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三赴“半条被子”故事发生地,照见湖南滚烫的初心

来源:红网 编辑:张立 2019-06-03 23:03:07
时刻新闻
—分享—

上周五,也就是5月31日,湖南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第一次全体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审议通过《中共湖南省委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施意见》。

周末后的6月第一个工作日,湖南便开始行动,省委书记杜家毫,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省政协主席李微微等省领导专程来到汝城县沙洲村,接受革命传统教育,这也标志着湖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拉开序幕。

2019年,时间近半。观潮君记起了今年湖南新春开工“第一哨”——2月11日,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省政协主席李微微,省委副书记乌兰等20名省领导分成20个小分队,赶赴凤凰、麻阳、涟源等20个贫困县市开展脱贫攻坚专题调研和走访慰问。

从低温雨雪的2月到升温变热的6月,观潮君梳理湖南从今年开工“第一哨”到如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一站,看到了湖南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背景下前呼后应的奋斗逻辑。

观潮君以为,98年后的今天,我们重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就是要让初心这个党的执政关键词连上WiFi,与全体党员干部来一次位置共享。

2019年的“高频词”

今年以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杜家毫讲话中的高频词。

1月27日,杜家毫在参与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湘潭市代表团审查报告时强调,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保持“赶考状态”、强化“答卷意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2月28日,杜家毫专题调研媒体融合发展时强调,要不忘初心使命,发扬优良传统,坚持守正创新,顺应大势加快推动媒体融合发展,不断提高主流媒体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让党的声音传得更开、更广、更深入。

3月19日,杜家毫主持省委常委会会议,部署中非经贸博览会筹备等工作时说,要结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弘扬奋斗精神和务实作风,立足岗位担当作为、干事创业。

4月22日,杜家毫在郴州汝城县调研时强调,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大力发扬“半条被子”精神,始终与人民群众心连心、共奋进,努力让人民群众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

5月24日,杜家毫主持省级领导干部会议时说,要结合即将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让人民群众在中部地区崛起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2019年的“高频动作”

观潮君看到,从省两会、省委常委会会议到相关调研,再到重要行动部署,杜家毫高频率地提到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涉及到作风建设、老干部工作、媒体融合、扶贫、改善民生等工作。

对于如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湖南不仅把它挂在嘴上,记在心上,更落实在行动上。

省委书记杜家毫在株洲主持召开湘江保护和治理委员会2019年第一次全体会议。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罗新国 摄

上文中提到的2月新春开工“第一哨”瞄准的是脱贫攻坚。同样是2月,污染防治攻坚战打响重要一枪。2月22日,杜家毫主持召开湘江保护和治理委员会2019年第一次全体会议,总结2013年以来湘江保护和治理工作特别是前两个“三年行动计划”执行情况,部署第三个“三年行动计划”。

湖南省推进创新型省份建设暨科技奖励大会在长沙召开。

2月27日,湖南创新引领战略迎来一场重要会议——推进创新型省份建设暨科技奖励大会,用真金白银奖励了220个项目,最高奖金从100万元翻倍到200万元。

说完创新引领,再说说开放崛起。

4月15日至19日,湖南-粤港澳大湾区投资贸易洽谈周在香港、澳门、深圳同时举行。湖南在“港洽周”上收获满满,签约仪式上共签约重大项目32个,投资总额1700亿元。各市州在举行的招商推介会等活动中,多个项目现场签约,不少市州签下超百亿元大单。

5月15日,2019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览会在长沙国际会展中心开幕,这是湖南省迄今举办的国际化程度最高、行业影响力最大的专业展会。共吸引1150家中外工程机械企业前来参展,国际展商比重超过22%。

6月,湖南即将举行的中非经贸博览会,这将是湖南史无前例的经贸盛宴,开放盛会。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仅是湖南上半年的高频词,更是高频动作,从打赢三大攻坚战到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的实施,不变的是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肩负的是为民族谋复兴的使命。

寻初心之根,问使命之本

这是沙洲村的“半条被子”雕塑。 新华社记者 范军威 摄

汝城县沙洲村,一个与“初心”“使命”紧密相连的地方。

女红军把自己的被子剪成两半,一半送给沙洲村村民徐解秀,徐解秀说:“什么是共产党,共产党就是自己有一条被子,也要剪下半条给老百姓的人。”

这个被称为“半条被子”的温暖故事,在2016年10月21日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被习近平总书记引述。他强调,同人民风雨同舟、血脉相通、生死与共,是我们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根本保证。

截至目前,杜家毫已三次来到汝城县沙洲村。

2017年1月24日

杜家毫来到沙洲村,参观了徐解秀故居,调研脱贫攻坚工作。他叮嘱当地同志,要不忘初心,满怀感恩之心,以脱贫攻坚的成效告慰革命先烈;同时要把脱贫攻坚与美丽乡村建设更好地结合起来,加强规划设计,改善村容村貌,不断优化农村人居环境。

2019年4月22日

杜家毫再一次来到“半条被子”故事发生地。他说,“半条被子”的故事,充分彰显了我们共产党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充分彰显了我们党同人民始终风雨同舟、血脉相通、生死与共。这种精神过去不能丢,现在不能丢,将来更不能丢。

2019年6月3日

杜家毫再赴“半条被子”故事发生地寻根问本,追忆红色故事,重温入党誓词,开展学习讨论,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号召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大力弘扬“半条被子”精神,推动全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开展。

三年三次沙洲村之行,村里在变化,湖南在发展。现在,沙洲村村民已全体脱贫,湖南正大踏步走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

寻初心之根,问使命之本。湖南已积蓄了前行的力量,未来值得期待!(红网特约作者 观潮的螃蟹)

来源:红网

编辑:张立

本文为湖南红网新闻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news.rednet.cn/content/2019/06/03/557128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