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美军曾用稻瘟病菌研发生物武器 目标为中国及东南亚

来源:北京日报 编辑:李莎宁 2014-01-13 09:16:19
时刻新闻
—分享—

  美化学品泄漏致大面积断水 1月11日,在美国西弗吉尼亚州查尔斯顿,人们在超市排队购买瓶装水。美国西弗吉尼亚州一家工厂化学物质9日泄漏,污染当地河流,致使大约30万人无法正常使用自来水。新华社/美联

  美国11日解密的一批文件显示,美军上世纪60年代曾在日本冲绳基地试验生物武器,可能损碍水稻生长。此外,美军还在美国本土及台湾地区进行试验。

  共同社根据美国信息披露制度,获得了美国陆军于1965年写成的报告文件,其中汇总了使用稻瘟病菌研发生物武器的结果。

  文件显示,美军在1961年至1962年间,用“手动风箱式喷粉器播洒培养液”,散播稻瘟病病菌,收集试验数据,研究剂量与病菌传播程度。这种生物武器针对“中国和东南亚国家”。

  冲绳被标明为试验场所之一,1961至1962年间记录了至少12次试验结果。文件记录的试验地点在“名护、手里和石川”。不清楚这3个地方是否位于美军基地内。

  报告就施撒稻瘟病菌记载称,“在冲绳和台湾,使用小型喷撒机撒了病菌”。1961年4月在冲绳进行的试验中,还记录了几十米之外病菌传播的程度。

  在另外11次试验中,收集了水稻出现病斑的数量、试验期间的气象条件及收成减少率等数据。

  另一份文件写道,美军在本国中西部、南部和日本冲绳进行小麦茎锈病和稻瘟病试验,“在收集数据方面取得部分成功”。

  稻瘟病是水稻重要病害之一,可引起大幅度减产。按照法新社的说法,这种作物疾病存在于85个国家和地区,每年造成的作物减产量足够6000万人食用。

  先前披露的文件显示,美国曾在本国的夏威夷、犹他州和加勒比海国家波多黎各进行海上和陆地生物武器试验。

  美国政府1969年决定放弃拥有的全部生物武器,包括有损人体健康的病原体。1975年,国际《禁止生物武器公约》生效。

  背景资料

  生物武器是以生物战剂杀伤有生力量和破坏植物生长的各种武器、器材的总称。生物战剂包括立克次体、病毒、毒素、衣原体、真菌和哥斯拉等。

  在二战期间,侵华日军就广泛研究和使用生物武器,组建了专门的细菌作战部队,即731部队。

  美国研制生物武器始于1941年,其规模超过德国、日本。1950年,美军在朝鲜和中国东北地区多次使用鼠疫、霍乱菌和脑炎病菌,伤害中朝军民。

  在朝鲜战场上,以美国为首的联合国军,为挽回失败的结局,曾在朝鲜北部和我国东北地区使用生物武器近3000次,造成我志愿军和朝鲜平民感染死亡。

  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生物武器的杀伤力是相当大的。而且,许多病菌在作为武器使用以后,可以长期存活在土壤和水中,遗患无穷。

  有人将生物武器形容为“廉价原子弹”。生物武器的制造和使用比起化学武器更为方便,只要少量的菌种,在特别的容器中培养就行。即使实验室规模的生产也可造出足够军事使用的生物武器。生物武器也不需保存,只要少量菌种冷藏起来即可,战时,可在短时间内培育出大量生物武器。

来源:北京日报

编辑:李莎宁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