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地评线】荔枝网评:欢庆中国农民丰收节,激活乡村振兴新动能

来源:荔枝新闻 编辑:刘良骏 2022-09-23 21:30:57
时刻新闻
—分享—

特约评论员/黄宗跃

在第五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代表党中央,向全国广大农民和工作在“三农”战线上的同志们致以节日的祝贺和诚挚的慰问。

自2018年起,我国将每年的农历秋分节气设立为中国农民丰收节。2021年,《乡村振兴促进法》以法律的形式将中国农民丰收节固定下来,再次彰显了党和国家对“三农”工作的高度重视,对广大农民的深切关怀。作为中国农民丰收节的品牌活动,金秋消费季活动已累计带动农产品销售超800亿元。今年金秋消费季活动将持续3个月,预计带动50万商家参与。“消费季”与“丰收节”碰撞,让庆丰收、享丰收、话丰收不断激发乡村振兴新动能。

五谷丰登,瓜果飘香。近年来,广大农民庆丰收参与广、基层覆盖面大,节庆内容丰富、表现方式多样。一场场充满浓郁地方特色的活动,充分展示了我国“三农”发展的巨大成就、中华农耕文明的丰富灿烂、农民群众的时代风采,为金色秋日增添了更加亮丽的色彩。在这个重大节日里,农民是主角,丰收是主题,谱写出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壮美画卷。沉浸在这样的喜庆时刻,我们不仅可以共同分享丰收的喜悦、共同感受农业农村的变化,更能够体会到中华农耕文明传承的无限活力与乡村全面振兴的光明前景。

这几年,各地立足区域产业发展实际,借助农民丰收节,搭建起线上和线下销售平台,开展形式多样的丰收节庆、展览展示、营销促销等活动,促进农产品上行,极大地满足了城乡居民多样化、品质化消费需求。江苏培大塑强一批“高知名度、高美誉度、高消费忠诚度”的农业品牌,联合大型电商平台开设丰收促销专区,让农业生产经营者和城乡消费者同享优惠;吉林鼓励精优农产品直播,开展乡村振兴普法宣传,充分调动了农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以丰收节为契机,找准坐标、选准方位、瞄准靶心,推出一批带着感情、带着温度,让农业农村农民真真正正得实惠、增效益的助农生产、惠农消费、为农服务措施,让农民群众实实在在地感受到全社会的关心关爱,就能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有力支撑。

中华优秀传统农耕文化,凝聚着亿万农民自强不息的精神追求和历久弥新的精神财富,是乡村文化振兴的题中之义。在乡村振兴大背景下设立的丰收节,承载着接续农耕文化、培育乡村文明的期许。从“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的务农艰辛,到“喜看稻菽千重浪,遍地英雄下夕烟”的耕作之乐,再到 “日出而作,日入而息,凿井而饮,耕田而食”的生活美学……我们的祖先在数千年川流不息的历史河床上积淀了农耕文化的厚厚土层。以丰收节为载体,推动优秀传统农耕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以现代社会的文化生产方式、传播方式、体验方式,让传统农耕文化活起来,就能让丰收节成为中华农耕文明的符号、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窗口。

来源:荔枝新闻

编辑:刘良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