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英国女首相“第一把火”,烧到自己……

来源:参考消息 编辑:刘经纶 2022-09-29 07:32:07
时刻新闻
—分享—

都说新官上任三把火,本月初刚上任的英国女首相特拉斯自然也不例外。

自从脱欧后,英国经济就一直走下坡路,特拉斯接手的英国可谓是一个不折不扣的“烂摊子”。特别是近期英国国内劳动力市场短缺和能源危机等因素进一步加剧了经济困境。特拉斯正是打着“拯救英国经济”的旗号上台的。

英国舆论普遍期待政府采取加息、降低开支等措施来对抗通胀,但特拉斯政府却反其道而行之,坚决要兑现减税承诺。其新财政政策不但让民众不满,也进一步引发英国金融市场焦虑,导致严重的资产抛售。

英国财政大臣克沃滕23日推出该国半个世纪以来规模最大的减税措施,包括取消将公司税上调至25%的计划、取消45%的最高税率、大幅削减印花税等。克沃滕称,到2026至2027财政年度,整个减税计划将使财政收入减少450亿英镑。

这一招吓坏了市场。在上述减税计划出炉的当天,英镑汇率出现大幅下跌。当地时间9月26日,英镑对美元汇率在早盘交易中一度下跌至1英镑兑1.0327美元,创37年来历史低点,被称为“黑色星期五”。彭博社的报道则指出,特拉斯上任以来,英国股票和债券市场总计损失至少5000亿美元。

▲特拉斯就任英国首相。新华社

英国主要媒体纷纷表达不满,他们称这一天为“保守党的经济灾难”、“英镑危机加深”、“动荡的一天”……英国《每日镜报》甚至认为,此次英镑对美元汇率创下新低,一切开始“失控”。正如一些分析人士说,人们早已对英镑走软有心理准备,但没想到这一天来得这么快、这么猛。

据报道,一些接近英国议会保守党人的分析家指出,特拉斯“既要减税又不想降低政府开支”的竞选纲领本就自相矛盾、难以实施。而这些政策的后果已经反噬到特拉斯政府。

随着英国选民对政府减税政策的反对,特拉斯政府的支持率也随之下降。根据英国舆观调查公司的一项民意调查,英国保守党的支持率已经降至28%,反对党工党则领先保守党17个百分点,自2001年工党的托尼·布莱尔获胜以来,该党从未获得这么高的支持率。

甚至连外人也看不下去。英国《每日电讯报》的报道称,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敦促特拉斯政府改变有关取消最高所得税率的决定,这是对一个发达国家经济政策的一次极其罕见的干预。

美国《纽约时报》在27日的报道中说,在英国首相特拉斯上任三周后,她的金融计划令市场和英国货币陷入混乱,并使她的政府岌岌可危。该报甚至在大标题里直接写道:特拉斯进行了一场大胆的经济赌博,这会导致她的政府垮台吗?

▲报道截图

不管特拉斯接下来还有几把火,她的这第一把火,看来已经烧到自己了。

来源:参考消息

编辑:刘经纶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