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时刻知道丨“雾”必小心 团雾究竟有多可怕?

来源:红网 作者:张立 编辑:刘经纶 2019-12-03 22:23:26
时刻新闻
—分享—

时刻新闻记者 张立 整理整合

近两天清晨,湖南部分高速公路收费站因大雾陆续进行了临时交通管制,给一些司机朋友出行带来影响。秋、冬季节是最容易出现晨雾的季节,有雾的天气格外阴沉。开车在路上,看不清前方的路,很容易出事故。“常见的雾”可以提前预测、规避危险,而一种“特殊的雾”——团雾属于局部的小气候,无法预料。

团雾有多恐怖?在团雾中行车的情景是怎样的?再来看看下面这些截取行车记录仪的事故案例。

团雾相关事件

2016年11月3日7时42分至8时30分,邢汾高速公路东行25公里至29公里处突发团雾,导致先后发生9起交通事故,致2人死亡,6人受伤,涉及车辆21辆。

2016年4月2日,沪宁高速上海至无锡方向玉祁段发生重大车祸,现场至少50辆车连环相撞,现场交通单向中断。沪蓉高速车祸造成3死31伤,同时警方称,雨天路滑和团雾是事故主要原因。

2018年11月19日早上7点20分左右,大广高速河南驻马店段,因大雾发生20辆车连环相撞事故。该连环相撞事故造成9死9伤,经查事故系突发团雾引发。

什么是团雾

团雾因局部水汽受辐射降温而引起。当低层水汽条件比较好的时候,团雾比较容易出现,尤其是雨后一到两天,如果天气晴好就比较容易出现。

团雾有啥特征?

1.与大雾弥漫有所不同,它的势力范围比较小,就像一朵落在地上的云彩,团雾外视线良好,团雾内四顾朦胧;

2.能见度很低,一般只有十至二十米;

3.覆盖范围呈一段一段的形态,有的地方少,有的地方很浓;

4.覆盖面积大小也不一致,一般来说,大的团雾覆盖面积长约五公里,小的团雾仅有一公里。

团雾通常在哪儿出现?

冬季易出现团雾,一般出现在昼夜温差较大、无风的夜间,或者是早6时至8时。团雾一般出现在地势低洼、空气湿度大的地区,与局部小气候环境关系密切。多是雨后山区高速公路,前提条件是昼夜温差大、无风。

由于其本身与大范围的大气环境并不是很匹配,团雾不仅能在大雾天气中常常现身(大雾中数十米到上百米的局部范围内,出现的能见度更低的雾),在天气状况良好的情况下,有可能出现于偏远的山区或农村,尤其是部分比较空旷的高速公路路段。

雾天安全行车

记得十个“不一样”

第一个:控制车速不一样。雾天安全行驶关键在于车速控制,根据能见度和路况尽量降低车速,以防突发情况措手不及。

第二个:灯光使用不一样。雾天行车应当开启雾灯和危险报警闪光灯,让别人容易看到行驶中的车辆,需要特别注意的是,雾天行车不要使用远光灯,这是因为远光光轴偏上,射出的光线被雾气漫反射,会在车前形成白茫茫一片,开车时反而什么都看不见。

第三个:安全间距不一样。在雾中行车要与前车保持足够的安全距离,一般是平常的两倍。

第四个:机件运动不一样。雾天出车前一定要对雨刮器、除霜器、喷水装置等机件设施进行细致检查,确保正常有效。

第五个:制动措施不一样。雾天由于视野受限,应采用有预见性地合理制动,尽量避免紧急制动和急打方向盘。

第六个:白天晚上不一样。当实在无法看清路况时,一定要选择安全地带避雾,万万不可冒险。

第七个:车辆停放不一样。雾天应尽量避免路边停车,如果车辆因故障或事故只能在车道上停车时,打开应急停车灯,车上人员转移至安全地带。

第八个:“眼观六路”不一样。确保挡风玻璃不起水雾,以免影响驾驶视线。

第九个: “耳听八方”不一样。雾天驾车,最好关闭车内音响设备,以便仔细查听车外一切异常声响。

第十个:心理情绪不一样。当发现自己情绪急躁时,一定要记得“安全第一”这四个字,雾天行车更应保持良好地心理素质和稳定的情绪。

来源:红网

作者:张立

编辑:刘经纶

本文为湖南红网新闻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news.rednet.cn/content/2019/12/03/627483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