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时刻知道|约翰逊带领英国保守党赢大选 脱欧迎来最终季?

来源:红网 作者:胡冲 编辑:廖浩宇 2019-12-14 11:02:01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社伦敦12月13日消息,根据13日公布的计票结果,已计票结束的649个选区内,保守党赢得了364席,远超议会半数所需的325席、赢得绝对多数。保守党拿下这场“双十二”议会下院大选的同时,按照惯例,约翰逊也将在觐见女王后正式留任首相一职。

??1.jpg

12月12日,在英国伦敦,英国首相、保守党领袖鲍里斯·约翰逊在一个投票站投票后离开。

没有悬浮议会,科尔宾不但没有爆冷,也将逐步淡出英国政坛。鲍里斯·约翰逊表示,“保守党政府已经获得强有力的新授权,不但可以完成英国‘脱欧’,而且能够团结这个国家继续前进。”

混乱的脱欧大戏,三年拖垮两位首相

2016年夏季,时任首相大卫·卡梅伦正式发动脱欧公投。舆论普遍认为,那是卡梅伦的一次政治豪赌,一来缓解国内的政治压力,安抚选民对欧盟日益高涨的不满情绪;二来向欧盟施压,使欧盟进行改革以使英国获得更多利益。但卡梅伦从未料到自己竟然会输,更未料到自己会提前下台,早早结束政治生涯。

卡梅伦下野后,特蕾莎·梅角逐保守党领袖胜出,入住唐宁街10号。近三年来,在“脱欧”上,特蕾莎·梅并非一无所获。她曾一度很强势,坚定宣示将落实全民公投的结果,并于2017年3月29日正式向欧盟递交了信函,启动“脱欧”程序。她也曾明确地阐明自己的“脱欧”主张:“无协议要好于坏协议”,英国将收回自己移民控制权和司法主权,退出关税同盟和单一市场,并妥善解决南北爱尔兰之间的边界问题。但她从布鲁塞尔带回的脱欧协议之所以在下议院三次闯关均告惨败,其症结就在于关于北爱尔兰边境问题的所谓“后备方案”。如果说梅所代表的中间路线已经失败,那以鲍里斯·约翰逊为代表的硬脱欧派登上历史舞台,则是时势造英雄的必然。

约翰逊将以任何他喜欢的方式将脱欧带入最终季

??2.jpg

CNN报道截图。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评论称,“双十二大选”是1987年之后,保守党在大选中赢得的最大胜利,意味着,约翰逊将能够通过他喜欢的任何形式完成“脱欧”。

由此次选举结果不难看出,厌倦了脱欧的英国选民想要约翰逊快刀斩乱麻。根据他的早前承诺,他赢下大选后会将“脱欧”协议交给议会投票三读,争取圣诞节前通过议会投票,让英国在明年1月31日准时“投票”。也就是说,英国选民“双十二”的“买买买”,可能要到圣诞节前才发货,2020年1月31日才能拆开这三年来朝思暮想的“包裹”。

时移世易,保守党上一次在议会下院成为绝对多数,还要追溯到撒切尔夫人时代,只不过当时与撒切尔夫人隔洋相望的美国总统是人望颇高的罗纳德·里根。如今,纵然如愿脱欧,即便鲍里斯·约翰逊是一个“克里斯玛型”的政治家,但他可能不得不更多地面对极富争议的唐纳德·特朗普,在全球化的21世纪,英国能否回到泰晤士河畔的“小英格兰”理想?

资料来源:新华社 澎湃新闻

时刻新闻记者 胡冲 整理报道

来源:红网

作者:胡冲

编辑:廖浩宇

本文为湖南红网新闻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news.rednet.cn/content/2019/12/14/634303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