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搏“疫”|最吃劲时用力撑 一篙松劲退千寻

来源:红网 作者:正经八百 编辑:何冰 2020-02-14 22:04:59
时刻新闻
—分享—

时时关注战况、天天分析战报,翘首期盼拐点、凯旋早日到来……抗疫战局大势牵动亿万颗中国心。

2月12日,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当前疫情防控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对疫情防控重点要“毫不放松”。

“最吃劲的关键阶段”这一战局定性表明,战役打响后,三军用命雷霆出击,使了劲见到了捷报频传,也驱散了悲观阴霾。但是,病毒凶险让人避无可避、退无可退,抗疫正处于胶着对垒期,接下来要打赢一场场硬仗恶仗,我们不能焦灼不能轻敌,仍须绵绵发力、咬牙较劲。

“逆水行舟用力撑,一篙松劲退千寻。”这是湖北黄冈市红安县人、中国共产党创始人之一董必武的一句名言,习近平总书记曾经引用。“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如同逆水撑船,一竹篙松劲就会“退千寻”退很远。不进则退、非进不可时,全力撑篙、合力行舟一刻也不能松懈。

越是最吃劲时,越要勇克“难啃山头”。疫情防控是全国性战役,需“地无问南北”下好全国一盘棋。这一盘棋,关键一步在武汉在湖北。响应“一省包一市”战略部署为国出征,“医疗湘军”驰援武汉、对口支援黄冈。在黄冈市红安县,来自毛泽东家乡湘潭的“白衣战队”,鏖战董必武故里。党员冲锋者于“铁血红安”红色沃土,挥洒“红色力量”。完胜最激烈战斗,攻克最难攻山头,“医疗湘军”心系大局、斗志不减,坚信“武汉胜则湖北胜,湖北胜则中国胜”。

越是最吃劲时,越要织密基层“地网”。湘西凤凰县落潮井镇勾良村,志愿者书写苗汉标语鼓劲:“明那(大哥),再坚持一下”(见文首配图)。“再坚持一下”,是最吃劲时基层一种信心表达。釜底抽薪切断传播源,湖南抗疫战“打蛇打七寸”,把防控战场前推下沉至社区、园区、厂区基层一线,外防输入、内防扩散,一支支体温枪托举起健康盾牌,杜绝任何大意,酿成大概率事件。基层联防联控布下天罗地网,最吃劲的关键阶段抓牢了关键地域,“孙悟空也难逃如来佛手心”,疫魔大敌必死无疑。

越是最吃劲时,越要保障“粮草”供给。抗疫进入新阶段,必须一手高筑病毒“防火墙”,一手广积“改革发展粮”。湖南复工时节忙,又战斗来又生产,两手抓、两手硬。一方面强化医疗等物资保障,力推企业复工达产,一方面充实“米袋子”“菜篮子”,春耕备耕关键时节不负春光、不误农时,将抗疫阻击战变成代价最小的主动战,让一场大考催生出“万众一心加油干,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滚滚动能。

行百里者半九十。越是接近目标时,最后一段路程越艰辛。最吃劲时最考验心志,关键阶段“宜将剩勇追穷寇”,劲可鼓不可泄,扛住就是胜利!待到春暖花开,你口罩下咬牙较劲的模样,一定是你取下口罩时嘴角上扬的微笑。

红网时刻特约作者:正经八百

来源:红网

作者:正经八百

编辑:何冰

本文为湖南红网新闻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news.rednet.cn/content/2020/02/14/672613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