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图文故事丨习近平给教师写的七封信

来源:红网 作者: 编辑:彭笑予 2019-09-09 18:10:44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

《师说》有言: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为教师点赞,并多次用书信的方式跟教育工作者交流,谆谆话语,殷殷期待,温暖人心。教师节即将来临,一起来看看习近平总书记给教师们写信的故事。

习近平向全国广大教师致慰问信

sss.jpg

2013年9月9日,习近平正在乌兹别克斯坦进行国事访问,时值第29个教师节到来之际,他向全国广大教师致慰问信。

信中,习近平总书记对教师提出了“三个牢固树立”的要求: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承担着让每个孩子健康成长、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重任。希望全国广大教师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觉增强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荣誉感和责任感,学为人师,行为世范,做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理念,加强学习,拓宽视野,更新知识,不断提高业务能力和教育教学质量,努力成为业务精湛、学生喜爱的高素质教师;牢固树立改革创新意识,踊跃投身教育创新实践,为发展具有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现代教育作出贡献。

——摘自习近平给全国教师的慰问信(2013年9月9日)



习近平给陈秋影老师的回信:

尊师敬教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MAIN201609101340000019315915910.jpg

习近平和陈秋影老师。

陈秋影是习近平向公众介绍过的他的老师。那是1965年9月,八一学校的陈秋影老师又迎来新一届学生,与一位勤学好思、朴实谦逊的12岁少年结下师生之缘。此后,无论环境如何变迁,师生联络从未间断。

1999年夏天,陈秋影老师新创作出版了一册十余万字的童话集,她把新书寄赠习近平,作为精神上的交流。不久之后,习近平寄来回信,信中对陈老师退休之后仍辛勤耕耘不止表达敬佩,他写道:

“尊师敬教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正如毛主席对徐特立老人所说的那样:您过去是我的老师,现在仍然是我的老师,将来还是我的老师。”

这封回信,每一个字陈秋影都可以背诵下来。在她看来,习近平使用的“尊师敬教”这个词,不同于人们常用的“尊师重教”,一个“敬”字道出学生对老师的情谊,也道出对教师群体的期盼。



习近平给保定学院西部支教学生代表回信:

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

banner.jpg

2000年部分毕业生在赴且末前宣誓入党。

2000年,河北保定学院的15名毕业生远赴新疆且末县支教,他们不畏艰苦,至今扎根当地,把青春奉献在三尺讲台上。在他们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保定学院学子投身西部支教,截至2013年,该校已有97名毕业生扎根西部。

2014年,这批西部支教毕业生群体代表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汇报了他们的工作和生活情况。5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给他们回信了。

我在西部地区生活过,深知那里的孩子渴求知识,那里的发展需要人才。多年来,一批批有理想、有担当的青年,像你们一样在西部地区辛勤耕耘、默默奉献,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民族团结进步作出了贡献。

希望越来越多的青年人以你们为榜样,到基层和人民中去建功立业,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书写别样精彩的人生。

——摘自习近平给河北保定学院西部支教毕业生代表的回信(2014年5月)



习近平给“国培计划(二〇一四)”北师大贵州研修班参训教师回信

发展教育事业,广大教师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MAIN201609101335000390564223797.jpg

2014年9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同贵州参训教师交流。

2014年9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北京师范大学看望教师学生,向全国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崇高的节日敬礼和祝贺。期间,他同正在北师大参加“中小学教师国家级培训计划”的贵州小学骨干语文教师进行了交流。

2015年8月,贵州研修班小(2)班再次相聚,大家决定给总书记写信,汇报一年的工作情况。9月9日,第31个教师节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在百忙之中给“国培计划(2014)”北京师范大学贵州研修班全体参训教师回信了。

发展教育事业,广大教师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希望你们牢记使命、不忘初衷,扎根西部、服务学生,努力做教育改革的奋进者、教育扶贫的先行者、学生成长的引导者,为贫困地区教育事业发展、为祖国下一代健康成长继续作出自己的贡献。

——摘自习近平给“国培计划(二〇一四)”北师大贵州研修班参训教师的回信(2015年9月9日)



习近平给浙江大学张泽院士等49位教师的回信: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1.png

习近平在浙江工作的时候,5年里曾经到浙大调研18次。“他非常关心浙大的发展,这几年浙大发展又上了一个台阶,我们想请总书记回来看看。”张泽说出了49位教师的心里话。

第31个教师节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收到了浙江大学张泽等49名教师的来信。之后,习近平总书记通过浙江省委转达了对浙大教师的节日祝贺,并对来信做了回复,他指出:

浙大教师信念坚定、师德高尚、业务精良,为党和国家事业培养了大批人才。我们要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一大批忠诚党的教育事业的老师们精心育人,源源不断培养和造就一代又一代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希望浙大在这方面走在前列。

——摘自习近平给浙江大学张泽院士等49位教师的回信(2015年9月9日) 

 


习近平给中央美术学院8位老教授回信:

致力教书育人,专心艺术创作

??2.png

图为2013年7月19日,周令钊和夫人陈若菊在北京家中。张晶 摄

如今,人们看到开国大典的纪实片镜头,一定会记得天安门城楼的毛主席像,画面上毛主席慈祥微笑。已年近百岁的周令钊老人就是开国大典天安门城楼毛主席像的绘制者。

对于祖国的美育建设,年近百岁的周令钊先生、耄耋之年的戴泽、伍必端、詹建俊、闻立鹏、靳尚谊、邵大箴、薛永年等美育工作者一直关注、牵挂着。

几位老教授在教书育人、艺术创作上的辛勤耕耘、无私奉献,令习近平感动、赞叹。

长期以来,你们辛勤耕耘,致力教书育人,专心艺术创作,为党和人民作出了重要贡献。耄耋之年,你们初心不改,依然心系祖国接班人培养,特别是周令钊等同志年近百岁仍然对美育工作、美术事业发展不懈追求,殷殷之情令我十分感动。我谨向你们表示诚挚的问候。

——摘自习近平给中央美术学院8位老教授的回信(2018年8月)



习近平回信寄语全国涉农高校广大师生:

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

timg.jpg

2019年9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的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回信,对涉农高校办学方向提出要求,对广大师生予以勉励和期望。

1969年到1975年,习近平在陕西延川县文安驿公社梁家河大队度过了7年上山下乡生活。在梁家河的经历犹如一粒种子,种下了他对“三农”问题的牵挂,也种下了他对年轻人在农村天地大有作为的期盼。

中国现代化离不开农业农村现代化,农业农村现代化关键在科技、在人才。新时代,农村是充满希望的田野,是干事创业的广阔舞台,我国高等农林教育大有可为。希望你们继续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拿出更多科技成果,培养更多知农爱农新型人才,为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提高亿万农民生活水平和思想道德素质、促进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不断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摘自习近平给全国涉农高校的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的回信(2019年9月5日)

 

资料来源: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党建网、浙江日报

文字整理:彭笑予

来源:红网

作者:

编辑:彭笑予

本文为湖南红网新闻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news.rednet.cn/content/2019/09/09/595621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