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新时评:化两难为双赢,中国有能力找到“黄金平衡点”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李晓喻 编辑:张天野 2020-02-15 11:12:24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国为抗击冠状病毒疫情所采取的措施给国际医学界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们充分相信贵国能够成功地控制住这次疫情。”最近,一位法国麻醉与重症医学科医生在给两位中国同行的邮件中如是说。

中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现已进入最吃劲的关键阶段。这场阻击战,两条“战线”都不轻松。

“战线”之一,在医院,在试验室。任务是治病救人,尽快研发出克敌良药。这考验的是人与病毒孰强孰弱,科研与疫情扩散速度哪个更快一步。

“战线”之二,在工厂,在办公室。任务是尽快复工复产,为抗击疫情前线提供充足“弹药”,确保全年经济运行稳定。这考验的是人与人能否形成合力,各行各业如何重新高效运转。

两线作战,最棘手之处在于“两难”。

若为防止疫情进一步扩散,就应谨慎复工复产,减少人员大规模流动和聚集;但若迟迟不开工,不仅医疗物资供应难以为继,整个经济都有停摆风险。

解决这一两难犹如走钢丝,稍有不慎就会顾此失彼,导致“双输”。但凭借多重优势,中国有能力找到“黄金平衡点”。

科学防控,中国有“智”。

从20世纪50年代末“一穷二白”之时,依靠民众力量送走血吸虫病,到在广袤国土上消灭脊髓灰质炎,再到2003年击退毒性更强、致死率更高的SARS病毒,中国与疫病较量已积累了丰富经验。

如今,中国科技日益昌明,医疗手段越发精进。截至2月13日24时,除湖北外全国其他省份新增确诊病例实现十连降,重症病例死亡率呈下降趋势……一个个好消息充分表明,中国采取的防控措施是对路的、有效的。

稳定经济,中国有“底”。

一方面,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经济的韧性有目共睹:在世界经济阴晴不定之际,2019年中国经济不仅增速拿下全球冠军,发展质量也稳步提升。疫情改变不了中国经济的韧性和优势,更改变不了长期向好的基本面。

另一方面,要针对当前经济运行的痛点对症下药,中国仍有充足空间:财政赤字率一直不高于3%;货币政策依然处于常态化;企业杠杆率也在下降。

日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已对保持经济平稳运行做了更加细致的部署。优化地方专项债投向,对防疫物资生产企业加大信贷支持,加快推动建设重大项目……中国政策工具箱里从来都不缺选项。如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全球事务研究院院长博格洛夫所言,在降低疫情对经济产生的负面影响方面,中国仍有很多“火力”可开。

统筹兼顾,中国有“谋”。

中国人做事历来讲究“十个指头弹钢琴”,此次在协调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上同样如此。疫情严重地区、高风险人群,防疫为大;相对较轻的,可尽快实现全面复工。重要国计民生领域立即复工复产,重大项目尽早开工;其他领域可以暂缓。线下开工不便,就转到线上办公、在家办公。

坚信“办法总比困难多”的中国,正在遏制疫情扩散与促进企业复工复产之间努力找到“黄金平衡点”。这不仅有利于中国,也是对全球负责任的表现。

组织实施,中国有“术”。

从10天内建成火神山医院,到全国各地医护人员驰援湖北,再到多方联动缓解口罩等医疗物资供应紧张,中国“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强大的执行力令世人惊叹。用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的话说,在疫情面前,中国体制之有力、举措之有效“世所罕见”。

日前,中国对湖北省和武汉市主要负责官员进行了调整,这对进一步提高防疫部署执行力,确保令行禁止无疑具有重要意义。

从“全国一盘棋”出发打“总体战”,以“能上能下”保证各项工作落实,这些行之有效的策略将为疫情防控有序推进提供助力。

拥有这些优势,中国必然不会被两难所吓倒。如一位网友所言,抵抗疫情虽有困难有麻烦,但中国人历来就有攻坚克难的传统,“疫情过后看中国,又是一个人类战胜自然危害的里程碑。”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李晓喻

编辑:张天野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