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非·案例方案典范丨驻外之家:搭建中非经贸合作的沟通桥梁

来源:红网 作者:郭薇灿 编辑:马丽红 2019-06-09 17:06:27
时刻新闻
—分享—

b03533fa828ba61e3f3b6e41e0a7710e314e591b.jpg

驻外之家尼日尔办事处尼日尔汇才学院中文学校及托儿所项目,图为教小朋友制作母亲节礼物。

红网时刻记者 郭薇灿 综合报道

随着中非贸易额的不断增长,不少非洲国家的企业和机构都积极寻求与中国合作,中国企业走向非洲的需求也十分强烈。然而在实际操作中,因为语言文化差异、市场情况不明,大部分非洲企业面临一系列障碍,中国的企业和机构走向非洲也有同样的困扰。解决这些问题,迫切需要一个能整合非洲各方资源,为非洲企业走向中国乃至全球,以及中国企业走进非洲提供专业服务的平台。

在这种背景下,一家扎根非洲,专注中非经贸合作的B2B(企业对企业)服务平台——驻外之家应运而生。

它通过“驻外之家”微信公众号、“驻外之家海外人才网”和“驻外之家海外商机网”三个线上服务产品,以及海外线下自建、共建中非经贸合作海外服务站的方式,为中非企业提供双边经贸、人才、资源信息和项目对接等服务。目前,该平台关注人数超过7万人,在非洲13个国家建立了线下服务站,连接100多家非洲本地机构,影响力覆盖数十万驻非人才。

建立13个驻非经贸服务站

驻外之家是非洲地区驻外人才聚集的第一大平台,通过线上的微信公众号以及网站聚集了众多深耕非洲多年的商务类、服务类中高端人才,涉及机电产品出口、海外工程承包、农业、医疗等多种行业,与非洲当地机构和企业合作紧密。

目前,其线上平台已为超过600家中非企业提供过人才服务。同时,驻外之家的线下服务站已在坦桑尼亚、尼日尔等国培训超过500名非洲本地员工,并输送至企业就业。

如今,驻外之家已在阿尔及利亚、埃及、摩洛哥、肯尼亚、埃塞俄比亚、尼日利亚、坦桑尼亚、赞比亚、马里、尼日尔、安哥拉、纳米比亚、科特迪瓦等13个国家建立了线下驻非经贸服务站。各服务站均配备工作团队及场地。团队熟练掌握当地语言,熟悉当地风土人情、政策法规、市场行情等,能提供及时精准、专业的对接服务。

针对中非企业走出国门面临的信息断层、渠道难寻、市场成本高等问题,驻外之家的海外商机系统通过企业任务发包和赏金支付的方式,共享海外人力资源,降低企业成本,提高项目落地成功概率。同时,驻外之家研究非洲各国相关政策,筛选优质投资项目,以项目商业计划书形式向投资者说明项目投资和回报模式,带动投资者赴非直接投资。

如驻外之家科特迪瓦服务站团队帮助科特迪瓦工商部直接对接中国投资方,目前已经筛选出数家对科特迪瓦腰果感兴趣的中国投资方,计划在科特迪瓦建设12个腰果加工厂,投资金额5000万美元。

助力中非企业拓展市场

驻外之家根据企业走出国门的前、中、后三个阶段,拆解复杂的海外对接项目,提炼出可标准化的部分,如海外人才需求、海外商机,通过线上平台提高匹配效率,线下服务站提高服务质量,线上线下结合为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的出海服务。

目前,驻外之家为超过50个非洲机构或企业提供市场调研服务,帮助对接相关合作方。如已促成坦桑尼亚木薯干片出口至中国,并组织相关中国企业赴坦桑尼亚考察,投资建设木薯干片和木薯粉加工厂,项目投资金额预计为200万美元。未来3年,驻外之家计划服务非洲机构将超过200个,带动非洲产品出口新增2亿美元。

驻外之家各服务站积极为非洲居民提供汉语及工作技能培训,提高其就业竞争力。未来3年,将不断提高各线下办事处的本地化运营能力,通过平台直接实现超过2000名非洲本地员工的就业,间接带动超过10000个本地岗位的就业。

驻外之家以海外人才招募和海外任务解决的方式帮助600多家中国企业进人非洲市场,有超过10家企业直接在非洲投资。未来3年,计划带动中国企业对非投资新增2亿美元,中非双边进出口贸易新增5亿美元。

驻外之家整理非洲各国优质项目清单,向相关投资者发送,解决非洲优质项目资金缺乏的问题,并通过线上汇总和匹配、线下对接及建设本地服务站的方式,服务中非交往和商贸往来。这一模式容易在非洲各国落地,又具备自身可持续发展的可能,能有效增强非洲自身造血能力,成为更多非洲企业拓展海外市场的帮手。

来源:红网

作者:郭薇灿

编辑:马丽红

本文为湖南红网新闻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news.rednet.cn/content/2019/06/09/558099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