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际锐评丨美方将因这部“谎言法案”深陷泥潭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江雪 2022-06-22 16:07:44
时刻新闻
—分享—

当地时间21日,美国所谓《维吾尔强迫劳动预防法案》正式生效。这个满纸谎言的法案声称禁止自中国新疆进口产品,除非“有明确证据证明有关产品并非强迫劳动的产物”。这是美方抹黑新疆人权状况、将人权武器化的最新动作,目的是打压新疆棉花、番茄、太阳能光伏等优势产业,遏制中国发展。但它会发现,这根“制裁大棒”最终抡到自己身上。

所谓新疆存在“强迫劳动”,完全是反华势力炮制的弥天大谎。就拿棉花生产来说,在新疆棉花播种过程中,大部分地区综合机械化水平超过90%,一些地方的播种机还应用了北斗导航和无人驾驶,哪来的“强迫劳动”?近日有媒体报道,美国运动品牌斯凯奇在中国生产的部分产品被美国海关扣押。结果,斯凯奇委托有关方开展的独立调查显示,没有证据表明其在华合作公司存在“强迫劳动”情况。有分析指出,美国有些人是因为19世纪本国种植园主强迫黑奴采棉的黑历史,臆想到今天的新疆了吧?这太荒谬了!

事实上,新疆就业真实情况如何,美国政客是根本不关心的。他们不过是打着人权幌子编造谎言来抹黑中国,同时借此打击新疆产业竞争优势,妄图把新疆乃至整个中国从全球供应链中排斥出去,以实现所谓的“以疆制华”。日前有媒体曝光,美国官员曾在一场内部酒会上承认,利用新疆炒作“强迫劳动”“种族灭绝”、攻击人权问题是一种“角力”,也是一种“有效手段”,最终目的是让中国政府“彻底深陷泥潭”。

美方有可能达到目的吗?有分析认为,这部“谎言法案”实施后将扰乱国际贸易秩序,破坏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新疆部分外贸出口型企业或许会因此受到冲击。但美方想从经济层面遏制中国发展是不可能的。

以新疆棉为例。一方面,中国自身纺织业发达,棉花需求量大,2021年棉花进口达234.2万吨,这说明中国有足够大的市场;另一方面,新疆长绒棉质量在全球数一数二,很多世界大牌都与当地企业签署了长期合约。更重要的是,新疆一直坚持对外开放,今年前5个月,新疆对外贸易进出口总值674.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0.9%。

可见,规模巨大的中国市场以及世界市场的需求,一定会给予新疆企业腾挪的空间。美国一家关上大门,破坏不了新疆产品的竞争力。

倒是美国自己,很有可能因这部谎言法案而“深陷泥潭”。据美国工人权利协会估计,美国品牌和零售商每年进口超过15亿件使用新疆面料的服装,金额超过200亿美元。《政客》网站认为,该法案实施后,美国的零售商和制造商将会陷入一片混乱。有分析指出,美国的服装业将受到沉重打击。

此外,新疆还是全球最重要的光伏产业基础材料多晶硅的生产基地。美国贸易代表戴琪承认,美国85%的太阳能电池板生产依赖中国。《财富》杂志预计,未来几个月美国政府会发现,自己试图解决的供应链问题,将因这项针对新疆的法案面临新挑战。

而所有这些代价最终都将由美国消费者埋单。当前,美国民众正在经历40年来最高的通胀。根据穆迪分析师的计算,与往年相比,美国家庭平均每月需要额外支出约460美元。如果美国政府一意孤行,将物美价实的新疆棉、多晶硅等产品排除在供应链之外,那么美国消费者的钱包将更瘪,怨气会更大,美政客政治失分也必然会更多。

可见,美方实施这一针对新疆的“谎言法案”损人又害己。中方必将采取有力措施,坚定维护中国企业和公民的合法权益,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那些“谎言法案”的始作俑者将为此付出沉重代价。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江雪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