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时小刻非洲游|赞比亚:发展中的“铜矿之国”

来源:红网 作者:卢欣 编辑:廖浩宇 2019-06-14 22:13:49
时刻新闻
—分享—

WechatIMG6019.jpeg

编者按:6月底,中非经贸博览会将在长沙拉开序幕。为让大家更宏观、更细致地了解非洲国家的风土人情、志物风貌,5月30日起,红网·时刻特推出《时小刻非洲游》栏目,带大家游遍既神秘又狂野的非洲大陆。今天,我们来到的是赞比亚。

timg.gif

赞比亚共和国。

红网时刻6月14日讯(记者 卢欣)赞比亚共和国是非洲中南部的一个内陆国家,大部分属于高原地区。北靠刚果民主共和国,东北邻坦桑尼亚,东面和马拉维接壤,东南和莫桑比克相连,南接津巴布韦、博茨瓦纳和纳米比亚,西面与安哥拉相邻。

赞比亚因赞比西河而得名,也是刚果河的发源地。该国矿产资源非常丰富,有金、银、铜、钴、铅锌、铁、锰、镍等金属矿;磷、石墨、云母、重晶石、大理石等非金属矿和祖母绿、黄宝石、紫金石、海宝蓝、孔雀石、石榴石等宝石矿。其中铜、钴、铁、煤和宝石等储量尤其丰富,别称为铜矿之国。

有名的铜矿之国

赞比亚是世界最不发达国家之一,2014年人类发展指数报告中,赞比亚的人类发展指数已达“中”水平,意味着赞比亚已发展成一个发展中国家。

这一切,离不开丰富的矿藏,尤其是铜矿。

据世界金属统计局资料,赞比亚曾经是世界上最重要的铜生产国之一,主要有:

西北省卢姆瓦那(Lumwana)铜矿。探明矿石储量1.02亿吨,品位1.1%,据称是世界上最大的尚未开发的铜矿之一。

康科拉(Konkola)铜矿。探明矿石储量2.5亿吨,品位3.8%。康科拉北部又发现了面积4,300公顷,探明矿石储量1亿吨的新矿。

恩昌加(Nchanga)铜矿。以硫化矿和氧化矿为主,探明储量2.06亿吨,是赞最大、世界第四大露天铜矿。

恩卡纳(Nkana)铜矿和穆富利拉(Mufulira)铜矿。探明矿石储量近1亿吨,平均品位2.33%,矿体以黄铜矿、赤铜矿、斑铜矿为主。

西北省姆富布韦(Mufumbwe)铜矿。探明矿石储量720万吨,品位2.2%。西北省卡棱瓜(Kalengwa)铜矿。探明矿石储量160万吨,品位6.45%。

中赞友谊深厚

中国与赞比亚传统友谊深厚。

中国与赞比亚于1964年10月29日建交。1967年以来,中国承担了坦赞铁路、公路、玉米面厂、纺织厂、打井供水等共70余个项目。坦赞铁路是中国最大的援外成套项目之一。在中非合作论坛框架内,我方为赞方援建了体育场、医院、学校、农技示范中心、疟疾防治中心、小水电站、太阳能、打井等多个项目。

1986年,两国成立经贸混委会。1996年,两国签署相互促进和保护投资协定。2010年,两国签署避免双重征税协定。目前,在赞中资企业超过600家,累计投资额超过38亿美元,涉及矿业、农业、建筑等多个领域。2007年2月揭牌成立了中国在非洲的第一个经贸合作区——赞比亚中国经贸合作区。该合作区分为谦比希园区和卢萨卡园区,总规划面积17.28平方公里,其中,谦比希园区11.58平方公里,卢萨卡园区5.7平方公里,由赞比亚中国经济贸易合作区发展有限公司负责开发运营。已有55家企业入驻园区,协议投资额超过19.3亿美元,累计实现营业收入超过130亿美元,累计上缴税费3.53亿美元,为赞比亚当地提供就业岗位8811个。

2005年1月1日起,中方对赞部分出口中国产品给予免关税待遇。2007年7月1日起,中方将赞方享受零关税待遇范围输华商品的税目增至466个。2010年5月,中赞签署了中方向赞方提供60%输华商品免关税待遇的换文。2014年12月,双方就中国将向赞输华商品免关税待遇范围扩大到97%完成换文。

2018年,两国贸易额50.74亿美元,同比增长33.91%,其中我国出口9.7亿美元,同比增长36.81%;进口41.04亿美元,同比增长33.24%。中国主要从赞进口铜,向赞出口机电、钢铁制品。

【旅游攻略】

签证:申请前往赞比亚的签证,须向赞比亚驻华使馆提供有效的中国护照;邀请单位名称、地址、电话、邀请函电;注明申请者姓名、出生日期、护照号码、访问目的、停留时间的照会或公函;填写签证申请表格一张;交近期免冠照片一张。

中国驻赞比亚大使馆电话:002601-253770 250090 251169

景点:班韦乌卢湖(Lake Bangweulu)、班韦乌卢沼地(Bangweulu Swamps)和班韦乌卢平原(Bangweulu Flats)位于非洲赞比亚卢阿普拉省以及北部省的刚果河上游流域,海拔1140米。它们一起组成全球最大的湿地系统,也是世界上最重要的生态系统之一。南卢安瓜国家公园是赞比亚的一处野生动物保护区,占地9050平方公里,位于赞比亚东南部,穆钦加山脉东南麓,卢安瓜河中游,首都卢萨卡东北方向。它是赞比亚第二大国家公园,因东侧的卢安瓜峡谷而得名,卢安瓜峡谷是东非大裂谷的一部分,内有660公里长的卢安瓜河穿过,动物逐水而居。维多利亚瀑布大桥横跨赞比西河,坐落于维多利亚瀑布之上,位于赞比亚和津巴布韦的交界处,连接了赞比亚的利文斯顿和津巴布韦的维多利亚瀑布小镇,是一个因蹦极而知名的大桥,深受世界蹦极爱好者的青睐。

风俗禁忌

赞比亚人十分注重礼节,朋友见面后,用两只手紧握对方,还要上下摇动,热情寒暄。女主人一般不接待客人;忌讳用左手递东西,因为单单用左手有侮辱人的意思。

来源:红网

作者:卢欣

编辑:廖浩宇

本文为湖南红网新闻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news.rednet.cn/content/2019/06/14/559220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