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地评线】“一带一路”向世界擦亮中国名片

来源:红网 作者:唐代远 编辑:田德政 2019-04-27 16:41:34
时刻新闻
—分享—

2013年金秋,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大倡议。如今,2019年4月26日,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大幕开启,来自150多个国家和90多个国际组织的近5000位外宾共襄盛会,国际社会再次用行动对“一带一路”投出了信任票、赞成票,这恐怕只有中国一个国家了。

古有“丝绸之路”沟通世界文明,今有“一带一路”催促经济繁荣。我们都知道,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源于中国,自那时起,中国为世界新开启了一扇平等互利的共赢合作之门,更为世界指出了一条和平发展共同繁荣的“一带一路”,掀开了世界发展进程的新一页。历时5年多来,“一带一路”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成为广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在历史时空中镌刻下深深的中国印记,使中国以更加开放、更加负责人的姿态擦亮了大国名片。

正如来华参加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相关活动的日本“一带一路”研究中心负责人进藤荣一和日本国际贸易投资研究所首席经济学家江原规由,他们接受采访时表示,“一带一路”为日本乃至世界提供了互惠共赢得好机遇。谈到“一带一路”建设的全球贡献,进藤荣一说到,“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成就斐然,为推进全球治理、改善国际关系作出了贡献;而江原规由认为,“一带一路”是中国改革开放国际化的成果。同时,德国罗德事务所合伙人柯泰乐也说,“一带一路”倡议带来了很多重大项目,这些大型项目主要是由中国的大型企业完成。由此,也足以说明,从亚欧大陆到非洲、美洲、大洋洲,共建“一带一路”为世界经济增长开辟了新空间,为国际贸易和投资搭建了新平台,为完善全球经济治理拓展了新实践,为增进各国民生福祉作出了新贡献,成为共同的机遇之路、繁荣之路,全世界都在为中国点赞。

“中国那么大,我想去看看”。想必也承载了很多国际友人的梦想。然,世界依然是那个世界,但中国已不再是那个中国。从愿景走向现实,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密切来往,一份份丰厚的订单被签署,国家出口总额不断攀升。从首个加入“一带一路”的加勒比国家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到首个加入“一带一路”朋友圈的西非国家塞内加尔,再到首个加入“一带一路”朋友圈的G7国家意大利……截至2019年3月底,中国政府已与125个国家和29个国际组织签署173份合作文件。也正如报告所称,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所形成的5大类、76大项、279项具体成果,已经全部得到落实。“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中国以大国之身份站在世界的前沿远瞻世界,构建起了一个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人类共同命运体、海上命运共同体,“一带一路”真正成为世界共同繁荣、让各国人民贡献发展的友谊纽带,未来,一定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未来。

“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不是一般性的峰会,却是通过这扇门,让世界走进中国;通过这扇门,世界与中国携手,“一带一路”建设必能乘势而上、顺势而为。新时代新环境又赋予它新的内涵,在这个坚持以“共商、共建、共享”为原则,以开放共赢为底色搭建的大舞台上,将唱响了精彩的世界级大合唱。相信,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也必将引领世界共同繁荣发展,为世界各国人民带来更多福祉,“一带一路”已经成为中国对外展示大国形象的炙手可热的“中国名片”。

文/唐代远

来源:红网

作者:唐代远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湖南红网新闻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news.rednet.cn/content/2019/04/27/539506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