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非·案例方案典范丨进入赞比亚20年修了4座大型水电站

来源:红网 作者:许敏 编辑:马丽红 2019-06-10 13:33:41
时刻新闻
—分享—


 卡里巴水电站的进水口.jpg

卡里巴水电站的进水口。

红网时刻记者 许敏 综合报道

从1999年到2019年,中国水电建设集团国际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水电国际”)在赞比亚呆了20年。

在这期间,水电国际帮助当地打了水井、建了水电站、输出新技术、培养新人才。尤其是水电国际开发的4座大型水电站,有效缓解了赞比亚电力紧张的局面,带动当地农业、矿业发展。

显然,中赞合作的意义不只局限于此。“这些宝贵经验将为中资企业探索与当地政府的合作模式做出贡献。”水电国际工作人员介绍。

以20年的努力书写强大的履约能力

中赞的合作始于1999年的上凯富峡修复项目。

该项目的良好顺利履约,得到ZESCO(注:赞比亚唯一一家国企)的赞赏和肯定,这为中国电建与赞比亚的合作打下良好基础。

不久,2003年,水电国际和赞比亚能源部签署谅解备忘录,商定共同开发卡里巴北扩机、伊泰兹水电站、穆松达水电站和下凯富峡水电站等电力项目。

目前,这些项目都陆续落地实施。一方面,已建成和在建的水电项目,将大力缓解赞比亚的电力紧张局面,提高当地的经济水平和居民生活质量;另一方面,水电国际强大的履约能力和市场信用在赞比亚得到充分显示,并为将来中资企业与非洲国家的合作,奠定良好基础。

交付仪式现场。.jpg

2014年,卡里巴北岸水电站扩机项目交付现场。

获“境外鲁班奖”,并积累丰富管理经验

对中非合作而言,相比现实的利益,中国企业在非洲国家取得的科技突破和管理经验更为重要。

以卡里巴项目为例。面对赞比亚复杂的物理环境,水电国际在欧美设计规范的基础上,大胆运用新技术,如使用数码雷管、爆破飞石防护网等新材料,运用针梁台车、反井钻机、水下出渣系统新设备,采用微差控制爆破、布置气泡帷暮、预置悬吊式锚筋桩加管等新技术。2016年,卡里巴水电站扩机工程还荣获“境外鲁班奖”荣誉。

卡里巴水电站大坝全景。.jpg

卡里巴水电站大坝全景。

与此同时,水电国际还积累了丰富的管理经验。四个字——入乡随俗,可道出属地管理的精髓。

水电国际从制层面着手,完善一系列的薪酬、激励、培训、用工等制度。一个现象是,中赞员工比例目前已经超过1:10,并将持续扩大。此外,水电国际每年在当地招聘高校毕业生,并通过当地大学生座谈会“中赞员工导师带徒”等措施进行二次培养,提高了当地员工的业务素质和管理能力;并开办技能培训学校,用“理论+实践”相结合的方式,除了常规的6个专业之外,还增设了“修理提高班”和电焊取证班”,帮助学员取得从业资格证;同时,严格遵守当地相关部门和设计规范的要求,积极配合政府检查,履行不低于20%当地分包合同要求,召开当地分包商座谈会,通过技术交底和现场帮扶,逐步提高了当地分包商的厘约能力。

毫无疑问,在“一带一路”倡议的契机下,“这些经验将为中资企业帮助赞比亚国家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互利共赢,提供了宝贵的可复制可推广经验”。

来源:红网

作者:许敏

编辑:马丽红

本文为湖南红网新闻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news.rednet.cn/content/2019/06/10/558211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