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蓝色海疆】岳阳舰上的湖南籍官兵:无损平台之威 不辱湘军之勇

来源:红网 作者:黎鑫 秦楼 张必闻 编辑:周怡琳 2017-07-28 11:09:25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今年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为了更好地宣传、普及民众的国防观念,激发爱国热情,由湖南省委宣传部、省委网信办牵头、指导,红网策划推出《蓝色海疆——建军九十周年红网时刻大型融合报道》。7月,红网、时刻新闻记者远赴南海舰队,走访了以湖南地级市岳阳命名的海军新一代军舰“岳阳舰”,采访报道我海军舰艇守卫海疆、走出国门、建功深蓝,海军官兵及湖南籍战士不畏困难、锐意进取、苦练强军的故事,体现新时代海军将士积极向上、砥砺奋进的精神风貌。

  相关链接【蓝色海疆】建功深蓝 岳阳舰入列4年年均出海超200天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黎鑫 摄影 秦楼 张必闻 海南报道

  湘军之勇,历史可鉴。

  在我国浩瀚的海疆之上,总有一群爱吃辣椒、肯吃苦、敢为先的湖南籍官兵,他们以海为家,以护卫祖国的领土完整为任务,默默地奉献着自己的青春与汗水。

  岳阳舰是我国自行研制设计生产的新型导弹护卫舰,并以湖南省地市州的名字命名,舰上湖南籍官兵较多。时刻新闻记者在建军90周年来临之际,采访了舰上的部分湖南籍官兵。

  他们,无损平台之威,不辱湘军之勇。

  杨瑶:岳阳人在岳阳舰上服役,感觉跟家一样亲切

  相关链接:【蓝色海疆】短视频:来自海疆战士们的祝福(一)

  人物简介:杨瑶,湖南岳阳湘阴人,24岁,2014年参军,岳阳舰信号兵。

  内敛、高个儿,是杨瑶留给记者的第一印象。作为一个岳阳人,在岳阳舰上服役,杨瑶感觉就像在家一般亲切。

  时至今日,杨瑶还记得他第一次出海时的情景。“出海的时候我有些兴奋,但是巨大的风浪立马扑灭了我的兴奋劲儿。”一路呕吐难受,但是杨瑶自豪地说,他始终坚持在自己的岗位上,没有离岗。

  由于舰艇长年都在海上执行任务,与家人团聚的时间非常有限。“家里的老人很多就永远也见不上面了。”杨瑶伤感地说,这其中就包括他最爱的奶奶。

  2016年农历大年三十,当举国人民都沉浸在团圆的幸福之中时,岳阳舰接到上级命令,要立即出海执行任务。当时正值东北季风期,海面上浪高5米多,平均风值有7级至8级,连续的颠簸让他和战友们度过了一个非常难受的除夕之夜。

  而更难受的是,整个正月期间,杨瑶与战友们都在海上执行任务,他最爱的奶奶就在这个时期因病离世。他知道这个消息时,已经是半个月后的事情了。“我只能对着大海祈祷奶奶走好。”杨瑶说。

  “岳阳舰就是我第二个家,我会好好干,一定拼出个样儿来给家乡人看。”杨瑶说,他会秉承岳阳男儿的美好品质,为家乡争光,为祖国争光!

  张永东:熟记海图,做好军舰的“引路人”

  相关链接:【蓝色海疆】短视频:来自海疆战士们的祝福(二)

  人物简介:张永东,湖南浏阳人,28岁,2008年9月参军,岳阳舰副航海长。

  茫茫大海,舰船航行其间,最怕出现触礁或者遭遇台风的情况。因此,一名优秀的航海长对于军舰来说,就是远航大海的“眼睛”。

  张永东便是岳阳舰最犀利的“眼睛”之一。“选择合适的航线,引导舰艇正确、快速地到达指定位置,是我的工作职责!”张永东说,尽管现在的舰上都会有航海图可以参照,但由于任务的变化,经常要临时调整航线,只有做到了然于胸,才能快速准确的为军舰“引路”。

  在岳阳舰服役期间,张永东有幸随舰参与了由美国发起组织的2014环太平洋军事演习。“第一次走出国门有些激动,也深知责任重大。”张永东回忆,他们参与了海上操练、临检拿捕、实际使用武器等科目的演练,快速的反应、精准的打击、整齐的军容,受到多国军官的肯定与赞扬。

  作为一名副航海长,张永东在演习中快速领会上级要求,随时为军舰规划好最合适的航线,确保每一项科目都能按时、按质完成。“在远离祖国的太平洋上彰显军威,是我最美好的回忆。”张永东说。

  尹文情:投笔从戎十年,不后悔当初的选择

  相关链接:【蓝色海疆】短视频:来自海疆战士们的祝福(三)

  人物简介:尹文情,湖南衡阳常宁人,2007年大学毕业参军,岳阳舰机电部门政治教导员

  从一名大学生到部队军人,尹文情已经整整走过了十年的时间。这期间,他经历了很多考验与风风雨雨,也见证了我国海军强势崛起的历程,“虽然苦,但我不后悔我的选择!”

  2007年,尹文情毕业于南华大学电气工程及自动化专业,他没有直接去就业,而是满怀激情踏上了从军征程。当时,我国海军军舰吨位相比现在较小,出海遇到风浪颠簸非常厉害。“这对我们是极大的考验。”尹文情说,当兵之前,他们只坐过平平稳稳的游船,而且次数有限,在军舰上的颠簸让他们切身体会到,军人就该有抗击一切的毅力与韧劲。

  “装备越来越先进,彰显了我国海军的强势复苏。”尹文情说,能在自己家乡的流动国土上服役,他倍感荣幸,今后会更加努力,与岳阳舰共同成长和进步。

  同样,作为一名外表刚强的军人,尹文情内心也有最柔弱的地方。“妻子和孩子是我最大的牵挂。”尹文情说,他的妻子和孩子已经随军住在了家属楼,然而,他出海任务频繁,每年能够陪伴他们的时间不足60天。他的妻子原本是湖南某地的公务员,为了支持丈夫的工作,辗转来到了三亚。

  “她们为我付出太多了。”尹文情强忍着泪水说,他的孩子已经6岁了,对他既熟悉又陌生。他相信,孩子迟早有一天会明白爸爸的苦衷,也迟早会以拥有一位军人老爸而自豪!

来源:红网

作者:黎鑫 秦楼 张必闻

编辑:周怡琳

本文为湖南红网新闻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news.rednet.cn/content/2017/07/28/481599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