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题教育系列谈丨初心如磐,使命在肩

来源:红网 作者:观潮的螃蟹 编辑:何冰 2019-07-06 21:09:13
时刻新闻
—分享—

相关链接:

读懂习近平“我要为我们伟大的人民点赞”的深刻内涵

以“登高望远”的情怀、“为山九仞”的压力践行使命担当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之信仰信念篇

一个大党诞生于一条小船。当年召开中国共产党成立大会的13个代表,平均年龄28岁,代表全国50多名共产党员,在浙江嘉兴南湖船头,把滚烫的初心举在天宇之间。

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

98年过去,而今中国共产党已有党员9000万人,成为了世界上最大的执政党,成为了我们这个伟大时代的先锋和中华民族的脊梁。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

初心如磐,使命在肩,信仰信念是这个政党由小到大、由弱到强的核心密码。

五四运动前后,那是山河破碎、人心危殆、积贫积弱、群狼环伺的时代。在湖南,最优秀的青年当推毛泽东和蔡和森。这可以从杨昌济写给章士钊的信里得到证明:“吾郑重语君,毛蔡二子海内人才,前程远大。君不言救国则已,救国必先重二子。”为了拯救中国,毛泽东和蔡和森一起创办新民学会,之后,他们一个留在国内,一个远赴法国,为心中的信仰信念而奋斗。

1919年11月16日,新民学会部分会员在长沙周南女校合影。后排左四为毛泽东。

1920年5月8日,毛泽东以游园的形式,与12位旅沪的新民学会会员在黄浦江畔半淞园聚会,欢送即将赴法勤工俭学的6位会员。其实早在1918年8月,毛泽东率领一批学生来到北京,举办一期赴法勤工俭学预备班。五四时期,赴法勤工俭学形成了波澜壮阔的热潮。大批有志青年毅然漂洋过海远赴异邦,学习马克思主义,努力探寻振兴中华之路,促进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毛泽东想方设法为赴法勤工俭学的湖南青年筹集旅费,他向章士钊借了两万元,新中国成立后以稿费分批归还。

1919年,蔡和森与母亲和妹妹一起来到法国,猛看猛译马克思主义小册子,认真研究俄国十月革命的经验,很快接受马克思主义。他如普罗米修斯一般,把“天火”及时地传递给国内。1920年7月,他召集赴法的新民学会会员在蒙达尼召开会议,提出了创立中国共产党的主张,然后他给毛泽东写信,提出一定要建立一个组织,成为“发动者、宣传者、先锋队、作战部”。在这封信里,他系统研究了俄国的十月革命,然后立场坚定地提出中国只能走俄国革命的道路,必须让无产阶级登台,才能取得彻底的成功。“我们要明目张胆地成立中国共产党”。他是第一个提出要建立中国共产党的人。“匡复有吾在,与人撑巨艰”,法国的蒙旅馆,留下了他为信仰而求索的足迹。

最纯洁的信仰是对于高尚理想的信仰,它是超越个人的祸福观念的。生前的利害不足萦其心,生后的奖罚也不在其念。

夏明翰出生于湖南衡阳的豪绅家庭,本来是锦衣玉食的公子哥儿,却背叛了自己的阶级,成为共产主义营垒里的一名勇猛的战士。对于他参加革命,毛泽东说,他比贾宝玉强多了。他参加湖南自修大学,联系工人罢工,参加湖南农民运动,协助毛泽东举办全国农民运动讲习所。

1928年,他在汉口被捕,留下了就义诗。“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杀了夏明翰,还有后来人。”

信仰是心中的绿洲。为了信仰,多少共产党人不为穷变节,不为贱易志。方志敏热烈讴歌自己的“清贫,洁白朴素的生活”,他坚信“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决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因为我们信仰的主义,乃是宇宙的真理!为着共产主义牺牲,为着苏维埃流血,那是我们十分情愿的啊!” “生存一天就要为中国呼喊一天”,只因他是“马克思主义笃诚的信仰者”,坚信“苏维埃可以救中国,革命必能得最后的胜利”。

那个年代,是英雄辈出的年代,也是大浪淘沙的年代。信仰的选择也是生命的选择。

有些人活着,他却死了,有些人死了,他却活着。

何叔衡、陈潭秋、邓恩铭,为真理而献身;周佛海、张国焘、陈公博,信仰迷失,背叛党和人民。大是大非,千秋功罪,历史做出了公正的裁决。

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能够成为这么多人的信仰,让我们从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的著作里寻找答案。

在马克思之前,社会上占统治地位的理论都是为统治阶级服务的,马克思完全站在人民的立场,他怒斥资本,“资本来到世间,从头到脚,每个毛孔都滴着血和肮脏的东西”,他站在人民的立场探求人类自由解放的道路,以科学的理论为最终建立一个没有压迫、没有剥削、人人平等、人人自由的理想社会指明了方向。“代替那存在着阶级和阶级对立的资产阶级旧社会的,将是这样一个联合体,在那里,每个人的自由发展是一切人的自由发展的条件”。在马克思设想的理想社会里,将打碎旧的国家机器,消灭私有制,消除“三大差别”,全体劳动者的积极性极大地调动,社会财富极大地丰富,人民精神境界极大地提高,每个人自由而全面地发展,人与人之间形成和谐的关系,主观性和客观性相统一,物质和精神相统一,享受和劳动相统一,个人幸福和社会幸福相统一。

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它包含真理的力量,包含精神的力量,它与乌托邦、空想社会主义不同,它是建立在工人阶级运动的基础上,建立在千千万万人实践的基础上。“英特耐雄耐尔就一定要实现”,它以这样坚定的决心,向全世界宣告,让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汇成了一道道冲击旧世界污泥浊水的巨流,这是何等壮丽的世界奇观,马克思主义包含的忠诚的力量在世界各地特别是中华大地得到了验证。

马克思主义为什么成为中国共产党人的信仰,是中国人民独立自主地探索中国道路的理性选择。近代以来,围绕着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这一主题,无数志士仁人前仆后继、不懈探索,寻找救国救民道路,中国各种阶级力量和政治派别先后提出过不同的救国方案,太平天国的农民革命运动融合了历代中国农民的均平思想、儒家的大同理想,并糅合了西方基督教的天国理想,资产阶级革命派则以三民主义进行革命精神动员。但最终都未能使革命成功,只能抱憾而终。更有救国图存的变法梦,中体西用的洋务梦,资本主义的宪政梦,最终以失败告终。战乱频仍,民生凋敝,丧权辱国,成了旧中国长期无法消除的病疠,成了中国人挥之不去的梦魇。

“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我们送来了马克思主义”,从此,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有了自己坚强的道路选择。

我们若凭信仰而战斗,就有双重的武装。

从建党那天起,中国共产党就肩负起自近代以来各种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艰巨使命,成为团结带领人民寻找光明的摆渡人。

因为有信仰,思想建党,以发展着的理论指导发展着的实践,一个党就有了高度的统一,就能以思想自觉引领行动自觉。坚信马克思主义,与时俱进地发展马克思主义,是一个政党的鲜明特点和政治优势。

因为有信仰,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井冈山上虽有白色恐怖围剿,但火种保留了,宣告了“山沟里出不了马克思主义”破产;长征路上虽历经劫火,却越发练出钢筋铁骨,宣布第一代领导核心形成。延安窑洞的灯火,与地道战、地雷战交相辉映;越过长江天险的军号响起,宣告人民解放战争摧枯拉朽。“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已经看得见桅杆尖头了的一只航船,胜利驰向了彼岸。

因为有信仰,奠定基础,面向世界。面对着长期战争遗留下的千疮百孔、一穷二白的烂摊子,面对着西方国家的打压和封锁,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坚持自力更生,恢复国民经济,建立起独立、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实现了中国历史上最广泛最深刻的社会变革。文革结束后,中国共产党以巨大的政治勇气、理论勇气、实践勇气,总结经验,吸取教训,实行改革开放,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20世纪90年代,当苏联解体、东欧剧变、社会主义在世界陷入低潮时,仍然坚信“世界上赞成马克思主义的人会多起来的”,坚定地领导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

因为有信仰,迎难而上,全面擘画。

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局部冲突和动荡频发、全球性问题加剧的难题,面对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等一系列深刻变化,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不畏艰险,全面擘画治国治党的大逻辑:以民族复兴中国梦擘画“时间逻辑”,以“五位一体”“四个全面”擘画“战略逻辑”,以经济新常态擘画“增长逻辑”,以新发展理念擘画“发展逻辑”,以全面深化改革擘画“治理逻辑”,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擘画“精神逻辑”,以美丽中国建设擘画“生态逻辑”,以全面从严治党擘画“政党逻辑”,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擘画“世界逻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步入新时代,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具有重大而深远的历史性影响。

20世纪以来的世界历史,许多大党老党经不起时间的考验,经不起人民的考验,或因脱离群众而倒台,或因固步自封而下台,或因严重腐败而垮台。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够成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行,要从两方面分析。

第一方面,是整个党有信仰。中国共产党一诞生就选择了马克思主义,就选择了社会主义。选择马克思主义,是中国共产党人走在时代前列的重要标志;选择社会主义,是中国共产党引领中华民族航向的历史初心。不管形势如何变化,革命形势如何处于低潮,始终思想建党,坚信马克思主义,与时俱进地发展马克思主义,以发展着的理论指导发展着的实践,一个党就有了高度的统一,就能以思想自觉引领行动自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一个个历史阶段应运而生。98年的历史轨迹,党的理论武装与救国、兴国、强国、复兴的历史进程保持一致,党的思想建设与中华民族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历史节奏同频共振。

另一方面,是大多数共产党员有信仰。真正的共产党人将共产主义作为自己的信仰,因为他们相信,共产主义是迄今为止世界上最美好的社会制度,而且坚信共产主义一定会在全世界实现。革命时期的李大钊、蔡和森、夏明翰、方志敏、叶挺,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时期的雷锋、焦裕禄、孔繁森、杨善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黄大年、廖俊波、程开甲、张富清,这些党员先锋模范对全党发挥了巨大的引领示范作用。

这样,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在自我革命中反复锤炼,长期执政能力在不懈奋斗中与日俱长,钢铁就是这样炼成的,世界上最大政党就是这样形成的。

毋庸讳言,我们党有腐败分子。党的十八大后,正风肃纪,揪出了一个个大老虎,拍打了一个个小苍蝇,但反腐败永远在路上。综观腐败分子之所以沦落为人民的罪人,主要是初心的迷失,信仰信念的迷失。革命战争年代一名党员干部如果信仰出现问题,就意味着变节和背叛;和平年代一名党员干部如果信仰出现问题,则意味着腐化和堕落。少数人完全是混进党内,入党为了提干,提干为了有权,有了权力就有了自己荣华富贵的资本,或者还有一些党员入党时是满怀抱负,为国为民,立党为公,然而经不起物欲的诱惑,动摇了当初的信仰,有的人是意识形态的浑噩,丢弃了党的经典理论,丢弃了马克思的基本观点、基本立场、基本方法,丢弃了共产主义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转而信仰西方“唯利是图”、“拜金主义”、“享乐主义”那一套。除了私利,“神马都是浮云”。只要他们手里有权,就会以各种方式投机钻营,谋取私利,甚至铤而走险,所谓制度、监督,在那些腐败分子眼里不过是摆设。我们党培养一个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不容易,他们就这样明修栈道,暗度陈仓,欺骗我们党的组织和群众,走到以权谋私、贪赃枉法的道路上去了。教训何其深刻,令人深思。

信仰信念,是中国共产党98年奋斗历程的精神引力;信仰信念,是新时代朝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奋斗目标迈进的德性支撑。

在《可爱的中国》里,方志敏写道:“我们民族就可以毫无愧色地立在人类的面前,而生育我们的母亲,也会最美丽地装饰起来,与世界上各位母亲平等地携手了”。

先烈回眸应笑慰。今天的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贸易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中国的发展让世界各国深深羡慕,中国号列车呼啸前行,这是多么令人惊叹的奇迹啊。瞩目中国的未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强国大业更加璀璨光明,这需要每一个共产党员都高扬革命理想高于天的旗帜,始终保持青春的激情和昂扬的斗志,补足精神之钙,强健奋进之魂,朝着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道路上迅跑。红网特约作者 观潮的螃蟹

来源:红网

作者:观潮的螃蟹

编辑:何冰

本文为湖南红网新闻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news.rednet.cn/content/2019/07/06/568809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