依靠在陆地边界筑墙来进行防御,当然,这种统一防御措施并没有总是奏效。尽管存在过暂时的分裂和被外来民族统治,但中国一次又一次聚合在一起,并在数千年时间里保持了统一性和规模的连续性,这在世界上是独一无二的。

中国共产党成立于1921年,当时中国正值近代历史上一个长期屈辱和压迫阶段结束之前。通过描绘开创一个新中国的愿景,中国共产党将来自各个社会阶层的广大受苦民众团结在自己的周围,并使自己成为政治领导力量。中国共产党明白,要做到这一点,首先必须建立一支军队,以对抗来自内战阵营中占主导地位的国民党和军阀,以及日本等外国侵略者。1927年,中国共产党建立了自己的军队。

1978年,邓小平开启了改革开放的新政策,并进一步明确了实现工业、农业、国防和科学技术“四个现代化”的目标。重要的是,国防位于后面的位置,这也符合传统的优先顺序:先富国、后强军。

让我们转到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建设。新中国成立后,苏联曾希望将中国军队纳入莫斯科主导的集体防御体系。中国共产党从来没有考虑过这样的要求,而是明确坚持自己的独立性,也为此付出了巨大的努力。1970 年,中国实现了一个重要的现代化步骤——“两弹一星”。尽管武器库中的武器数量有所增加,但中国明确表示,永远不首先使用核武器。此后,中国经济取得了巨大的发展,为军队全面现代化建设奠定基础。

对外开放中,解放军在海外开展联合国维和行动已有30多年历史。从柬埔寨桥梁建设和桥梁维修等基础设施项目开始,已在20多个国家,主要是非洲国家,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30多年来,中国军队先后参加25项联合国维和行动,有10多名维和军人牺牲在异国他乡,累计派出官兵近5万人次。目前共有约2240名官兵参与维和行动。以这样的数字,中国在联合国安理会5个常任理事国中排名第一,在联合国所有成员国中排名第十。值得注意的是,通过这些国际层面的行动,中国表明了对建设一个更加和平与安全世界的期待。

不容忽视的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的现代化建设主要服务的是国家利益。2017年,中国人民解放军在庆祝建军90周年时展示的庞大武器库可能让外界一些人感到不安。中国表示,这只是为了捍卫中国的核心利益和保护领土完整。中国的崛起是和平的,不威胁任何国家。如果真的发生冲突,也不是由于中国,而是由于外国,尤其是美国。

这并不总是产生共鸣。美国在19世纪完成其大陆的开发后,在马汉上校的领导下,将“西进战略”延伸至海上,并将整个太平洋直至中国海岸纳入其辐射范围。从这一帝国遗产中,美国衍生了一项世界海洋警察的监视任务。他们一再宣称,担心中国可能会关闭通过南海和太平洋的航线。这是站不住脚而且不可信的,因为那并不符合中国的利益。新丝绸之路项目,尤其是其海上部分,凸显了中国对畅通无阻国际航海的关注。美国自命为落实《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的警察,却从未批准过该公约,菲律宾和南海其他沿海国家几十年来一直被美国挑拨以挑战中国的南海主权主张。中国可以用有历史依据的老地图无可指摘地证明,早在约1000年前的宋代,南海的各个群岛就属于中国。

台湾一直是中美之间争论的焦点。时任美国总统尼克松1972年访华,与周恩来总理在上海签署了《联合公报》,美国承认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为国际法下的相互承认和建交铺平道路。但这并没有能阻止美国国会单方面通过“台湾关系法”,允许政府继续与台湾进行有利可图的武器交易。与此同时,美国通过支持“台独”分子,时而隐秘,时而公开挑衅,进行挑拨离间,使台湾问题成为中美关系的绊脚石。早在12世纪中叶,宋朝就已在台湾设置行政机构并派兵驻守。17世纪,清政府正式设立台湾府。1945年,经历了50年的日本殖民统治,台湾已正式重入中国版图。台湾作为中国一部分的时间,比美国作为一个主权国家存在的时间还要长。

在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成功发展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美国前总统特朗普说:“当我称中国为‘敌人’时,有些人并不喜欢。但这正是事实。”在他的继任者拜登的领导下,特朗普总统最初所说的贸易战正越来越多地转化为公开的对华政治敌意。澳大利亚前总理、中国问题专家陆克文甚至暗示,(中美)战争是难以避免的。

这种情况下,如果中国采取预防措施,以有效地进行自我防御,是可以理解的。中华复兴的中国梦明确共产党在当今时代的基本使命,通过防御手段保障国家的繁荣。到目前为止,没有任何理由质疑中国崛起不是和平的、是构成威胁的。总之,中国尊重自己的国界,也不会越过国界。中国本质上就是一个爱好和平的国家。(作者是瑞士前驻华武官,本文由青木编译)

来源:环球时报

编辑:周怡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