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韩美联合军演引发韩国民众反对

来源:央视新闻 编辑:宋芳 2022-08-18 09:44:50
时刻新闻
—分享—

韩美两国将于8月22日至9月1日实施下半年联合军演“乙支自由之盾”,演习具有明显的攻击色彩。这一联合军演日前在韩国多地引发反美、反战集会,集会者要求中断韩美军演。有韩国专家指出,韩美联合军演对重启韩朝、朝美对话像是一剂“毒药”,无助于朝鲜半岛和平,只会危害地区安全。

△8月13日,集会者手持“反对战争演习”“反对美国”等条幅在韩国首尔市中心参加反美集会。

韩美准备军演

韩国国防部称,即将举行的韩美联合军演为每年例行的防御性演习,此次改用新名称“乙支自由之盾”。联合军演期间,韩美双方将综合实施政府演习和军事演练,以提高国家整体作战能力。作为此次联合军演的预备演习,两国军队16日启动了为期4天的危机管理演习。

韩联社报道,此次联合军演不仅将恢复被上届韩国政府缩减的演习规模,还将采用“国家全面战争”概念实施战区级演习。韩国《中央日报》指出,“国家全面战争”意味着可动用所有可用资源和手段进行战斗。

韩国国防部本月初向国会国防委员会提交的工作报告显示,此次联合军演分为两个阶段,分别为第一阶段的击退和防御以及第二阶段的反击。演习期间将重点实施各梯队、各军种参与的联合野外机动训练,以提高联合作战能力,还将依照“有条件地移交战时作战指挥权计划”进行未来韩美联合司令部全面作战能力评估。

韩联社指出,以朝鲜半岛出现紧急情况为背景展开全面战争概念的演习,扩大实际机动演习规模,暗示着演习将具有相当的攻击性。

△2010年8月17日在韩国京畿道高阳市拍摄的韩军士兵参加韩美“乙支自由卫士”联合军演的资料照片。

韩国民众反对

对于此次联合军演,韩国舆论认为,美韩此举渲染“强对强”的军事对抗,很可能将朝鲜半岛再次拖入动荡之中。

韩国民众也强烈反对此次韩美联合军演。8月13日是韩国光复节小长假首日,首尔市中心当天爆发反美、反战集会。集会者要求中断韩美联合军演,并要求“解散韩美同盟,撤走驻韩美军”。据韩国警方估算,当天至少有6000人参加集会。此外,釜山、平泽、群山等美军基地所在地也爆发了反美集会。

集会主要组织者韩国全国民主劳动组合总联盟指出,美国在朝鲜半岛激化军事紧张气氛,煽动分裂,鼓吹南北对峙,妨碍半岛自主统一,是为了实现其侵略性、掠夺性目的。该联盟委员长梁京洙(音)认为,美韩即将举行的大规模联合军演是为“备战”而进行的军演。

韩国民间组织《6·15共同宣言》韩方实践委员会日前也发表声明,敦促美韩两国政府立即中断联合军演,放弃有可能引发军事冲突的对朝敌对性政策,以维护朝鲜半岛和东北亚和平。

韩国汉阳大学亚太地区研究中心前研究教授权起植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上述反美集会是对目前半岛和平面临危机的警告。

△8月13日,市民在韩国首尔市中心观看反美集会。

危害地区安全

朝鲜一直将美韩联合军演视为敌视朝鲜的威胁性举动,要求美韩停止军演。

韩国分析人士认为,韩美举行大规模联合军演无益于通过对话磋商和平解决半岛问题,将危害本地区安全。韩国统一研究院前院长郭台焕指出,站在朝鲜角度,本次演习第二阶段的所谓反击训练就是对朝攻击训练。他强调,这种强势的、非防御性的联合军演对重启对朝对话毫无帮助,只是一剂“毒药”,理应中断。

权起植表示,朝鲜半岛绝不能再次发生战事,韩美两国不应举行引发半岛紧张局势的联合军演,而应努力与朝鲜对话。美国为一己私利采取加剧紧张局势的行动,将世界推向“新冷战”,这不利于世界秩序稳定和各国繁荣合作。

来源:央视新闻

编辑:宋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