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时刻知道丨问题来了:什么是“自限性疾病”

来源:红网 作者:肖拓 编辑:刘经纶 2020-02-10 23:00:49
时刻新闻
—分享—

1125556078_15813431835741n.jpg

2月9日,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医护人员在雷神山医院鼓励新冠肺炎患者(手机拍摄)。 新华社发(高翔 摄)

相关报道:

湖北专家:新冠肺炎是自限性疾病 不必过分恐慌

2月10日,湖北省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武汉市金银潭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张定宇介绍,新冠肺炎实际是一种自限性疾病。“目前在我们医院的治愈率还是很高的,目前我们医院收治的新冠肺炎患者累计超过了1500余例,绝大部分患者,包括重症及危重症患者,经过各种氧疗、对症治疗和免疫调节治疗以后,均可以顺利出院,市民不必过分恐慌。”

那么,“自限性疾病”是什么?有哪些病是“自限性疾病”呢?

自限性疾病,就是疾病在发生发展到一定程度后能自动停止,并逐渐恢复痊愈,并不需特殊治疗,只需对症治疗或不治疗,靠自身免疫就可痊愈的疾病,如病毒感染、自身免疫性疾病等等。

自限性疾病同时根据其自限性的相关前提条件等差异,又常可分类为良性自限性疾病和相对自限性疾病,如急性乙肝是一种相对自限性疾病。

常见的自限性疾病有:玫瑰糠疹、水痘、伤风感冒、亚急性甲状腺炎、轮状病毒肠炎。

VCG41525757745.jpg

资料图。

普通感冒:一周左右自愈

感冒属于最常见的自限性疾病,85%以上属于病毒感染引起的上呼吸道感染,属于自限性疾病,到目前为止所有的感冒药都是缓解症状的,没有一种感冒药物是可以让感冒提前康复缩短病程的。所以,即使口服药物,病程也是在一周左右,只是缓解症状而已。如果不口服药物,病程也是一周左右的,所以,属于自限性疾病,一般不主张用药物治疗的。

VCG211130656855.jpg

资料图。

轮状病毒肠炎:一周左右自愈

由轮状病毒感染引起的秋季肠炎性腹泻,也属于自限性疾病的。只要宝宝没有出现反复发热或者是一天大便次数水样便没有超过六次以上,宝宝这种情况不采取药物治疗的,因为腹泻是肠道对抗病毒的一种反应。如果盲目用药,反而会造成病毒在肠内长时间的聚集,反而会加重病情。所以,只要宝宝注意饮食及时的补水,避免吃油腻等刺激肠道的食物,一般在一周左右症状就会改善或康复的。但是,当宝宝出现持续的高热水样便超过一天六次以上,或者是伴有血便的情况,就要及时就医用药治疗了,以免引起菌血症的发生。

VCG211157648753.jpg

资料图。

水痘:一周左右自愈

一般只要及时隔离,做好皮肤清洁防二次感染,很多轻症的孩子一个星期左右就基本自愈。有极少量重症的水痘患者可出现高热,甚至合并肺炎等,家长也无需恐慌,但要高度重视,尽早带孩子就医治疗。

VCG41452702673.jpg

资料图。

咽峡炎:一周左右自愈

咽峡炎也属于上呼吸道感染的一种。尤其是疱疹性咽峡炎,可能会让孩子十分痛苦,发烧、吵闹、吃不了东西。看起来十分严重,但实际上它也是自限性疾病。一般5—7天,孩子无需治疗,自己会好。

家长在这段时间需要的是耐心的护理和鼓励。孩子会因为口腔有疱疹,因疱疹破溃而导致不能吃东西。这时候多给孩子喝水,在孩子愿意的情况下,给孩子喂一些流食。如果孩子实在没有胃口,冰激凌、冰棒可以给他们一些安慰,也让他们灼热疼痛的喉咙感到舒服一些。

玫瑰糠疹:6—8周左右自愈

玫瑰糠疹一般在斥候斑产生两周左右会达皮疹发作的高峰期,随后即会自行逐渐消退,一般约六至八周左右可完全消失,但有一些患者皮疹可能会持续较久些,少数病患更可达数月之久。在治疗上一般可用抗组织胺及外用药类固醇来帮忙止痒。严重时可增加口服类固醇加速斑疹愈合。

以上自限性疾病虽说会在病程发展到一定的时候自愈,但遇到病情发展严重的时候还是需要及时就医,给宝宝打针吃药治疗,家长要避免当宝宝疾病严重时,医生给宝宝开一些药物,由于宝妈妈对一些儿科科普知识的强化思想和不口服药的观念,出现即使医生给宝宝开了药,也坚决反对不给宝宝吃药的情况,这种情况很容易延误病情的最佳治疗时机。

目前,医学对新型冠状病毒的认识还很有限,我们不要过于恐慌,但也不可掉以轻心。该做好的防护措施,还是得认真做好。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肖拓 整理报道

资料来源:新华社、央视网、中国新闻网、乐哈健康、视觉中国

相关链接:湖北专家:新冠肺炎是自限性疾病 不必过分恐慌


来源:红网

作者:肖拓

编辑:刘经纶

本文为湖南红网新闻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news.rednet.cn/content/2020/02/10/670960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