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上半年我国外贸进出口规模、质量、效益同步提升 交出合格答卷

来源:央视网 编辑:廖轩仪 2022-07-30 12:37:09
时刻新闻
—分享—

央视网消息:在商务部今天(7月29日)举行的“2022年上半年商务工作及运行情况” 专题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上半年,国际环境复杂多变,国内疫情多点散发、多地频发,外贸供应链一度遭遇严重阻滞,我国及时出台推动外贸保稳提质的举措,我国外贸顶住压力,进出口规模、质量、效益同步提升,上半年交出了一份合格的答卷。

商务部表示,上半年,我国外贸规模较快增长。上半年,以人民币计,进出口总额达19.8万亿元,同比增长9.4%。4月份,进出口增速只有0.1%,触底之后迅速反弹,5、6月份分别增长9.5%、14.3%,展现较强韧性。

企业展现活力。上半年,有进出口实绩企业达50.6万家,同比增加5.5%。其中,民营企业42.5万家,增加6.9%。民营企业出口同比增长18.5%,占比较去年同期提高2.6个百分点至59.6%。

质量继续提升。高技术、高附加值产品出口快速增长。上半年,太阳能电池、锂电池、集成电路出口分别增长95.4%、75.3%、16.4%。

发展更趋均衡。长三角、珠三角地区上半年出口同比分别增长14.1%、7.1%。中西部地区出口增速快于整体4.6个百分点。

商务部外贸司副司长 张斌:回顾上半年,中国外贸有三个方面的贡献,一是助力稳定宏观经济大盘。上半年,货物与服务净出口拉动GDP增长0.9个百分点,贡献率达35.8%。二是助力稳就业保民生。上半年新增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登记8.8万家,其中绝大多数是中小微外贸企业,进口钾肥415万吨,全力保障春耕用肥。三是助力国际收支平衡。货物贸易继续对促进国际收支平衡和外汇储备规模总体稳定发挥积极作用。

来源:央视网

编辑:廖轩仪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