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减税降费有多实? 这场28年历史的主题活动告诉你

来源:红网 编辑:刘仲九 2019-04-01 23:07:20
时刻新闻
—分享—

办税厅工作人员为纳税人宣讲政策。

4月1日,以“落实减税降费,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第28个全国税收宣传月活动如期启动。

此前,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减税降费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提出明确要求。李克强总理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对实施更大规模减税和明显降低企业社保缴费负担的目标和任务作出部署。

观潮君留意到,今年的税收宣传月,历史性地从30天延长至50天,持续时间之长,史无前例。在湖南,一系列活动也正紧锣密鼓地铺开。

从1992年至2019年,这一主题宣传活动已经整整开展了28年,成为唤醒公众依法纳税意识、吸引社会各界瞩目税收工作的一场全国性的科普宣传活动。

观潮君将细数28年来税收宣传月的“前世今生”,一步步揭开它的面纱,税收宣传月一直与你我深度相关。

税宣月制度“破壳而出”

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确立改革开放路线后,我国税收事业飞速发展,改革开放大潮吹响了税收宣传工作的号角。

1989年9月-1990年9月,国家税务总局与团中央联合,成功开展全国个体工商户税法宣传教育活动。此次活动的成功开展,得到了党中央、国务院、各级党政领导的充分肯定,在社会各界引起了巨大反响。1990年10月,国家税务总局与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联合开展为期一年的税法宣传活动,成功翻开了税收宣传史上全新的篇章。

“为了增强全民纳税意识,逐步实现国家向公民依法征税的强制性同公民向国家依法纳税的自觉性的有机结合,必须在税收宣传工作取得很大成绩的基础上继续前进,扎实、深入、持久地开展税收宣传。这既是发展税收事业的需要,也是一项长期的战略方针。”大规模税收宣传活动的成功开展为全国税收宣传工作积累了经验,1992年,国家税务总局专门发文决定,同年4月1日起至月底,开展第一个全国“税收宣传月”活动,税宣月制度“破壳而出”。

时至今日,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一年一度的税宣月活动,已经成为全国税务系统认真开展税收宣传,做好纳税服务的一项重要工作;成为纳税人自觉接受纳税教育、学习依法纳税知识的课堂;成为社会各界人士了解税收知识、增强纳税意识不可或缺的手段。

主题宣传唱响主旋律

1992年,第一个税收宣传月,湖南湘西自治州桑植县小学生参与税宣活动。

1992年,全国第一个税宣月活动主题是“税收与发展”,主要宣传内容是“人民税收为人民”“税收带来祖国美”。当年,全国工作重点转移到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轨道上来,税收在国民经济中的重要性日益凸显。

无论岁月如何变迁,税收“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的本质不会改变。每一年,税宣月的主题都与我国社会发展的主旋律高度契合。

1998年,第7个税收宣传月,原湘潭市国税局干部走进希望工程学校。

1998年,为响应党的十五大提出的“依法治国”的方略,第7个税宣月的主题定为“税收管理与依法治国”;2000年,正值新旧世纪的交替之年,税收发展不能只着眼于现在,更应放眼未来,基于此,“税收与未来”成为该年主题;党的十六大明确提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局面。2003年-2006年,第12-15个税宣月的主题均为“依法诚信纳税 共建小康社会”;2008年-2014年,第17-23个税宣月的主题为“税收发展民生”,这一主题唱响了十七大提出的“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的民生主旋律。

今年,第28个税宣月的主题为“落实减税降费,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切实让市场主体特别是小微企业有明显减税降费感受。从中央到地方,今年迎来了“史上最大规模”的减税降费,普惠性减税与结构性减税并行,在各级各部门切实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的大背景下,企业“轻装前行”,纳税人和缴费人收获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特色活动主打“惠民牌”

湖南首个智能导税机器人。

围绕着每年税宣月的特定主题,各地税务部门通过举办一系列特色活动,让主打“惠民牌”的税宣月成为展示税务形象的一张靓丽名片。

90年代初期,税收宣传工作逐渐起步,税宣月活动集中在城市、场镇街道开展,形式也比较简单,多以张贴标语、贴宣传画的形式展开宣传。

进入21世纪,税收宣传活动逐渐向形式多样化和特色化发展。声势浩大的启动仪式、精彩纷呈的系列活动、趣味横生的特色宣传、高效实用的税收培训、再加入灵活新颖的融媒体宣传手段等,通过深入人心的宣传,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今年,税务总局将通过开展媒体记者集中采访活动、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回访活动、“一带一路”税收征管合作宣传、个人所得税普法宣传、“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系列宣传、“新税务 新形象 新作为”宣传等多样化的宣传方式,集成社会宣传资源,创新宣传方式,拓展宣传渠道,形成全方位立体传播矩阵。

在湖南,形式新颖、内容多样的税宣月活动为税收工作增添了一抹亮色。国家税务总局湖南省税务局相关负责人向观潮君透露,今年该局将通过开展“税收达人·等你来战”活动、季度征期系列报道等特色活动,紧扣“落实减税降费,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主题,对接服务好纳税人办税“最后一公里”,营造出纳税人受益、人民满意的良好氛围。

最后,观潮君梳理了1992年以来税收宣传月的主题,从这些主题变化中,我们可以窥见祖国税收事业的点滴变化,一起来看一下吧。

附:

税宣月“全家福”

1992年

第1个税收宣传月主题为“税收与发展”

1993-1994年

第2个和第3个税收宣传月主题为“税收与改革”

1995年

第4个税收宣传月主题为“税收与法制”

1996年

第5个税收宣传月主题为“税收征管与市场经济”

1997年

第6个税收宣传月主题为“税收与文明”

1998年

第7个税收宣传月主题为“税收管理与依法治国”

1999年

第8个税收宣传月主题为“依法治税 强国富民”

2000年

第9个税收宣传月主题为“税收与未来”

2001年

第10个税收宣传月主题为“税收与公民”

2002年

第11个税收宣传月主题为“诚信纳税 利国利民”

2003年-2006年

第12-15个税收宣传月主题为“依法诚信纳税 共建小康社会”

2008-2014年

第17-23个税收宣传月主题为“税收·发展·民生”

2015年

第24个税收宣传月主题为“新常态·新税风”

2016年

第25个税收宣传月主题为“聚焦营改增试点、助力供给侧改革”

2017年

第26个税收宣传月主题为“深化税收改革、助力企业发展”

2018年

第27个税收宣传月主题为“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2019年

第28个税收宣传月主题为“落实减税降费,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红网时刻特邀作者:观潮的螃蟹

25195616az19.jpg

来源:红网

编辑:刘仲九

本文为湖南红网新闻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news.rednet.cn/content/2019/04/01/529342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