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聚焦盛会历史时刻 感受中国开放自信——来自党的二十大新闻中心的观察

来源:新华社 编辑:姜姿 2022-10-14 11:11:01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社北京10月13日电题:聚焦盛会历史时刻 感受中国开放自信——来自党的二十大新闻中心的观察

新华社记者潘洁、刘奕湛

“热烈欢迎中外记者朋友采访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醒目的标语,悬挂的中国结,鲜红的背景板,布置一新的采访间……在北京梅地亚中心和北京新世纪日航饭店党的二十大新闻中心,随处可以感受到盛会将至的热烈气氛。

跟随盛会的脚步,这几天,境内外媒体记者陆续入住北京梅地亚中心和北京新世纪日航饭店,世界的聚光灯再一次对准中国。

“时隔五年再次来到中国,报道中共二十大这一盛会,真是太激动了!”五年前来华报道中共十九大的埃塞俄比亚通讯社记者贝雷克特·西赛说,要了解中国就要先了解中国共产党,全世界都在关注这场盛会,自己能参与报道深感荣幸。

这是10月12日拍摄的新闻中心新闻发布厅。新华社记者 殷刚 摄

距离大会开幕还有几天时间,中外记者们已经忙碌起来。12日至14日,党的二十大新闻中心为记者们安排了参观“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品韵古都风华、感受北京城市副中心等丰富多彩的走访和以“科技赋能”、“金融创新”为主题的采访活动。

“这是我第一次报道中共党代会,也是我第一次来到中国。‘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生动回顾了中国过去十年发展的辉煌历程,揭示了中国是如何取得现在的巨大成就,有助于我们更加全面深入地了解中国、感知中国、报道中国。”来自菲律宾的记者特里斯坦·诺达洛说。

在诺达洛看来,中共二十大不仅对中国意义重大,也将在世界范围内产生深远影响。“我非常期待聆听中共二十大报告如何为下一个阶段中国发展擘画蓝图。中国的发展也将为世界各国带来更多机遇。”

10月12日,一位记者在新闻中心留影。新华社记者 殷刚 摄

在北京新世纪日航饭店新闻中心记者工作区外一角,整齐摆放着多语种的书籍资料,吸引了很多媒体记者前来取阅。

“看!这本是介绍中国共产党如何决策的,这本是关于中国共产党执政理念的,这本是关于北京古都文化的。”来自意大利安莎社的记者法蒂古索·安东尼奥手中抱着一大摞书,兴奋地向周围同事分享自己的“宝贝”。

尽管在中国生活了六年,但安东尼奥坦言对中国的了解还是不够。“总是想再多了解一点,中共二十大正是我们加深认识中国的绝佳窗口。”

“站在这个不足几平方米的虚拟演播厅,可以实现任何场景的自由切换,并能实时与屏幕上的采访对象对话。”在北京新世纪日航饭店新闻中心的融媒体体验区,几位中央和地方媒体记者在智能化演播室感受沉浸式融屏访谈如何为报道创新赋能,期待在大会报道中能更多运用新技术手段让报道更鲜活。

在北京新世纪日航饭店新闻中心三层的世纪厅,工作人员正在测试网络信号。15日下午,这里将成为党的二十大新闻发布会的分会场,中外媒体记者可以在这里隔屏向党的二十大新闻发言人提问。

据了解,今年新闻中心专门搭建了网络视频采访系统,境内外记者通过网络视频专线实现与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北京梅地亚中心新闻发布厅、北京新世纪日航饭店世纪厅以及各代表团驻地视频采访室的连线采访。

10月12日,记者在新闻中心记者工作区内忙碌。新华社记者 王毓国 摄

除了多场新闻发布会、记者招待会和集体采访,新闻中心还将组织两场“党代表通道”活动,邀请来自科技、教育、医疗、文化、生态等各领域各行业的党代表接受采访。记者可以在新闻中心官网上报名并提交采访问题。

为了便于外国记者和港澳台记者采访大会代表,新闻中心12日专门开通了“境外记者采访代表申请系统”,每位记者每天可提交3份采访申请,采访将通过网络视频、书面等方式进行。

“这次来中国,我所看到的是一个开放自信的国家,一个在各方面都取得非凡成就的国家。对于很多发展中国家来说,它是一个很好的榜样。”来自巴西的记者莱昂纳多·索布雷里亚说,路途再远也要来,因为只有亲眼所见、亲耳所闻,才能向世界讲述真实的中国。

来源:新华社

编辑:姜姿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