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时刻夜谈丨突破底线!北溪遭破坏,欧美深度绑定还是加速分裂?

来源:红网 作者:肖拓 黄河 郑重 编辑:廖浩宇 2022-09-29 22:12:16
时刻新闻
—分享—

2022年9月29日 晴

今日值班:肖拓 黄河 郑重

时刻夜谈第16期

时刻夜谈,纵论天下。大家好,我是想念大家的夜谈君。这几天,一不留神,欧洲就发生了很多大事,昨天我们聊了意大利局势,今天我们聊聊可能在更深层次上影响世界格局走势的另一件事,那就是“北溪”天然气管道遭破坏事件。

“北溪”遭破坏这事儿,不管怎么看,都透着一股邪气,因为太巧合了,埋在海底的管道竟然在同一天有四个地方出现损坏,事出反常必有妖孽。

微信图片_20220928192952.png

要知道,在此之前全欧洲人可是眼巴巴地盼望着盼望着,盼望着北溪项目早点供气,好熬过这个可能出现“三重拉尼娜”极寒天气的冬天。有些绝望的欧洲民众,已经忍无可忍,25日这一天,德国北部城市卢布明数千民众举行抗议活动,要求德国结束对俄罗斯的能源制裁,并启用“北溪-2”天然气管道。

然而,好巧不巧,就在这个节骨眼上,“北溪”天然气管道出事了。

昨天俄罗斯方面第一时间回应称,北溪项目事关整个欧洲大陆的能源安全,不排除管道事故是破坏活动所致。

今天,俄方进一步表示,联邦总检察院已就涉嫌破坏“北溪”天然气管道的“国际恐怖主义”行为刑事立案。

明确定性,“国际恐怖主义”行为!

微信图片_20220928193019.png

其实在昨天,经过全球热心网友福尔摩斯般缜密的挖掘和分析,这件事的始作俑者已经很明显了,除了某个霸权国家,天底下还有谁爱干这种下作的事情?只不过很多人看破不说破,只列出种种证据。

首先,北溪项目的天然气管道是埋在海底的,要去破坏它可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据瑞典专家的判断——“起码用了100公斤TNT”。从公布的现场照片来看,大量天然气泄漏,在海面形成了直径超过1公里的“气泡圈”。想搞这样大的破坏,是需要一定实力的。

其次,今年6月份美军在涉事海域进行了军事演习,9月份也有美军出现在这一片海域,并且轨迹几乎完全重合,美军还模拟了水下安放炸药的训练活动。

微信图片_20220929185228.png

再就是,之前美国总统放出过狠话,“我们有能力终止北溪2号”“我向你保证,我们能做到就是了”。

微信图片_20220928211139.jpg

微信图片_20220928211147.jpg

最最关键的,有一个波兰人直接帮美国承认了。欧洲议会议员、波兰前外长西科尔斯基昨天高兴地发推特说“感谢美国”,并配上了北溪被炸的现场图片。

微信图片_20220929183920.png

至此,所有的证据链都指向了美国。不过,截至目前,还没有确切的证据能证明就是美国干的。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对此的表态是,“这显然对任何人都没好处”,这等于没说,有点“不必追责”的意思,态度属实暧昧。

要夜谈君说,是个纯爷们,就应该第一时间站出来承认,很多恐怖分子都敢第一时间认领他们干的事,泱泱大国,还敢做不敢认么。证据链都摆在那里的,想当鸵鸟把头往沙子里一埋是没用的。现在重要的是,大家都认定了是谁干的。

如果最后证明真的是美国干的,那夜谈君还不得不佩服美国这根“搅屎棍”的战略破坏能力了,别说,这件事还真戳中了要害。为什么这么讲呢?

我们都知道俄罗斯是能源出口大国,自从美西方发起对俄制裁之后,能源就成为了俄罗斯应对危机的杀手锏,今年夏天北溪1号动不动就技术性检修,能源危机和所引发的通货膨胀已经把欧洲搞得很惨了,俄罗斯仅凭这两条输气管道就把整个欧洲拿捏得死死的。

欧洲的承压能力快到极限了,被俄罗斯拿捏住的欧洲,很有可能与俄罗斯和谈,取消制裁恢复供气,这样一来美国就前功尽弃了。

欧洲各国民怨沸腾,抗议四起,眼看着北溪项目要恢复供气了,美国寻思着,如何才能让欧洲断了念想,彻底绑上美国的战车呢?这不,“北溪”天然气管道就出事了。

微信图片_20220928193353.png

目前,来自俄方的消息,管道的维修工期可能需要半年到一年的时间。可是,等半年之后修好了,这个冬天也就过完了。更坏的消息是,德国安全部门表示,受损的三根管道很可能将无法再投入使用。反正,一时半会儿,俄罗斯想给欧洲供气是不可能了。

说不定这会儿,有些人可能正在洋洋得意,暗暗佩服自己的战略大手笔:一箭双雕,实在是高。

可这件事乍一看好像很有战略手笔,仔细一想,其实是个战略败招,弄不好就要反噬美国自己。

首先,从道义上讲,天天喊着小弟往前冲,现在又在小弟最困难的时候从背后捅一刀子,无论如何算不上光明磊落之举,这种阴险卑鄙的做法实在有损大哥的形象。

在这种局面下,留给欧洲的选择,无非就是两种:一是不走回头路,反正已经都这样了,干脆和美国深度绑定,一条道走到黑,这也正是美国所希望看到的;二是幡然醒悟,明白这是被人摆了一道,欧美从此加速走向分裂。

破坏输气管道就是在向欧洲极限施压,美国笃定欧洲只有和美国彻底深度绑定这一个选项。而极限施压往往能起到作用,是因为只是吓唬和拿捏对方,而没有真正突破对方承受的极限,一旦突破极限了,那就不叫极限施压了,弄不好就是兄弟反目、鱼死网破了。

夜谈君倒觉得,第二种可能性更大,欧洲尤其是德国,现在不少人已经把怨气撒向美国了,开始抗议美国,说美国利用能源优势,正在大批撬走德国企业,转移德国产能。就算不彻底决裂,至少欧洲会从此深深地留下一道心理阴影,干啥事都要给自己想想退路,防止背后被人捅刀子。

美国越是想死死地控制住欧洲,越容易适得其反。物极必反的道理,中国人在两千多年前就懂得了,可惜美国建国才两百多年。

b5c48958009f74e663ebd521b2ac0f82_r.jpg

其次,炸掉输气管道这种重大基础设施工程,实属突破底线的行为。

可能是承平日久,人类还没想过重大基础设施遭到破坏这种事真会在现实中发生,以前这些场景只在美国大片里见过啊。现在有人开了一个很坏很坏的头,你能破坏我的海底输气管道,那我能不能破坏你的LNG运气船?那你破坏我的LNG船,我就破坏你的海底隧道呗。海底隧道要是被炸了,那我就切断你的海底光缆……

如果这种无底线的操作任意下去,后果不堪设想。而这一切并不是危言耸听。

北溪破坏事件发生后,德国联邦警察已经开始更加密切地监控关键基础设施,目前正在建造的液化天然气接收终端以及海底和电信电缆都属于重点保护对象。

而俄罗斯这边更是直接撕破脸皮,俄罗斯联邦委员会国际事务委员会第一副主席贾巴罗夫说如果这事儿被证实是美国干的,那无疑表明俄罗斯的对手“失去理智”了,局势将从根本上发生变化,到时,“从美国向欧洲供应液化天然气或成为美国人永远的噩梦”。意思就是,你敢炸我的管道,我就敢炸你的LNG船!

欧洲听了又要流泪了:到底还要不要我活啊!现在管道被炸,我唯一指望就是靠美国的LNG船给我续命啊!

没办法,在这个百年大变局的时代,谁让欧洲最肥又最虚弱还不带脑子呢。

现在的欧洲,危机已经有点突破极限的意思了,欧洲底层民众的命运已经不掌握在自己手里了,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天气。

近一个月来,欧洲多地爆发的示威和抗议,已经在宣告,欧洲已经忍无可忍了。而“北溪”项目遭到破坏,浇灭了他们最后一丝希望,也许这将成为一个导火索……

不管怎样,这次事件也给我们深刻地提了个醒,一是在对方“失去理智”的情况下,我们的能源安全有保障吗?二是,我们要更加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居安思危,这不仅是面对当前波诡云谲的国际形势的需要,更是有效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根本方法。

古人云“备豫不虞,为国常道”,我们准备好了吗?

(红网·燃青年工作室出品)

往期回顾:

时刻夜谈|没气过冬的欧洲:都怪瑞典的环保小公主

时刻夜谈丨女王走后 英国何去何从?

时刻夜谈丨窃我高校机密,只是美国偷窃史的冰山一角

时刻夜谈丨想把中国永远控制在产业链低端,美国能得逞吗?

时刻夜谈丨美国再推新法案 首先砍向盟友

时刻夜谈丨匈牙利被民主国家“开除”出了民主国家?

时刻夜谈丨凛冬将至 欧洲正滑向更严重的危机

时刻夜谈丨移民成为美国党争的政治筹码,“美国梦”变“美国噩梦”

时刻夜谈丨战争or和平 美国:战吗?战啊!

时刻夜谈丨战术性泄漏?美国“箭”在弦上也难发

时刻夜谈丨美联储“暴力”加息,又薅得一手好羊毛

时刻夜谈丨日本倒核废水!美国倒毒废水!你们互掐最终伤害了谁?

时刻夜谈丨日常“辱韩”?尹锡悦一语道破小国的辛酸无奈

时刻夜谈丨“吊唁外交”彻底失败 安倍国葬沦为尴尬表演

时刻夜谈丨墨索里尼的徒子徒孙要在意大利掌权了?

来源:红网

作者:肖拓 黄河 郑重

编辑:廖浩宇

本文为湖南红网新闻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news.rednet.cn/content/2022/09/29/1188596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