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十年奋进 书写高质量发展的“天津答卷”

来源:人民网-天津频道 作者:孙翼飞 编辑:廖轩仪 2022-08-12 10:52:43
时刻新闻
—分享—

十载光阴流转,十载春华秋实。

坚定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每年推进20项民心工程落地、基层治理从“坐等上门”变成“主动下沉”……党的十八大以来,天津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三个着力”重要要求和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紧紧围绕国家赋予的功能定位,用新与旧的动能转换、细与暖的民生改善,和一项项立与固的夯基工程,不断推进高质量发展,向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的目标昂首奋进。

坚守定位,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天津云圣智能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的生产车间内,一架鲜红色、刚刚组装完毕的无人机外形酷炫,蓄势待飞。这款名为“虎鲸”的无人机与“虎穴”组成的全自主无人机巡检系统先后捧回了中国当代好设计、德国红点奖、欧洲好设计3项国内外工业设计大奖。“人可以在千里之外的中控室远程调度,无人机收到任务后能飞往目的地自动作业,电量低时还能返回最近的机场自动更换电池。”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着“虎鲸”无人机的厉害之处。

作为工业无人机的领跑者,云圣智能在国内率先提出全自动机场理念,应用覆盖电力巡检、智慧交通、应急救援、园区安防、森林防火、工厂消防、港口监管、物流服务等多个场景,帮助各行各业提升效率、解决痛点。

在天津,像这样的先进制造企业还有许多。党的十八大以来,天津加快转变发展方式、推动新旧动能转换,按照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赋予天津的“一基地三区”功能定位,努力打造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

天津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书记、局长尹继辉介绍,天津将产业链作为制造业立市的核心抓手,编制了信创等12条产业链工作方案。2021年全市制造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24.1%,同比提升2.3个百分点,制造业对全市高质量发展的支撑带动作用进一步凸显。

在努力打造“一基地”的同时,天津“三区”建设协同推进,蹄疾步稳。

全面建设北方国际航运核心区。近日,随着满载集装箱的“新明州72”轮缓缓驶离天津港码头,天津港第二集装箱码头公司以单小时最高213自然箱、M线效率35自然箱/小时的成绩,比计划开船时间提前了4小时完成该轮作业任务。这,是全球首个“智慧零碳”码头——天津港北疆港区C段智能化集装箱码头的工作剪影,也是天津全面建设北方国际航运核心区的微观镜头。

精心打造金融创新运营示范区。7月29日上午7时54分,由中国商飞制造的ARJ21飞机平稳降落在天津滨海国际机场,这是天津东疆综保区以租赁模式成功交付的第2000架飞机。东疆在全国首创保税进口租赁、出口租赁、联合租赁、跨境转租赁、离岸租赁等模式,形成40多项创新租赁模式,实现跨越式发展。

东疆综合保税区第2000架融资租赁飞机降落在天津滨海国际机场。人民网 孙翼飞摄

东疆综合保税区第2000架融资租赁飞机降落在天津滨海国际机场。人民网 孙翼飞摄

全力建设改革开放先行区。天津自贸试验区在全国率先实施“一个部门、一颗印章”审批和“一企一证”综合改革,为企业放权赋能、松绑减负。截至目前,天津自贸试验区已累计实施制度创新措施502项,向全国复制推广38项试点经验和实践案例。

“一基地三区”的功能定位助推天津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天津也必将以崭新姿态加速融入新发展格局,以天津之为体现天津之进。

增进福祉,筑牢人民幸福之基

炎炎盛夏,宁河区丰台镇岳秀庄村人头攒动,八方游客尽情体验着以烽火台文化景点为轴心打造的娱乐项目。

“今年‘五一’期间,我们村老百姓有30多人在这儿工作。我设置了一个饮料亭子,再加上卖一些家乡的小土特产,赚了不少的钱!”丰台镇岳秀庄村村民崔玉生内心的喜悦溢于言表。秀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赵明波介绍:“那几天村里迎来了15000人次左右的游客,经济收入10多万元,听起来虽然不多,但是这几天的收入基本等于我们村原来一年最高时候的收入。”

初夏, 丰台镇岳秀庄村300亩油菜花海芳香四溢,吸引四方游客前来“打卡”。宁河区供图

初夏, 丰台镇岳秀庄村300亩油菜花海芳香四溢,吸引四方游客前来“打卡”。宁河区供图

时间线拉回至2019年,彼时的岳秀庄村还是一个“脏乱差”的落后村,尽管有着丰富的自然资源优势,但村民不是种水稻就是种玉米,年轻劳动力基本都在外打工,谁都没想到村庄会有什么变化。就在这一年,抓住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的契机,岳秀庄村两委班子大刀阔斧地清脏、拆违、治乱、增绿,有效推动了村庄增“颜值”、提“气质”,让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

这是天津践行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2021年天津市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8.8%,跑赢了GDP增速,绝对值达到27955元,位居全国第四。最为可喜的是,天津继续成为全国城乡人均可支配收入差距最小的省份,在推进城乡均衡发展方面走在全国前列。

带领百姓脱贫致富的同时,天津还用心照顾好“一老一小”。

在河西区宾水西里社区,80岁的陈汝珍和老伴每天都到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吃饭,“每人一张卡,每天餐费才40多元,非常方便。”去年,在国务院第八次大督查通报表扬的典型经验做法中,天津市河西区多管齐下着力满足老年人养老需求入选其中。

2019年,天津打响为期两年的学前教育资源建设攻坚战。市级财政投入10亿元,全市学前教育学位总量达到36.67万个,可以满足适龄儿童的入园需求,基本解决了“入园难”。同时,通过公办园生均公用经费拨款标准全覆盖,对民办园实施八项优惠政策,努力解决“入园贵”。

在这里,人民的美好愿景逐步化作现实:连续6年提前供暖;为36万户居民解决了历史遗留的房产证难题;完成160多万平方米棚户区、9400万平方米老旧小区、2.2万户农村困难群众危房改造;农村饮水提质增效工程全面完成;新建、改造农村户厕64.4万个、公厕4302座;多家三甲医院开通夜诊服务;居民主要健康指标位居全国前列,达到发达国家水平……天津把习近平总书记“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要求化作了提升民生福祉的生动实践。

多措并举,呵护生态环境“高颜值”

走进位于绿色生态屏障区内的西青区王稳庄镇,稻田新秧一望无尽,河畔绿波轻轻荡漾,桥边花草赏心悦目……家门口的“生态氧吧”,吸引附近居民悠闲踱步、欣赏美景。

从前,王稳庄镇曾是著名的“钉子小镇”,遍布15个村的几百家小五金企业生产了全国市场40%的钉子,鼎盛时产值超过50亿元。繁荣的制钉产业助推了经济增长,却也带来了环境污染——天空常年灰蒙蒙,沟渠污水“五颜六色”,车间走路直粘脚。

没有了绿水青山,有再多金山银山也将要“归零”。2017年,王稳庄镇决心拔掉这颗扎脚的“钉子”:对全镇800多家“散乱污”企业进行整顿,保留企业全部进入园区。拆迁的土地披上了绿装,污染的河流得到治理,冒烟的小作坊被“金田绿屿”“翠屏泊舟”这些充满诗情画意的生态项目取代……昔日灰头土脸的“钉子小镇”改头换面,一座崭新的“绿色小镇”跃然眼前。

“钉子小镇”的华丽蜕变打响了天津污染防治攻坚战的第一枪。2018年,天津在全国率先发布实施“1+8”污染防治攻坚战三年作战计划,全市各区各部门把目标指标分解到具体单位、具体节点,把任务措施落实到具体工程、具体项目,实现污染治理清单化管理、项目化推进。直面“钢铁围城”“园区围城”,天津壮士断腕、加速“突围”,3家钢铁企业有序退出,保留的4家钢铁企业基本完成超低排放改造,246个园区治理任务全部完成。

与此同时,一场更大规模的“871”重大生态工程建设在津沽大地全面推进:七里海、大黄堡、团泊、北大港四大湿地全面升级保护,总面积达 875 平方公里;在“津城”“滨城”之间,拿出736平方公里相当于中心城区2倍面积的区域,规划建设绿色生态屏障,构筑起京津冀东部生态屏障带;渤海之滨,对153公里海岸线严格保护。

站在中新天津生态城南堤滨海步道远眺永定新河口湿地,海天一色、层层叠翠;正值夏季的七里海湿地,水光潋滟、鱼儿相逐、群鸟翩跹……在“871”重大生态工程的大力实施下,津沽大地绿意盎然、生机勃勃。

远眺永定新河口湿地。中新天津生态城管委会供图

远眺永定新河口湿地。中新天津生态城管委会供图

天津一方面加大治理力度,一方面完善法律法规,制定发展保护规划。近年来,“一年至少一部生态环保法规”,先后制定生态环境、海洋、湿地等保护条例,大气、水、土壤、机动车等污染防治条例。去年11月,《天津市碳达峰碳中和促进条例》开始施行,这也是全国首部“双碳”地方性法规。

在一系列“组合拳”下,天津生态环境质量实现了全局性好转:碳排放强度下降24.3%,PM2.5年均浓度由69微克/立方米下降到39微克/立方米,空气质量优良天数由226天增加到264天,重污染天数由29天减少到7天,12条入海河流水质全部消劣,近岸海域水质优良比例大幅提升。

党建引领,激活基层治理新动能

“咱们这里是老旧小区,停车确实是个问题”“咱们好好协商,再难也要解决”……几个月前,天津市河西区越秀路街港云里社区红色议事厅里人头攒动,代表们一大早就开始协商社区规范停车问题。

港云里社区发挥社区党组织轴心作用、基层网格主力军作用,提升群众助力效能,科学施划车位,解决了社区停车难的问题。河西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港云里社区发挥社区党组织轴心作用、基层网格主力军作用,提升群众助力效能,科学施划车位,解决了社区停车难的问题。河西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港云里社区规模“小”、分布“散”、密度“高”、配套“低”、权属“杂”,改善整体环境、提升治理水平的呼声很高。针对居民的诉求及建议,港云里社区党委协调驻居单位开展“潮汐式停车”,为非常住居民协调限时免费停车泊位。目前,社区停车难问题已大大缓解。

“实打实地干,才能赢得大家的信任和支持。”港云里社区“一肩挑”孙茜带领社区工作人员建立了“325”基层治理工作机制,发挥社区党组织轴心作用、基层网格主力军作用,提升群众助力效能,强化社区3种耦合力量,依托“群众汇报会”和“协商议事会”两大居民自治平台,进一步激活社区“微细胞”,提升自治“新动能”,推进基层治理项目落细落实,让群众的“烦心事”变成“顺心事”。

把“关键小事”办成“暖心大事”,港云里社区是天津夯实基层党建的一个缩影。党的十九大以来,面对新时代新考题,天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实现村社区100%成功换届、100%“一肩挑”,连续5年面向全国招录农村专职党务工作者,有力增强了基层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习近平总书记2019年1月在天津考察时指出,社区工作是具体的,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摸准居民群众各种需求,及时为社区居民提供精准化精细化服务。

精益求精,细之又细。和平区朝阳里社区开展全覆盖式问需调查,得到问卷2197份,共收集十大类44项473条具体需求;北辰区瑞景街道宝翠花都社区用不同颜色代表不同群体,绘制了色彩斑斓的“民情图”;津南区八里台镇南义村为700余位60岁以上老人“私人订制”核酸检测预约码……天津以绣花功夫抓社区工作,用情用力为居民提供精准化精细化服务,温暖社区“最后一公里”。

成绩沉甸甸,重任扛在肩。天津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汇聚起1400万海河儿女的磅礴力量,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来源:人民网-天津频道

作者:孙翼飞

编辑:廖轩仪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