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时刻知道丨精准化限薪后 回头看在中国踢球到底多赚钱

来源:红网 作者:肖拓 编辑:张立 2019-12-03 18:06:2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肖拓 整理报道

2022世界杯预选赛,国足1:2输给国内战火连天的叙利亚。国足教练里皮赛后当场宣布辞职,他还撂下了一句话:“我在中国挣非常非常多钱,但我不想抢钱。”

而中超、中甲联赛2019赛季落幕后,各支球队正处于总结、休整阶段,秣马厉兵准备2020赛季。中国足协近日发布《关于各职业俱乐部暂缓签署球员合同工作的通知》,并明确正在拟订“关于进一步推进联赛发展的若干意见”,对现有的一些制度和规定作补充、完善和调整,计划于12月初公布。

让里皮不想抢钱,让足协下决定限薪,那么在中国踢球到底多赚钱呢?让小编带大家来看看。

?.jpeg

Sporting Intelligence资料图。

仅次于五大联赛平均年薪

要了解这个问题,首先需要澄清一些误解。其中最大的误解是,和大多数人认为的不同,国足球员是没有薪水的,或者说,当他们以国足身份踢球时,是没有薪水的,只会在国家队集训期间按照天数发放津贴。

据调查机构Sporting Intelligence公布的2018年全球体育俱乐部球员薪资情况显示,中超球员平均年薪高达105万美元(约724万人民币),在世界足球联赛中仅次于英超、西甲、意甲、德甲和法甲这五大联赛。亚洲方面,日本J联赛球员平均年薪只有31.5万美元(约217万人民币),韩国K联赛更是只有13.3万美元(约91.7万人民币),澳超球员年薪比韩国K联赛稍低,约为13.2万美元(约91万人民币)。

VCG11461361387.jpg

早前有媒体报道过,输给叙利亚的那批国足队员,年薪至少都在百万级别,例如张璐,4年前以7000万元转会天津权健,有报道称其税后工资+奖金高达800万人民币;国家队队员赵明剑税后年薪有600万人民币;郜林税后年薪800万人民币,加上许家印老板发的奖金,年入千万不夸张;一度被里皮拒绝召唤的任航,更是有着1200万的天价年薪。

VCG11386308639.jpg

供求关系严重失衡

过去人们常常开玩笑说“中国14亿人找不出11个会踢球的”,这实际上是一个巨大的误解。中国要挑选足球人才,不能从14亿人里挑,中国真正能作为足球人口基数的,可能只有几万人。

FIFA曾在2006年公布一项数据,称中国有2616.6万的足球人口,这个数字被公认为不准确,可能是用中国人口基数估算出来的。国内媒体曾间隔性报道过,2013年足协提供的中国足球注册球员数量在3万多一点,2018年不到10万人。作为对比,我们的南方邻国越南不到1亿人,在2013年超过15万足球注册人口;日本有60万注册足球运动员。欧洲国家的足球人口基数更大,德国有超过600万,意大利有400多万,英国也差不多是这个数字。

巨大的足球人口差距,让实际上中国足球的高年薪向中超各球队的主力明星球员集中,而中甲、中乙联赛出现了大面积的欠薪事件。换句话说,整个行业的大量资本,实际上就押注在了最优秀的那几十个球员身上,他们拿高薪也就不足为奇了。

来源:红网

作者:肖拓

编辑:张立

本文为湖南红网新闻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news.rednet.cn/content/2019/12/03/627454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