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抗战地图:四川省

来源:红网综合 编辑:redcloud 2015-07-06 11:50:30
时刻新闻
—分享—
  四川省(抗战大后方)
  
  1.烽火记忆
  
  (1)四川民众爱国募捐

爱国募捐

(爱国募捐)

  自川军出川抗战以来,四川各界组织的各类募捐活动从未间断。据国民党中央宣传部不完全统计,仅四川民众前两次献金总额就达6至7亿元。这笔巨款,都是四川人民的血汗钱,多用来购买了战场急需的飞机、大炮、枪支等武器,狠狠地打击了日本侵略者。
  
  (2)缴粮爱国行动
  
  从1941年到抗战胜利的4年间,四川共征收稻谷总量约占全国总量的1/3。
  
  (3)建设“大后方”
  
  ① 赶制被服和武器弹药
  
  四川是日军战略轰炸的首要省份,但大轰炸并没有摧垮四川人民的意志,反而增加了他们的反抗精神和凝聚力。虽然轰炸频仍,但工厂不停工,工人们加班加点为前线赶制被服和武器弹药。藏匿山中的工厂更是夜以继日地不停运转。
  
  ② 打通抗战交通线

四川人民修机场

(四川人民齐心协力修机场)

  为打通抗战交通线,四川200多万民工担起了川陕、成渝等公路的修建和空军基地的赶修任务。他们吃糠咽菜,衣衫褴褛,风雨无阻,硬是凭着一双双长满老茧的手和简单原始的工具,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交通史上的奇迹。
  
  (4)出川抗战

出川抗战

(出川抗战)

  出川抗战的350多万川军,有64万多人伤亡(阵亡263991人,负伤356267人,失踪26025人)。川军参战人数之多、牺牲之惨烈,居全国之首。抗战八年,川军担任的前线战场约占全国五分之一,川军牺牲更多的是“无名英雄”,即普通战士。
  
  [NextPage]
  
  2.史迹遗址
  
  赵一曼纪念馆

赵一曼纪念馆

(赵一曼纪念馆)

  赵一曼纪念馆,位于四川省宜宾市翠屏山腰的翠屏书院,是四川省宜宾市政府为纪念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杰出的抗日民族英雄赵一曼烈士于1960年修建的,占地3120平方米,建筑面积547平方米。纪念馆内共设有三个展厅和一个宜宾地方党史陈列室。第一展厅陈列朱德、陈云等党和国家领导的题词及赵一曼烈士的大事年表、生平简介;第二展厅介绍赵一曼从一个大家闺秀演变成为一个坚定的共产主义者的过程;第三展厅介绍赵一曼在东北组织领导工人运动,参加东北抗日联军英勇杀敌的光辉业绩及被俘后英勇就义的悲壮情景。

来源:红网综合

编辑:redcloud

本文为湖南红网新闻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news.rednet.cn/c/2015/07/06/373000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