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最新报告:2050年前全球多处冰川恐将消失

来源:央视新闻 编辑:姜媚 2022-11-04 11:05:58
时刻新闻
—分享—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11月3日发布报告称,受全球气候变暖影响,位于50个世界遗产区内的很多冰川可能将在2050年前消融殆尽。

通过对50个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名录》保护区内总计18600余座冰川的卫星监测,报告指出很多冰川目前消融严重,每年流失冰量惊人。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报告作者 塔莱斯·卡瓦略:世界遗产保护区内的冰川(平均)每年消融冰量达到580亿吨,相当于与法国和西班牙两国一年的用水量,相当于(过去20余年)全球海平面上升“贡献”率的5%。这其中隐含多重风险让人非常担忧,它可能导致海岸侵蚀,并加剧飓风、海啸和风暴发生的风险。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推断,即使未来三十年全球变暖趋势有所缓解,但50个世界遗产保护区中的很多冰川在2050年前都将消融。如果按照现在的碳排放趋势,保护区内的冰川约半数可能在2100年以前几乎完全消失。

报告指出,此次监测世界遗产区内的冰川总面积达6.6万平方公里,占地球冰川总面积的10%,“可代表”全球冰川的状况。而此次报告估算,2000年至2020年间,全球冰川融化速度明显加剧。

为此,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强调,应对目前全球冰川大面积消融的重要措施是大幅减少碳排放。如果将全球平均气温较工业化前水平升幅控制在1.5摄氏度之内,此次监测涉及世界遗产保护区内剩余的三分之二的冰川将会得到拯救。

来源:央视新闻

编辑:姜媚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