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廉洁丝绸之路分论坛发起“北京倡议”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作者: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编辑:姜媚 2019-04-25 17:08:22
时刻新闻
—分享—

25日举行的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廉洁丝绸之路分论坛上,中国与有关国家、国际组织以及工商学术界代表共同发起了《廉洁丝绸之路北京倡议》。

论坛以“共商共建共享廉洁丝绸之路”为主题,旨在加强经验分享,凝聚各方共识,建设风清气正的营商环境,提升企业廉洁合规经营能力,共建“一带一路”反腐败和法治交流合作平台。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副书记、国家监察委员会副主任李书磊在论坛主旨发言中说,两年前,习近平主席在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郑重提出,要加强国际反腐合作,让“一带一路”成为廉洁之路。两年来,“廉洁之路”逐渐从理念转化为行动,从愿景转化为现实。各方反腐共识与务实合作一体推进,政策协调和机制建设显著加强,政府监管和企业合规建设成效明显。展望未来,建议各方加强政策对接,打造稳定、公平、透明的规则和治理框架,培育廉洁文化,打造规范化、法治化的营商环境,深化反腐国际合作,打造全覆盖、零漏洞的司法执法合作网络。

外交部副部长孔铉佑表示,“一带一路”是廉洁之路,也是法治之路。随着“一带一路”建设进入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中方将继续以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为指导,携手各方坚持尊重各国主权、坚持遵守国际规则、坚持互学互鉴,进一步推进法治之路。

联合国副秘书长苏亚雷斯表示,习近平主席2013年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平台,与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相呼应。此次分论坛发起《廉洁丝绸之路北京倡议》,彰显了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确立的关于“加强追赃和被盗资产返还力度”“大幅减少一切形式的腐败和贿赂行为”“在各级建立有效、负责和透明的机构”等目标。

与会各方认为,廉洁是“一带一路”建设走深走实、行稳致远的坚强保障,各国政府要完善反腐败法治体系和机制建设,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加大商业贿赂案件查处力度;企业要积极提升合规经营能力,培育廉洁企业文化,构建廉洁风险防控体系;国际社会要加强“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反腐败与法治交流合作机制建设等。

论坛由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国家监察委员会主办,外交部协办,来自30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150余名代表参会。论坛期间,中国国家监察委员会还与菲律宾总统反腐败委员会、泰国反腐败委员会分别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推进双方反腐败合作机制化建设。(记者 白瀛)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作者: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编辑:姜媚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