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抗战地图:东三省

来源:红网综合 编辑:redcloud 2015-07-05 15:10:39
时刻新闻
—分享—

  东三省:辽宁、吉林、黑龙江(东北门户)
  
  1.烽火记忆
  
  (1)九·一八事变(1931年9月18日)

九一八事变

(九·一八事变)

  九·一八事变,又称沈阳事变、柳条湖事变等,是指1931年9月18日在中国东北爆发的一次军事冲突和政治事件。冲突双方是中国东北军和日本关东军,日本军队以中国军队炸毁日本修筑的南满铁路为借口而占领沈阳。事变爆发后,日本与中国之间矛盾激化,而日本军部主战派地位上升,国会和内阁总理大臣权力下降,导致日本全面侵华。几年时间内,东北三省全部被日本关东军占领。9月18日被中国政府视为国耻日。
  
  (2)哈尔滨保卫战(1931年12月15日至1932年2月6日)

哈尔滨保卫战

(哈尔滨保卫战)

  由于哈尔滨是东北的铁路枢纽,1932年2月3号大批日军在飞机,坦克,从西、南方向进攻哈尔滨,哈尔滨自卫军奔赴前线。李杜,冯占海是总司令,但自卫军边打边退,损失掺重,二天后日军获胜哈尔滨沦陷。
  
  哈尔滨的沦陷标志着在东北三省的抗日政权和东北军的瓦解,以东北军为主体的抵抗活动趋于消沉,代之而起的是各地义勇军的抗日斗争。哈尔滨被占领后,日本最臭名昭著细菌部队731在此建立,开始了一系列罪恶历史。

[NextPage]

  2.史迹遗址
  
  辽宁省
  
  (1)“九·一八”历史博物馆

“九一八”历史博物馆

(九·一八历史博物馆)

  九·一八历史博物馆位于辽宁省沈阳市大东区望花南街,该馆是为警示后人勿忘“九·一八”历史而修建。博物馆建成于1991年,主体建筑采用碑馆结合形式。残历碑是一座巨大石雕,碑形为翻到事变日期的台历,上面布满弹痕与骷髅。馆内以丰富的史料向人们介绍了日本帝国主义发动“九·一八”事变、奴役中国人民的罪行和沦陷区人民的苦难生活及不屈不挠的斗争事迹。
  
  (2)中国(沈阳)审判日本战犯法庭旧址陈列馆

中国(沈阳)审判日本战犯法庭旧址陈列馆

(沈阳审判日本战犯法庭旧址陈列馆)

  沈阳“审判日本战犯特别军事法庭”旧址,位于沈阳市皇姑区黑龙江街77号,现为北陵电影院用房。1996年7月17日,由沈阳市人民政府公布,沈阳市文物管理办公室立为:沈阳市文物保护单位。为了保护这座记录着中国人民赢回自己的胜利和尊严的历史见证,沈阳市有关部门已将北陵电影院隶属关系并入“九·一八”历史博物馆,沈阳市政府计划将其改造为审判日本战犯特别军事法庭旧址陈列馆。
  
  (3)阜新万人坑死难矿工纪念馆

阜新万人坑死难矿工纪念馆

(阜新万人坑死难矿工纪念馆)

  阜新万人坑死难矿工纪念馆位于阜新市太平区孙家湾南山,占地面积56.97万平方米。始建于1940年4月,是日伪统治时期埋葬死难矿工及抗暴青工的墓地,是日本侵略者残害矿工所犯滔天罪行的铁证。因此,它已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辽宁省文物保护单位和辽宁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辽宁省国防教育基地、阜新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4)抚顺战犯管理所旧址陈列馆

抚顺战犯管理所旧址陈列馆

(抚顺战犯管理所旧址陈列馆)

  抚顺战犯管理所陈列馆地址位于抚顺市新抚区宁远街43号。1986年5月,经公安部、外交部和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报请国务院批准,同意将其作为改造战争罪犯的旧址,正式对国内外开放。此后,由国家财政和抚顺市政府拨款,两次进行全面维修,建成综合陈列馆、改造末代皇帝陈列馆、日本“中归联”活动陈列馆,成为爱国主义教育的基地。
  
  (5)东北抗联史实陈列馆

东北抗联史实陈列馆

(东北抗联史实陈列馆)

  东北抗联史实陈列馆地处本溪满族自治县小市镇滨河东岸,位于驰名中外的本溪水洞附近,是由李长春同志指示、中宣部命名拨款、省市县配套建设的国家级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2005年7月开工,2007年5月建成开馆,占地面积6.9公顷,建筑面积5040平方米,其中陈列面积3000平方米。现已征集照片、史料、实物1000余件。陈列布展以“林海雪原,抗联英雄”为主题。

[NextPage]

  吉林省
  
  (1)伪满皇宫博物院暨东北沦陷史陈列馆

伪满皇宫博物院暨东北沦陷史陈列馆

(伪满皇宫博物院)

东北沦陷史陈列馆

(东北沦陷史陈列馆)

  伪满皇宫博物院,位于吉林省长春市光复路北侧,是中国清朝末代皇帝爱新觉罗·溥仪充当伪满洲国傀儡皇帝时居住的宫殿旧址上建立的宫廷遗址型博物馆。伪满皇宫占地面积13.7万平方米,伪满皇宫主体部分即核心保护区为4.6万平方米,其余为附属部分。博物院集伪满宫廷(核心保护区)、红色旅游、文化休闲区、旅游商服于一体的特色人文景区,是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
  
  东北沦陷史陈列馆是伪满皇宫博物院于2005年设计,在2006年“九·一八”事变75周年之际竣工的,是以展示日本侵略中国东北史实,对广大人民群众特别是青少年进行近现代史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为主要任务的博物馆。
  
  (2)杨靖宇烈士陵园

杨靖宇烈士陵园

(杨靖宇烈士陵园)

  杨靖宇烈士陵园,位于吉林省通化市靖宇路,建于1957年9月,东西长200米,南北宽100米。由5座琉璃瓦民族式建筑物组成,正面主体建筑为灵堂和墓室,两侧4个偏殿为陈列室,庄严肃穆,宏伟壮观。正中巍然挺立着杨靖宇将军的高大戎装铜像。陵墓是烈士安息的地方,烈士的遗首遗骨合葬于白丁香木民族式棺柩中。两侧的陈列室展出杨靖宇将军青少年时期的遗物以及他在抗日战争艰苦岁月里的一些用品和战利品等有关文物、文献、照片共280余件。

[NextPage]

  黑龙江省
  
  (1)东北烈士纪念馆

东北烈士纪念馆

(东北烈士纪念馆)

  东北烈士纪念馆,是全国最早的烈士纪念馆。此馆门廊巍峨,廊柱高大,墙壁洁白,整个建筑给人以庄严而雄伟、简洁而明净的厚重之感。纪念馆馆址原是东省特别区区立图书馆,是1928年在张学良将军的关怀下,由著名建筑师日丹诺夫设计的。1928年5月19日,东省特别区地亩管理局函准拨给山街(现一曼街)地段,由“万国会”投资筹建,6月1日破土动工。东北党政军主要领导人林枫、冯仲云等同志为东北烈士纪念馆题了词。
  
  (2)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罪证陈列馆

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罪证陈列馆

(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罪证陈列馆)

  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罪证陈列馆始建于1982年,于1985年8月15日在原731部队本部大楼的东侧正式对外开放,此馆是遗址性陈列馆,现保存较为完好的遗址23处,是省级保护遗址。731陈列馆现陈列厅使用面积418平方米,陈列照片160余幅,陈列罪证实物70余件和大量见证人证言,这些证据有力地证明了当年日本军国主义进行细菌战的罪恶活动。
  
  (3)孙吴县日本侵华罪证陈列馆

孙吴县日本侵华罪证陈列馆

(孙吴县日本侵华罪证陈列馆)

  黑龙江省孙吴县日本侵华罪证陈列馆始建于1983年,匾额上钢劲遒健的“日本侵华罪证陈列馆”几个字是抗联老战士陈雷为该馆题写的。
  
  序馆主要通过大量图片和文字资料向大家展示日本侵略我国东北的企图和内幕,这几幅图片展示了1927年6月,日本内阁“东方会议”上,臭名昭著的“田中奏折”中宣称的“惟欲征服支那,必先征服满蒙;惟欲征服世界,必先征服支那”,以及发动“九·一八”事变,制造伪满洲国的史实。
  
  展馆还介绍了日本关东军在孙吴建“军人会馆”和强征“慰安妇”,并以此凌辱南朝鲜和中国妇女的史实。在孙吴县城东,至今还有一座日本建筑风格的米黄色大楼,称之为将校俱乐部的“军人会馆”。18岁被骗到孙吴充当“慰安妇”的韩国少女文明今,历尽苦难与羞辱却60多年缄口不言,1998年在她82岁高龄的时候终于开口控诉法西斯的暴行。在“军人会馆”,同时陷入魔窟的花季少女就有20多人,而整个战时,孙吴的“慰安所”就有5个。
  
  (4)侵华日军东宁要塞遗址

侵华日军东宁要塞遗址

(侵华日军东宁要塞遗址)

   侵华日军东宁要塞遗址位于黑龙江省牡丹江市东宁县三岔口镇。1933年1月,日军侵入东宁后,按着即定的侵占东北亚计划,开始把东宁变成进攻苏联的最大军事基地。仅在7000多平方千米,35000多人口的东宁,就驻进了13万日军,整个东宁变成了日本的大兵营,已知日军部队番号57个,中将3人,少将10多人。日军兵种齐全,有步兵、骑兵、坦克装甲兵、炮兵、通讯兵、航空兵、舟桥兵、汽车兵、卫生兵等。军事设施也十分齐全,有大肚川兵工厂一座,各类仓库400多个,陆军医院4个,发电厂1座,军事机场10个,永备铁路400多千米,军用公路1957千米。
  
  (5)“八女投江”殉难地

“八女投江”殉难地

(“八女投江”殉难地)

  “八女投江”殉难地位于林口县刁翎乡三家子村附近乌斯浑河西岸,为纪念东北抗日联军英勇牺牲的八位女同志而建。1938年7月至9月,东北抗日联军四、五军主力由依兰向五常一带征战。当部队返回刁翎附近时,五军妇女团只剩下指导员冷云,班长胡秀芝、杨贵珍,战士郭桂琴、查桂清、王惠民、李凤善(朝鲜族)和四军被眼厂厂长安顺福(朝鲜族)等八位同志,其中最大的23岁,最小的仅13岁。10月上旬队伍遭到敌人突然袭击,冷云等八名女同志被隔断在河边,同大部队失去联系。她们顽强战斗,宁死不屈,最后子弹打光,共同跳入乌斯浑河,为祖国的解放事业献出了宝贵生命。建国后,人民政府在烈士投江附近山坡上,建立了纪念碑。正面是抗联老战士陈雷题词:“八女英魂,光照千秋”。

来源:红网综合

编辑:redcloud

本文为湖南红网新闻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news.rednet.cn/c/2015/07/05/372924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