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港警换打法,暴徒排队自首

来源:广州日报 编辑:张天野 2019-11-20 08:49:52
时刻新闻
—分享—

瓮中捉鳖,只等投降。这让黑衣暴徒们急疯了。

▲暴徒排队“自首”(明报)

“相信香港理工内不止3900枚汽油弹”

暴徒占据香港理工大学大约两周,瘫痪香港交通。

广州日报特派香港报道组看到,理工大学对出红磡一带,满目疮痍,隧道入口多个收费亭被焚毁,地面到处砖石和杂物,人行天桥更是遍布被汽油弹燃烧过后熏黑的痕迹,一片狼藉,一片死寂,与昔日繁华有序的景象大相径庭。

防暴警察在理工大学周边500米外拉起警戒线,无关人等不得进入,大批传媒记者也只能在外围拍摄。

理工大学周边的么地道,人行道的地砖被暴徒全部撬出

警察公共关系科总警司郭嘉铨在昨日(19日)香港警方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警方在香港中文大学搜获超过3900枚汽油弹,是行动以来搜获最多汽油弹的地点。警方相信香港理工大学校园内一定不止3900枚汽油弹。

“3900枚汽油弹是什么概念?”郭嘉铨在记者会上表示,如果10秒掷一个,要11小时才能投掷完。

中大校方亦发现危险品仓被爆窃,经点算有近100公升的浓硫酸和浓硝酸失窃,具高度腐蚀性,亦有一些失窃的化学品可以用作制造汽油弹及其他非法用途,严重危害公众安全。

警方一辆装甲车遭到暴徒燃烧弹袭击。

冲突演变拉锯战

在警告所有无关人员立即撤离学校之后,他们只围不攻,出来一个抓一个,有正规记者证明的除外。

连日来,暴徒占据香港理工大学,不断向警方投掷汽油弹,射箭袭击,警方则发射催泪弹及水炮还击。暴徒甚至在校园正门及通往港铁红磡站的天桥处纵火意欲阻止警方前进。

香港警方17日发布警告称,理工大学一带的暴力行为已达暴乱程度,任何留守并协助暴徒的人都可能犯暴动罪。

到当天晚上8点多,警方完成部署,彻底控制了香港理工大学的所有出入口。所有人只能从警方指定的Y门出去——警车就在门口。

警方一辆装甲车遭到暴徒燃烧弹袭击。

18日凌晨三点半,警方再发声明要求所有人离开。

黑衣蒙面的暴徒、不听警方劝阻的“热心市民”,还有一些身份不明的“记者”被围困在校内。

但不久后,理工大内的暴徒就开始哀嚎遍野。随着冲突演变成拉锯战,理大校园内开始缺水缺粮、卫生情况恶化,有暴徒不甘被警方“围城”,想逃。

天桥游绳逃跑人士被抓获

18日,有暴徒最少三度冲出校园,向周边四散逃亡,被警方围堵,多人逃跑不及,最终被警方制服。

警察公共关系科高级警司江永祥说,有暴徒从理工大学外利用游绳从天桥逃跑,有人驾驶电单车接应,警方已经即场设置多重路障,将逃跑人士抓获,包括电单车驾驶者。

香港理工大学周边道路,暴徒留下的遍地垃圾

江永祥说,昨日在油尖旺一带,有很多所谓营救理大人士的人,他们讲到自己”很伟大“,又以“接仔车”或“校巴”去形容,但江永祥说,这些都是协助罪犯,警方以和平处理只限于理大校园,不存在油尖旺一带以和平处理,强调“边个要用武力,警方亦必定用武力回应”。

据环球时报,有数名暴徒为了逃离被校园,一度跳入下水道内,但由于下水道内“太臭”不得不放弃,部分人受轻伤被送往医院救治。现场有消息称,有暴徒疑似跳入下水道内后失踪,消防处已经派蛙人参与搜索,暂时未有任何发现。

有曾进入下水道的暴徒称,他们稍早时曾以两人为一组,试图通过下水道离开理工大学校园,但最终因为渠道“太臭”被迫放弃,并在校园内另一个下水道口爬出。

蒙面黑衣暴徒叫嚣“要齐上齐落”

想离开的人被同伙威胁恐吓

更令人担忧和气愤的是,有在理大里的暴徒,威吓甚至暴力对待想自愿离开的人。

警方在发布会上播放在理大内拍摄的片段显示,有留守在理大校园的人想放弃抵抗,离开走出校园,但被蒙面黑衣暴徒手持棒球棍当面指骂,蒙面黑衣暴徒一边口中叫嚣“要齐上齐落”、“共同进退”、“回来“,一边动手拉扯推撞想离开的人,将想离开的人又拉回来,幸得旁边的人及时制止分隔。

这时候想离开的人已经被吓得无力反抗,一边叫着“不要”哀求蒙面黑衣暴徒放过。

警方指,截至下午3时,共有约1100人在理工大学及附近地区被捕或被登记身份,被捕者涉嫌藏有攻击性武器及纵火,大部份都不是理大学生,当中约600人是自愿离开;在自愿离开的人士中,约200人未成年。

警方表态:涉事成年人会即时拘捕

在19日的香港警方新闻发布会上,香港警方再度表态,希望以和平方式解决理大事件,以灵活、弹性、人道的方式处理,重申对18岁以下未成年人士,在离开理工大学时,只会记录个人资料和拍照,不会作出即时拘捕,但保留日后追究权利。对于成年人,会即时拘捕。

郭嘉铨说,警方劝喻仍在理大校园内的人士离开,会不断评估理大情况,正草拟不同行动计划。被问到警方会否设下死线,他说,死线不是由警方定而是由暴徒,如果他们肯走出来,事件就可以和平解决。

来源:广州日报

编辑:张天野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