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爱国情 奋斗者|叶红:对于我和花鼓戏来说 这是最好的时代

来源:红网 作者:刘璇 编辑:高芹 2019-09-11 10:41:09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湖南发展日新月异,离不开每一个怀揣梦想的奋斗者。他们心怀爱国之情,听从时代召唤,笃行报国之志,以精湛的专业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的改善,用实际行动生动诠释“奋斗,是对祖国最执着的爱”。为展示新时代奋斗者的新风貌新作为,红网时刻新闻即日起开设“爱国情 奋斗者”专栏,刊发全省各行各业佼佼者“怀爱国情、立鸿鹄志、做奋斗者”的故事,合力奏响时代强音。

2050053301副本.jpg

叶红在《刘海戏金蟾》里饰演女一号胡秀英。

红网时刻记者 刘璇 长沙报道

“我这辈子就是为花鼓戏而生的。”说这话的时候,叶红表情淡定坚决。

9月6日,湖南省花鼓戏保护传承中心一级演员、梅花奖获得者叶红接受记者,谈及她近30年的花鼓戏生涯,几欲落泪。

“胡大姐”获中国戏剧梅花奖

叶红是湖南省花鼓戏剧院《刘海戏金蟾》著名的第三代“胡秀英”演员,也是第二代著名“刘海”叶俊武的女儿。

叶红从小就喜欢看父亲演戏,有时候还跟着父亲学唱、学跳。不仅父亲是她的榜样,因为住在省花鼓戏剧院,叶红从小是听着花鼓调长大的,前辈艺术家们德艺双馨的精神,踏实学艺、真诚做人的品格,也影响着她的人生选择。

初中毕业后,叶红进了湖南省艺术学校正式学习花鼓戏。

大家都说叶红的舞蹈天赋很强,一招一式,有板有眼,但嗓音条件还欠点“火候”。

唱花鼓戏需要“亮”“甜”“美”但嗓音,而叶红当时的嗓音有些“粗”“哑”。为了改变自己的状况,她用各种花鼓小调吊嗓子,如《洗菜心》《瓜子红》等,叶红像着了魔一样练习,曲不离口,不管在干什么,嘴里哼的都是花鼓戏。

经过不懈的努力,付出了常人体会不到的艰辛,叶红像一只蜕变的凤凰,站在了花鼓戏的舞台上。

提及近年来的湖南花鼓戏,叶红的名字当之无愧地响当当出现在荣誉册上。

2017年,第28届中国戏剧梅花奖颁奖典礼上,叶红凭借《刘海砍樵》中“胡秀英”一角摘得梅花奖。这是时隔25年之后,湖南花鼓戏演员再次获得这一中国戏剧界最高奖。

《刘海砍樵》是花鼓戏经典剧目,经过几十年的不断改进,早已成为家喻户晓的花鼓戏。叶红饰演的胡秀英,集妩媚、娇艳、多情、温柔、善良、勇敢于一身。她眼神流转、唱腔丰富、声调顿挫、舞蹈行云流水,表演一气呵成。

“为了取得更好的演出效果,我们在排练中特别注意刻画人物形象,从一句话、一个唱腔、一个手势到一个眼神,都有具体的思想内容。”叶红说。

“刘海哥,我的夫”“你把我比作什么人喽呵”“刘海哥你带路往前走喽”“走喽,行喽呵”······一个晃头、两个跳步,和搭档的默契配合,叶红的表演早已达到炉火纯青的地步。

然而,艺无止境。从接触花鼓戏的那天起,这个曲种就入了她的魂。

多年来,叶红还像小姑娘学戏时的状态一样,从不敢懈怠。随着对戏不断地琢磨,每一次都能带给观众不一样的“胡大姐”。传统花鼓戏在叶红的演绎下,闪闪发光。

创新让花鼓戏生命力更强

叶红坦言,获得梅花奖后,自己更忙,责任感也更强了,“每一场演出我都会做足准备,希望每一场都能有完美的表现;同时,学习的渴望更强烈,总是想着让自己在舞台上更完美。”

演出更多好戏,让更多观众看到好戏,是叶红追求不懈的目标。

由叶红出演女一号的《蔡坤山耕田》近两年在全国巡演近百场,这是由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新编大型传统花鼓戏。几乎每次演出,现场都座无虚席。

近期,叶红更是忙着排演国家艺术基金2019年度资助项目大型现代花鼓戏《洄水湾》。该剧作为省花鼓戏保护传承中心今年重点打造剧目,准备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如何新时代的观众喜欢上传统曲艺?叶红那追求艺术的韧劲又上来了,她一次又一次地尝试创新。在一些段落中自己设计表演与形体动作,呈现出让人眼前一亮的表演。她还透露,在近期排练的剧目中,揉进了当下年轻人喜欢的嘻哈文化,花鼓戏里也将出现“rap”。

“花鼓戏是一个有极强生命力的剧种。”叶红说,她要和同行们排出更多优秀的艺术作品呈现给热爱花鼓戏的观众们。另外,艺术是需要传承和创新的。“这是我们这一代花鼓戏演员的责任和使命。”叶红希望,以后能更多地去帮助那些有目标有追求有梦想的青年演员。“青年演员是花鼓剧院未来的希望。”

花鼓戏的又一个春天

梅花奖,是中国戏曲的最高奖项,被业内人士称为戏剧界的“奥斯卡”。获得这一奖项,既是对艺术家本人专业水平的肯定,也代表着一个剧种欣欣向荣的状态。

上世纪90年代中期,花鼓戏陷入了一段低迷时期。当时在省花鼓戏剧院工作的叶红拿着三五百块钱的工资,差点养不活自己。那时候,她和剧院的同事到了晚上就去歌舞厅跑场子跳舞,一场40块钱,最多一晚能跑6个场子。

但这种生活和事业的方向,并不是叶红想要的。

到了2000年,国家陆续出台了一些对传统文化事业的扶持政策,湖南花鼓戏市场开始复苏回暖。

“现在花鼓戏市场挺繁荣的。”叶红说,一方面因为戏曲的魅力,另一方面源于对戏曲的热爱,很多艺术家们坚守住了阵地,用倾情的演出吸引住了一大拨花鼓戏的“铁粉”。

2014年5月1日,为繁荣发展艺术事业,经国务院批准,设立国家艺术基金。省花鼓戏保护传承中心近年来由叶红出演女一号的重头戏《蔡坤山耕田》、《洄水湾》等都是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这也给了艺术家们以足够的信心。

叶红今年44岁,这个年纪对于花鼓戏演员来说,正当年。“对于我和花鼓戏来说,这都是最好的时代。有了国家的支持,戏曲的又一个春天来了。”

来源:红网

作者:刘璇

编辑:高芹

本文为湖南红网新闻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news.rednet.cn/content/2019/09/11/596860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