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下载
西安鼓乐
2017-03-26 13:39:17 字号:

  西安鼓乐是流传在西安及周边地区的大型民间乐种,是中国传统器乐文化的典型代表,被誉为“中国古代音乐的活化石”和“中国古代的交响乐”。至今仍使用着唐、宋时期俗字谱的记谱方式,又被称为是破解中国古代音乐史众多谜团的一把钥匙。演奏形式分为“坐乐”和“行乐”两种,以其演奏风格分为僧、道、俗三个流派;西安鼓乐的曲目据不完全统计多达3000余首;单曲演奏长的可达20分钟,套曲长的可达两小时。2006年5月,西安鼓乐被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9年9月,入选“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历史上西安鼓乐民间乐社有数十家,至今仍坚持正常活动的有周至县南集贤东村、西村、长安区何家营、西安市东仓、大吉昌、西安都城隍庙等鼓乐社。乐社成员包括农民、教师、退休工人、学生等。这些乐社代代相传,有严格的师承关系和自己的代表性传承人及经典曲目。

来源:红网综合

编辑:陈珏

点击查看全文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