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的北斗,世界的北斗!

来源:央视网 编辑:文建美 2022-11-05 17:00:19
时刻新闻
—分享—

央视网消息:交通出行精确导航定位,收割机自动驾驶颗粒归仓,无人机巡检水域治理快速高效,赋能各行各业、走进千家万户,这说的就是我身后大屏幕上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国务院新闻办公室11月4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新时代的中国北斗》白皮书。白皮书介绍了新时代中国北斗发展成就和未来愿景,分享中国北斗发展理念和实践经验。 在昨天的发布会上,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主任冉承其表示,北斗如今已经是世界一流的卫星导航系统。

冉承其介绍,北斗系统从星座构型、技术体制和服务功能等方面都进行了创新设计,技术体制、信号设计以及技术程度都是世界上最先进的,功能也很强大。

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主任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新闻发言人 冉承其:北斗系统对外承诺的服务指标是10米定位精度,做到今天已经实现了5米甚至更优,在局部地区可以达到2-3米的定位精度,我们的授时精度对外服务的承诺是20纳秒,现在可以提供10纳秒授时精度。

当前,北斗系统连续稳定运行、分秒不断,在稳定运行的过程中不断提升系统性能,同时保证北斗相关信息是公开、透明的,是一个开放的、国际的系统。新时代中国北斗已经深度融入国民经济发展全局和全球经济发展领域,为经济发展注入强大的动力。

北斗系统现在已经深度融入国民经济发展全局,为经济发展注入强大的动力。 昨天的发布会上,冉承其介绍,中国北斗已进入规模应用发展快车道。

冉承其介绍,北斗应用产业实现可持续发展。制定产业发展战略,将产业发展纳入国家“十四五”规划。北斗深度融入基础设施、赋能各行各业、走进千家万户,产生了显著的经济社会效益。2021年,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总体产值达到约4700亿元人民币,年均复合增长率超过20%。

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主任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新闻发言人 冉承其: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健,基础持续夯实。形成芯片、模块、天线、板卡等完整型谱,软件、算法等完全自主研制,构建国家检测认证体系。国产芯片出货量超亿级规模,国外同类芯片支持北斗系统,形成良性发展态势。

据介绍,目前北斗已实现行业领域全面覆盖,应用深度持续增强。截至今年6月,北斗终端数量在交通运输营运车辆超过800万台,农林牧渔业达130余万台,公安达180余万台。通信授时、气象监测、应急减灾、城市管理等领域正在加速推进北斗规模化应用。

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主任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新闻发言人 冉承其:大众应用融入百姓生活,特色服务触手可及。北斗正在成为智能手机、可穿戴设备等大众消费产品标准配置。2022年上半年,中国境内申请入网的智能手机中,128款支持北斗定位,出货量超1.3亿部,占上半年总出货量的98%以上。手机地图导航中,北斗定位服务日均使用量已突破1000亿次。

推进北斗系统进入国际标准体系 服务全球

在发布会上,冉承其还表示,中国始终坚持开放融合理念,推进北斗国际化进程。倡导卫星导航系统间兼容与互操作,推进北斗系统进入国际标准体系,拓展北斗国际应用,服务全球,造福人类。

冉承其介绍,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与GPS、格洛纳斯等签署信号互操作声明,与伽利略系统开展合作会谈。在联合国框架下,推动实现多系统兼容共用,真正实现北斗好用,多个系统共用,共同为全球用户提供更加优质多样、安全可靠的服务。

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主任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新闻发言人 冉承其:拓展深化双边合作。与亚非拉地区多区域组织和国家建立合作机制,自2016年以来签署卫星导航合作协定、谅解备忘录、合作路线图等50余份成果文件。

同时,持续推动北斗系统进入民航、海事、移动通信、搜救等领域国际标准。北斗产品已在全球半数以上国家和地区得到应用,出口产品种类更加丰富,应用领域不断拓展。

来源:央视网

编辑:文建美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