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个中央文件刷屏微信朋友圈,戳中了什么痛点?

来源:红网 作者:观潮的螃蟹 编辑:何冰 2018-10-11 20:16:33
时刻新闻
—分享—

  “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坚决撤销形式主义、劳民伤财、虚头巴脑的督查检查考核事项,大幅度压缩数量,对县乡村和厂矿企业学校的督查检查考核事项要减少50%以上……”

  日前,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统筹规范督查检查考核工作的通知》被网友竞相转发,迅速刷屏微信朋友圈。

  “这个文件出得太及时了”“中央决策太英明了”成为很多网友转发朋友圈时的推荐语。

  中央文件,从来都是权威性、严谨性、规范性等的代名词,在微信朋友圈难见其踪影。可这个文件却脱颖而出,成为刷屏爆款,它究竟戳中了什么痛点,激发了广大网友的分享点赞?

  对此,观潮君进行了采访和调查。

  接地气又犀利,文件中罕见出现地方方言

  “这个中央文件措辞非常犀利!用语接地气!”

  第一时间就转发了该文件报道的湖南红网晚班编辑对该文件印象十分深刻,并认为这是该文件在微信朋友圈中被刷屏的一个重要原因。他说,在红网时刻新闻手机客户端中,该文件报道从晚上18:49发出到次日凌晨1:30分,7小时的阅读量就达到了227万+。

  观潮君仔细研读文件,确实发现了一些很少在党委政府文件中出现的词汇和用语,有些还是方言。比如,虚头巴脑,就是一个方言词汇,是东北地区的口语,意思是不实在,弄虚作假。这样的词汇放在文件中,既非常扎眼,又极接地气。

  相对文件中常见的温和表达,该文件的措辞也非常犀利。“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坚决撤销形式主义、劳民伤财、虚头巴脑的督查检查考核事项”“不搞花拳绣腿,不要繁文缛节,不做表面文章”等表达方式一针见血,不但党员干部为之震撼,普通百姓也大呼给力。

  “存在名目繁多、频率过高、多头重复、重留痕轻实绩等问题,地方和基层应接不暇、不堪重负……”文件犀利言辞之下,是对基层反映强烈的形式主义的果敢揭露,产生震耳发聩般的纠偏威力。

  观潮君看到,针对问题,文件提出了针对性、操作性都很强的整改措施。比如:“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门原则上每年搞1次综合性督查检查考核”,“日常调研指导工作不能随意冠以督查、检查、巡查、督察、督导等名义”,“不能一味要求基层填表格报材料,不能简单以留痕多少评判工作好坏,不能工作刚安排就督查检查、刚部署就进行考核”等。

  这个“痛点”很痛:处处“留痕”忙煞人

  一扶贫干部向观潮君反映,督查检查本是必须的督办手段,确实发挥了极其重要的推动作用,很多地方很多领域的很多问题,也正是在这样的督查检查中被发现被整改,深得党心民心。但是,一些地方各级各部门搞层层加码,到了基层就成了“上面千条线拉着下面的一根针”,确实存在不堪重负的尴尬应付局面。

  比如在扶贫领域,为了迎接督查检查考核,需要准备的相关记录、台账、资料相当多。其中,仅一个贫困户的档案资料达十多页,包括:贫困户申请书、审批表、登记表、信息采集表、人均纯收入统计表等。要把这些表的内容弄全,要到贫困户家中反复核实。

  为了把贫困户家中的收入算清楚,刚刚过去的国庆节,该扶贫干部天天下村,给联系的贫困户算收入,猪和牛有几头,水稻和玉米有几亩,再把所有家庭收入减去支出得出纯收入。算了几天,不知算了多少遍,才把数据填到表册上。但这个数据是不停在变的,因为贫困户的家庭收支在不断变化,定期要上门核算。

  像这样的表册是上级必查内容,必须填好。为了填表格,要耗费大量的物力和人力。该扶贫干部表示,自己可以多吃点苦经常去贫困户家中采集信息,但这样有时会干扰别人的正常工作和生活,引发群众不满,甚至诱发一些群众的依赖心理。

  这位扶贫干部还没和观潮君把话说完,又接到通知,他要在本月12日下午5时前完成完善2018年贫困户信息采集表,完善脱贫措施信息采集表,上交已脱贫户的复核表或今年脱贫的验收表等。

  该扶贫干部对文件提出的“改进督查检查考核办法,必要的记录、台账要看,但主要看工作实绩,不能一味要求基层填表格报材料,不能简单以留痕多少评判工作好坏”等表示双手赞成,期待早日落实到基层。

  干部百姓对中央文件反响热烈

  督查检查考核是指挥棒,方法越科学越合理,不但能减负,还能有助于工作干出实效,融洽党群干群关系,避免助长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湖南省新晃侗族自治县禾滩镇镇长曹传树在微信朋友圈看到这个文件后,马上点了赞。该县今年要脱贫摘帽,基层迎接的各类督查检查考核也特别多。他深有体会地说,督查检查考核对促进工作很有必要,有压力才有动力,但如何督查检查考核,发现问题如何整改,可以根据不同领域的不同情况予以改进和规范。

  湖南省浏阳市达浒镇金田村支部书记汤代其对“不能简单以留痕多少评判工作好坏”深表认同。他表示,“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脱贫、党建、环保等上级各个部门的所有工作部署,最终都会落到基层。如果事无巨细、每项工作都要填表格、建档案、搞材料,对于人手少、任务重的基层来说确实不堪重负。

  “对县乡村的督查检查考核要减少50%以上”这一规定让湖南省安化县清塘铺镇龙坳村党总支书记吴石林深感鼓舞。他表示,中央为基层减负,让基层干部轻装上阵服务百姓,乡村振兴将不是难事。

  看到了什么问题,如何解决,具体怎么办,《关于统筹规范督查检查考核工作的通知》给出了清晰完整的答案,得到了广大干部和百姓衷心拥护。观潮君相信,随着文件的贯彻落实,痛点由此成为改革的着力点,基层工作也因此会迎来一个崭新的局面。(红网时刻特约作者 观潮的螃蟹)

来源:红网

作者:观潮的螃蟹

编辑:何冰

本文为湖南红网新闻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news.rednet.cn/content/2018/10/11/478147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