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时小刻非洲游|非洲天然橡胶王国利比里亚

来源:红网 作者:何青 编辑:廖浩宇 2019-06-15 22:41:09
时刻新闻
—分享—

1.jpg

编者按:6月底,中非经贸博览会将在长沙拉开序幕。为让大家更宏观、更细致地了解非洲国家的风土人情、志物风貌,5月30日起,红网·时刻特推出《时小刻非洲游》栏目,带大家游遍既神秘又狂野的非洲大陆。今天,我们来到的是利比里亚。

W020100722638160061730.jpg

  高耸的中利友谊塔。(图片来源:中国外交部网站。)

红网时刻记者 何青 综合报道

利比里亚有很多别称。

位于非洲西部的它,曾被称为“非洲的天然橡胶王国”“非洲大门”“商船王国”“谷物海岸”。

北接几内亚,西北接塞拉利昂,东邻科特迪瓦,西南濒大西洋。利比里亚有超过500公里的海岸线,属热带季风气候,自然风光旖旎。

矿产资源丰富铁矿资源超百亿

利比里亚矿产资源、森林资源、土地和水利等资源十分丰富。主要矿产资源有铁矿砂(截至2014年已探明储量超过100亿吨),还有丰富的钻石、黄金、铝矾土、铜、铅、锰、锌、镍、金红石和蓝晶石等矿藏。

森林覆盖率为59%,生产紫檀木、红木、桃花心木等;土地资源丰富,境内河流水电储能潜力巨大,不仅适合发展优质橡胶,而且适合种植稻米、木薯、玉米、豆类、蔬菜、棕榈和椰树等。

全国有2000多种植物、600多种鸟类、125种哺乳动物。

主要出口木材、天然橡胶、可可豆、咖啡等,进口食品、机械运输设备、制成品、化工产品、原料、饮料、烟草、植物油、燃料等。

W020100722638160023982.jpg

中国援助建设的利比里亚大学。(图片来源:中国外交部网站。)

中利互利合作2018年双边贸易额达20.5亿美元

中利互利合作始于1981年,以工程承包和劳务合作为主要方式,项目主要有道路和桥梁建设。

中利保持外交关系期间,中国为利援建了巴里克糖厂、综合体育场、塔佩塔医院、卫生部办公楼、农业技术示范中心等项目。

两国于1979年签订了以现汇支付的贸易协定。2018年,中国与利比里亚双边贸易额20.5亿美元。中国向利主要出口船舶等,进口铁矿砂和原木等初级原材料。

投资方面,2018年,中国企业对利比里亚全行业直接投资额2741万美元,新签工程承包合同额1.3亿美元。

目前,中国在利比里亚重点投资项目主要有武汉钢铁集团控股的邦州铁矿项目,河南国际合作集团有限公司投资的博米山铁矿勘探项目,葛洲坝易普力炸药生产项目等。

【旅游】

利比里亚总统府位于首都蒙罗维亚市区,是一座6层建筑,利比里亚总统埃伦·约翰逊-瑟利夫的办公室位于大楼4层。

蒙罗维亚是利比里亚首都,第一大城市,蒙特塞拉多州首府。位于非洲西部大西洋沿岸梅苏拉多角和布什罗德岛上,据守圣保罗河入海口,是西非重要的出海门户,非洲距南美洲大陆最近的港口城市。

【风俗】

利比里亚的房屋种类很多,圆形房屋,八角形、椭圆形房屋或长方形房屋都有。在大城市及行政、商业、交通中心,主要是铁皮房顶的长方形房屋,有的是多层,有的是单层,二层楼房居多。这种房屋一般是砖墙和水泥地。

在利比里亚,由于天气比较炎热,人们的衣着相对来说比较简单。美国黑人移民后裔大多身穿笔挺的西装,他们尤其喜欢大礼帽、手杖、雪茄等东西,绅士派头十足。而当地的土著居民则完全保持着自己的生活方式,穿着本民族的服装,显示出原始的质朴和单纯。

在撒哈拉以南的黑非洲国家,人们的传统食物是木薯粉糊、小米粥和烤玉米。从几内亚到喀麦隆,包括利比里亚的在内的沿海地带,居民常以“水果”为食。

来源:红网

作者:何青

编辑:廖浩宇

本文为湖南红网新闻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news.rednet.cn/content/2019/06/15/559294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