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寻根祭祖陕西行】照金:不一样的红色旅游景区

来源:红网 作者:胡蓉平 编辑:李艳华 2014-04-04 23:35:59
时刻新闻
—分享—

(陕西铜川照金镇全貌)

(媒体行记者参观陕甘边照金革命根据地)

(照金小镇街头的卡通人物)

  红网铜川4月4日讯(特派记者 胡蓉平)“日照锦衣,遍地似金,此地应为‘照金’”。4月4日,“寻根祭祖陕西行”采访团走进陕西铜川照金镇,感受这个红色旅游名镇的独到魅力。
  
  记者一行参观了陕甘边照金革命根据地、薛家寨、照金村集团、照金夜景等,体验到了一个不一样的红色旅游景区。
  
  溪山行旅 红色照金
  
  照金镇位于铜川市耀州区西北部,自古便是一处山水形胜、莽原丹霞、人文荟萃之地。1933年,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等老一辈革命家,在照金创建了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目前,照金拥有薛家寨、红军洞、陈家坡会议旧址等众多红色革命遗址,是全国百家红色旅游经典景区之一、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为了缅怀先烈,教育后人,1993年5月,陕西省委在照金镇隆重举行了陕甘边照金革命根据地创建六十周年紀念活动,并决定修建陕甘边照金革命根据地纪念馆。工程于1996年动工修建,2002年“七一”前完成了布展工程,2004年4月开馆,2008年扩建,被列为中宣部、国家发改委、国家旅游局等13个部门联合公布的全国100个红色旅游经典景区之一,被中宣部公布为第四批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
  
  陕甘边照金革命根据地纪念碑高达19.33米,寓意陕甘边革命根据地创建于1933年,通体采用花岗岩结构。南面刻有“五星圣火”标识,北面刻有照金革命根据地历史沿革,东西两面深红色浮雕以照金革命根据地时期场景为题材,碑顶站立三名战士,雄姿英发。
  
  照金纪念馆共两层,由序厅、主展厅、专题展厅和多功能厅等组成,有陕甘边照金革命根据地纪念碑、无名英雄群雕、观景瞭望台,瞻仰登山道等游览设施,是以陕甘边革命历史为主线,缅怀革命先烈、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的综合性纪念馆。
  
  产业转型 创新照金
  
  “你看,刚才那位大爷是在打卡哎!”同行记者的惊讶与紧接着“咔嚓”声,把在照金村集团办公楼里参观的记者目光吸引住了,六十多岁的大爷打卡下班成了一道独特的风景。而这,只是照金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的一个缩影。
  
  据陕西照金文化旅游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俞孟红介绍,照金的新型城镇化,通过“土地流转收入+工资收入+商铺收入+创业收入+股份收入”的收入保障结构,确保家家有就业、户户有保障。同时,通过观念应道、就业培训、军训上岗,照金村民成为了牧场管理员、酒店领班、户外运动向导等等。与此相配套的还有户籍、养老、教育、医疗等社会保障问题,多层次的“教育培训”和惠民文化活动,也次第展开。
  
  俞孟红称,2012年10月15日,由陕西照金公司引导村委会和村民组建了照金村集团,集团以“创富增收”和“民生改善”为使命,实现了集团化运营,全面接管了照金名镇的运营管理工作,下设农业公司、物业公司、景区运营管理公司,同时承接政府和相关单位的服务采购,积极开展镇区、景区的物业管理、景区管理、劳务输出等业务。目前,核桃油、亚麻油、高原山地干果等特色农产品走向市场,“照金村”品牌逐步打响。
  
  “我们都希望,几年之后的照金人都能像照片中的孩子一样,洋溢着幸福的笑容。”俞孟红指着拆迁时留下的一张照片对记者说。

来源:红网

作者:胡蓉平

编辑:李艳华

本文为湖南红网新闻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news.rednet.cn/c/2014/04/04/331668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