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时小刻非洲游丨“世界的中心”圣多美和普林西比

来源:红网 作者:杨朝文 编辑:宋芳 2019-06-24 13:55:37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190619174043.jpg

编者按:6月底,中非经贸博览会将在长沙拉开序幕。为让大家更宏观、更细致地了解非洲国家的风土人情、志物风貌,5月30日起,红网·时刻特推出《时小刻非洲游》栏目,带大家游遍既神秘又狂野的非洲大陆。今天,我们来到的是位于大西洋中的赤道岛国——圣多美和普林西比。

红网时刻记者 杨朝文 综合报道

圣多美和普林西比号称“世界的中心”,因为它是世界上离经纬度0点最为接近的国家,历史上曾是世界上最大的可可出口国。

2014121006550394.jpg

圣多美和普林西比示意图。(来源:地图网)

位于非洲中西侧几内亚湾东南部,距离非洲大陆201公里,尽管国土面积仅有1001平方公里,位列非洲倒数第二,但独特的地理位置、众多的热带岛屿和优美的自然景观,为圣多美和普林西比提供了丰富的旅游资源。

上世纪90年代以来,通过改善交通和提升旅游设施等手段,圣多美和普林西比旅游业发展有了较大改观。2016年,接待入境游客近3万人次。2017年,旅游等服务行业占国内生产总值的65%。主要游客来自葡萄牙和安哥拉。

111.jpg

圣多美和普林西比独特的火山地貌。(来源:资料图)

受地理位置和历史等多方面因素影响,圣多美和普林西比工业发展较为落后。截至目前,圣多美和普林西比仅有陶瓷、砖瓦、饮料、木材加工、制衣、印刷、汽车修理等小工厂,两座水电站和一座热电站;石油开发也处于起步阶段。目前,圣多美和普林西比全国51%的人口从事农业生产,主要经济作物有可可、椰干、咖啡、棕榈仁等,其中可可产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20%以上,现每年出口3500-4000吨可可,占出口总额的77%以上,其中90%出口比利时,10%出口法国和瑞士。

中国和圣多美和普林西比于1975年7月12日建立外交关系,1997年双方一度断交,直到2016年12月20日,圣多美和普林西比宣布同台“断交”。当年12月26日,外交部部长王毅在北京与圣多美和普林西比外交和海外侨民部部长乌尔比诺·博特略分别代表各自政府,在北京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圣多美和普林西比民主共和国关于恢复外交关系的联合公报》,决定即日起恢复两国大使级外交关系。

中国曾向圣多美和普林西比提供经济援助,建成并移交人民宫、竹草编培训中心等6个项目;2016年复交后,我国于2017年2月恢复向圣多美和普林西比派遣医疗队,截至2018年已派出3批23位医疗队员;同时,双方于2017年建立经贸联委会机制;2018年,我国与圣多美和普林西比双边贸易额达730万美元;2018年,我国在圣多美和普林西比新签工程承包合同额达1.57亿美元,同比增长10258%,完成营业额552万美元,同比增长352%。

来源:红网

作者:杨朝文

编辑:宋芳

本文为湖南红网新闻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news.rednet.cn/content/2019/06/24/561091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