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人建筑大师贝聿铭逝世丨光影之间,他是传奇

来源:红网综合 编辑:姜媚 2019-05-17 09:50:48
时刻新闻
—分享—

10839299544227837533_11n.jpg

贝聿铭。

5月16日,贝聿铭去世,享年102岁。

从18岁赴美留学的富家子弟,到享誉世界的华裔建筑大师,贝聿铭用他传奇的一生,给中国、给世界留下了无数定格在时光里的艺术作品。是当之无愧的“现代建筑的最后大师”。贝聿铭的作品以公共建筑、文教建筑为主,被归类为现代主义建筑,善用钢材、混凝土、玻璃与石材。

贝聿铭一生获奖无数,包括:1979年美国建筑师学会金奖、1981年法国建筑学院金奖、1983年第五届普利兹克奖、1989年第一届日本高松宫殿下纪念世界文化奖、美国总统里根颁予的自由勋章,以及2010年获得英国皇家建筑师协会金奖等。他被誉为“现代建筑的最后大师”。

贝聿铭还是美国华裔精英非盈利组织百人会的创始人之一。2019年4月,贝聿铭获颁百人会的“全球建筑设计终身成就奖”。

让光线来做设计

" 让光线来做设计 " 是贝聿铭的名言。纵览贝老的代表作品,我们可以发现他常使用大面的玻璃,把自然光引进了室内。让光与空间的结合,使空间变化万端。

VCG111202548371.jpg

卢浮宫玻璃金字塔。

提到贝聿铭的代表作,很多人首先想到的就是卢浮宫拿破仑广场的玻璃金字塔。不过,贝聿铭的这一设计最初在法国却遭到了众多非议。有法国人认为贝聿铭会毁了“法国美人”的容貌。

面对压力,贝聿铭将各种非议和怀疑抛诸脑后,坚持将自己的设计完善并建造出来。结果,金字塔的设计获得了巨大的成功,甚至和埃菲尔铁塔一样,成为了巴黎的标志。法国人还称赞金字塔是“卢浮宫里飞来的一颗巨大宝石”。

VCG11455930114.jpg

肯尼迪图书馆。

1979年落成的肯尼迪图书馆,由于设计新颖、造型大胆、技术高超,还在美国建筑界引起轰动,被公认是美国建筑史上最佳杰作之一。

VCG11455930095.jpg

德国历史博物馆。

VCG11455930484.jpg

日本美秀美术馆

越是民族的,就越是世界的

对贝聿铭来说,他一直知道自己从哪里来,他从未忘记过祖国。在中国,他也同样留下了不少令人眼前一亮的建筑设计,包括中国银行总部、香山饭店、香港中银大厦等。

VCG111157143138.jpg

北京中国银行总行大厦。

VCG111142691049.jpg

北京香山饭店。

VCG111157948299.jpg

香港中银大厦。

2002年,85岁高龄的贝聿铭应邀回到苏州,早在1990年就宣布退休的他,接手了他晚年“最大的挑战”——苏州博物馆新馆的设计。他将自己晚年这一力作视作“最亲爱的小女儿”。对他来说,建造的过程就是一条虔诚的归乡路。

VCG111155793522.jpg

苏州博物馆新馆。

贝聿铭的建筑百年:卢浮宫排在我整个职业生涯首位

贝聿铭的建筑百年:卢浮宫排在我整个职业生涯首位

资料来源:《贝聿铭》全集。

百年时光悄然已逝,这位从中国走向世界的建筑大师,他曾说:“建筑设计师必须有自己的风格和主见,随波逐流就肯定被历史淹没了”。正是这样不随波逐流的艺术态度,让贝聿铭的作品成为了建筑史上“凝固的音乐”。

不说再见!贝老,走好!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资料来源:央视新闻、中新网等

来源:红网综合

编辑:姜媚

本文为湖南红网新闻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news.rednet.cn/content/2019/05/17/551936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