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爱国情 奋斗者丨娄底电力谭韬:用汗水擦亮青春和梦想

来源:红网 作者:李慧芳 刘沙 张娟 编辑:肖娟 2019-06-13 16:39:21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湖南发展日新月异,离不开每一个怀揣梦想的奋斗者。他们心怀爱国之情,听从时代召唤,笃行报国之志,以精湛的专业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的改善,用实际行动生动诠释“奋斗,是对祖国最执着的爱”。为展示新时代奋斗者的新风貌新作为,红网时刻新闻即日起开设“爱国情 奋斗者”专栏,刊发全省各行各业佼佼者“怀爱国情、立鸿鹄志、做奋斗者”的故事,合力奏响时代强音。

工作中的谭韬。

工作中的谭韬。

从同事们眼中最初的“菜鸟”,一步一步成长为大伙儿公认的“技术能手”。国网娄底检修公司配电运检专责谭韬,在陌生的岗位上,迅速摸清了娄底城区400平方公里的线路分布情况,而且掌握了杆上作业技能,制作千斤头、绳子五种打结法、绑扎瓷瓶等业务本领手到擒来。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李慧芳 通讯员 刘沙 张娟 娄底报道

于工作中,谭韬一直刻苦钻研,踏实好学。参加工作10年,谭韬已成长为业务拔尖、技能突出的配电运检专家,先后获得“国家电网公司劳动模范”、“全国青年岗位能手”、“国家电网公司服务之星”、湖南省“五一劳动奖章”、国网湖南“十大优秀青年”、国网湖南“最美国网人”等殊荣。

串巷步行超5000多公里绘出线路分布“地图”

2009年7月,研究生毕业的谭韬来到配电业务室,从未接触过线路专业知识,谭韬对一切都显得那么陌生,但生性倔强的他没有被配电线路的繁杂和维护的苦累所吓倒。

为了尽快熟悉线路,谭韬每天跟着师傅风里来、雨里去,走遍了娄底的大街小巷。白天登杆作业,晚上则自学专业知识,有时候甚至通宵达旦。

在他的虚心请教和老师傅的帮助下,谭韬不仅迅速摸清了娄底城区400平方公里的线路分布情况,而且掌握了杆上作业的基本技能,如制作千斤头、绳子五种打结法、绑扎瓷瓶等业务本领,掌握了各类作业的安全注意事项以及施工作业的具体实施方法。

为了能准确无误的找到故障点,缩短抢修时间,提高工作效率,两年多时间里谭韬走街串巷步行超过5000多公里,用脚丈量每条供电线路,用心熟记400余平方公里辖区的电杆与每台变压器的位置,亲自手绘了一幅娄底线路分布“地图”。

“手绘地图”升级成“数据地图”

近年来,随着大数据等的广泛使用,“手绘地图”不能再满足配网工作需要。与时俱进的谭韬又在坚持自学与实践的基础上,创建起娄星区139条10千伏线路、2400多个配变台区运行状况数据库。

数据库把各类系统数据、现场运检状况科学融合,再把线路、配变运行数据与地理接线图相结合,升级成“数据地图”,有力支撑了配网建设改造的立项,为娄底农网改造精准投资提供了依据。

别人避之唯恐不及的脏累活他总冲在最前头

配网运检一直被认为是供电企业“最脏、最苦、最累”的工作,很多同事避之唯恐不及,但谭韬把线路、设备当做自己的“孩子”一样爱护。

为了确保娄底城区110多条配电线路、1500多台变压器无故障的运行,谭韬至少有1000多个晚上在加班。

2013年6月26日,气温高达39摄氏度。为完善娄底中心城区交通网络,改善外来投资,娄底市政规划新建丹阳路。谭韬带领配电运维班把挡在新建公路中间的10千伏大骡线改迁至绿化带。为赶进度,谭韬硬是一个星期没回家,也顾不得照顾怀孕的妻子,工作服一天换3次还是湿漉漉的,手臂晒得脱皮,晚上蚊虫叮咬,几天下来瘦了10多斤。

2014年4月,大科变10千伏母线检修三天,为了保障居民供电,谭韬带领赵远初等4人,前一天晚上12点就开始准备这场保电“持久战”。连续4天,谭韬起早贪黑,天不亮而出,夜未深不归,以早停晚送的方式悄然无息的完成了保电战。4月19日晚23点成功完成大科变送电后,谭韬刚准备驱车回家,这时他又接到了调度电话:“10千伏檀月I线停电,请立即巡查故障!”放下电话,谭韬又赶赴到了新的抢修现场。

统计显示,在这一年中,谭韬带领班组完成像这样的倒闸操作300余次,开展线路设备运维巡视、带电检测1000余条次。

“只要多做一分钟,用户用电就少等一分钟。”在疲惫的时候,谭韬就用这句话给自己打气。他努力将工作都做到极致,把自己的梦想与热情都融入工作的每时每刻,让每一天都忙碌而充实。

大老爷们的“细心用心”只为换来用户的舒心

2018年10月12日下午2点20分,10千伏檀育II电缆,被煤气施工不慎挖断,抢修队伍在寻找故障。

此时,值班队员接到家住娄底市贤童街小区谢爷爷求助电话:“老人需要使用吸氧机,家中没电了,机器不动了,请你们帮帮忙!”该小区正是由10千伏檀育II线供电,考虑到人命关天,谭韬接到求助快速行动,组织抢修队伍携带发电机迅速赶赴用户家中,想方设法第一时间为老人接通“救命电”。

“爷爷请放心,呼吸机马上就能用了!”谭韬迅速搬出设备,整理、接电,一气呵成,半个小时后,吸氧机又顺利工作了。“太感谢你们了,多亏你们来得及时,挽救了我老伴的生命。”谢爷爷握着抢修队员的手不停道谢。

临走时,细心的谭韬给谢爷爷留下了联系方式,嘱咐谢爷爷,如果以后出现供电问题可以随时打电话,供电公司都会以最快的速度上门帮忙解决困难。

他要用汗水擦亮自己的青春和梦想

每一次帮助客户解决用电难题的过程,背后都是谭韬的用心付出,每一件小事的展开,背后都是一个个感人的故事。谭韬的“爱”就像触角一样延伸,验证了他工作笔记扉页的那句话“做好优质服务,不仅要勤奋学习、岗位成才,更要爱岗敬业、甘于奉献。”

善于学习,也善于总结。10年来,谭韬潜心写下200多万字读书笔记与工作记要,成为了专业知识过硬与操作技术娴熟的专业人才。谭韬先后斩获湖南省电力公司职工技术创新优秀成果、省公司优秀QC成果、省公司优秀合理化建议奖等20多项荣誉。

凭借着一股钻劲,谭韬还在2014年湖南省电力职工技能大赛中,代表国网娄底供电公司沉着应战,在公司系统内14支参赛队伍中脱颖而出,勇夺配电线路工个人第一,团体第一的好成绩。

“我还很年轻,以后的路还很长,我要继续做好一颗螺丝钉,用汗水擦亮我的青春和梦想。”谭韬说。

来源:红网

作者:李慧芳 刘沙 张娟

编辑:肖娟

本文为湖南红网新闻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news.rednet.cn/content/2019/06/13/558879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