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必须坚持系统观念 ——深刻把握党的创新理论的世界观和方法论⑤

来源:《新湘评论》 作者:辛湘理 编辑:宋芳 2022-11-07 10:41:09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21107091331.jpg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万事万物是相互联系、相互依存的。只有用普遍联系的、全面系统的、发展变化的观点观察事物,才能把握事物发展规律。”坚持系统观念,为我们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进程中把握好全局和局部、当前和长远、宏观和微观、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特殊和一般等重大关系提供了科学思想方法,反映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认识和把握达到了新的更高境界。

坚持系统观念是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的鲜明特征。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之所以能取得历史性成就,至关重要的就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全局、协调各方,坚持用系统观念全面推进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比如,在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中,习近平总书记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在对全面深化改革进行顶层设计中,既突出抓好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又以此牵引和带动其他领域改革协同推进、形成合力;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中,把党风廉政建设作为突破口,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四风”问题,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作为博大精深的科学思想体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内容“十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十三个方面成就”,都全过程全方位体现了坚持系统观念的思想要求。

坚持系统观念要注重长远谋划、通盘考虑。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把握事物发展规律,科学认识和改造客观世界,要把历史、现实、未来贯通起来审视,把近期、中期、远期的目标统筹起来谋划,科学预见形势发展的未来走势,做到未雨绸缪,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是一个由诸多领域、诸多环节、诸多层面构成的大系统,如果不能从系统的角度统筹考虑、整体谋划、协同推进,就会陷入顾此失彼、进退失据的境地。我们要以整体思维聚合力,用统筹方法谋全局,处理好全局与局部的关系,锚定党中央擘画的宏伟蓝图,在观大势、谋全局、抓大事中定好自身坐标、找准发展定位。

坚持系统观念要学会“十个指头弹钢琴”。系统观念强调全面考虑问题,但决不是平均用力、“眉毛胡子一把抓”。我国是一个发展中大国,仍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正在经历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推进改革发展、调整利益关系往往牵一发而动全身。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必须在把情况搞清楚的基础上,统筹兼顾、综合平衡,突出重点、带动全局,有的时候要抓大放小、以大兼小,有的时候又要以小带大、小中见大,形象地说,就是要十个指头弹钢琴。”落实好这一要求,就要找准要害和重点,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扭住解决问题的“牛鼻子”,聚焦聚力关键重点环节,拿出最优资源、集中优势力量去攻克难点、痛点和堵点,实现“落一子而满盘活”。

善弈者谋势,善谋者致远。党的二十大开启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目标越宏伟,任务越繁重,挑战越严峻,越需要遵循系统观念的内在规律与实践要求,不断提高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系统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能力,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提供科学思想方法。 (执笔:邓 跃)

相关链接:

必须坚持人民至上 ——深刻把握党的创新理论的世界观和方法论①

必须坚持自信自立 ——深刻把握党的创新理论的世界观和方法论②

必须坚持守正创新——深刻把握党的创新理论的世界观和方法论③

必须坚持问题导向——深刻把握党的创新理论的世界观和方法论④

必须坚持胸怀天下 ——深刻把握党的创新理论的世界观和方法论⑥

来源:《新湘评论》

作者:辛湘理

编辑:宋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