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非·案例方案典范|辅助溢洪道项目:造福河流下游百姓

来源:红网 作者:姜心玥 编辑:李丽 2019-06-14 09:56:41
时刻新闻
—分享—

相关专题:中非·案例方案典范

红网时刻记者 姜心玥 综合报道

莫桑比克马辛吉尔辅助溢洪道项目是中国水利水电第九工程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水电九局”)在莫桑比克承建的第一个项目。项目主要针对莫桑比克林波波河马辛吉尔大坝进行护坎加固,新增加辅助溢洪道,加大水库库容量和防洪能力。项目于2012年10月开始建设,2015年4月12日竣工。该项目提高了现有主溢洪道的泄洪能力及大坝安全,造福了河流下游百姓。

解决砼温控及防裂两项施工难题

1970年建成的马辛吉尔大坝为土石坝结构,集灌溉、防洪为一体,大坝坝顶公路及溢洪道桥梁公路为该流域内莫桑比克通往南非的唯一通道,是该国重点公路。随着时间的推移,大坝功能退化,防洪和交通能力亟待提高。为提高现有主溢洪道的泄洪能力及大坝安全性,改善交通,莫桑比克公共工程及住房部组织专家深入分析,决定在马辛吉尔大坝主溢洪道左岸增加辅助溢洪道。

辅助溢洪道项目主要包括无衬砌进水渠、170.4米宽的砼堰配备14个溢洪安全自倾门、100米长的混凝土斜槽、400米长的出水渠。此外,项目还包括大坝主溢洪道补充工程、大坝右岸的波特拉副坝加固工程、现有大坝下游坝趾的保护性填筑施工、道路工程、建筑工程等。

中国水电九局隶属中国电力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主营业务聚焦“水利电力、国内基础设施、国际业务”三大领域,在莫桑比克马辛吉尔辅助溢洪道项目中,注重质量管理、强调技术研究,严格按照合同条款中约定的技术标准施工,定期召开现场质量协调会,对现场质量控制重点、难点进行分析和处理。项目中用到的溢洪安全自倾门是一种挡水建筑物,由密集钢筋砼组成,是一种高精度水工建筑物,尺寸要求极高,模板采用标准规格的胶合板统一加工,有效保证结构尺寸的精度。项目地区昼夜温差大,砼温控及防裂要求高。中国水电九局通过对砼温控及防裂两项技术综合分析,总结砼温控及防裂施工技术研究报告,购置了冷水机组、雷蒙磨等设备,从根本上解决了砼温控及防裂两项施工难题。

此外,中国水电九局重视项目安全,成立了安全监督小组和质量监督小组,对安全生产和质量控制严格管理,力争把项目做成形象工程、精品工程,并推行属地化管理,积极融入当地,服务当地社区,回馈当地社会。

解决用水问题,增进两国友谊

项目的完成,帮助当地的农业灌溉解决了水源问题,为林波波河下游居民解除了洪水泛滥的后顾之忧。同时也为莫桑比克创造了就业岗位,培养了一批当地技术员工,传播了先进管理理念和技术工艺,项目在实施过程中,企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每天无偿为当地红十字医院供应生活用水,帮助当地村民改造升级陈旧的供水系统,解决居民生活用水的难题,得到政府和居民的一致赞扬,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项目实施过程中,中国水电九局积极开展社区志愿服务工作,邀请当地大学生到项目部参观学习,利用项目“安康杯”活动,分享安全管理理念和疾病预防知识,增进了中莫两国友谊及文化互动,也促进了项目区域化、属地化管理。

莫桑比克马辛吉尔辅助溢洪道大坝的建成,完善了莫桑比克的基础设施建设,改善了民生,推动了莫桑比克和南非之间的经济往来,促进了两国经济发展。非洲地区在长期发展过程中,修建了许多大坝,有些大坝同样面临年久失修的问题。项目的成功示范,具有极大的推广意义。

来源:红网

作者:姜心玥

编辑:李丽

本文为湖南红网新闻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news.rednet.cn/content/2019/06/14/559006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