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把耽搁的时间抢回来!大数据绘出湖南经济“回血条”

来源:红网 作者:宋芳 庄程 编辑:彭笑予 2020-05-27 15:45:37
时刻新闻
—分享—

随着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阶段,另一条战线也日渐清晰——恢复经济正常运行

那么,湖南经济“回血”的步伐走得怎么样?如何把疫情耽搁的时间抢回来?一起来看大数据绘出的湖南经济“回血条”。

湖南经济“回血”稳步前行

今年一季度极不寻常,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冲击,全国GDP同比下降6.8%。

在此大势之下,一季度湖南GDP同比下降1.9%,降幅比全国平均水平小4.9个百分点,湖南经济经受住了冲击。

GDP虽然出现下降,但湖南经济社会发展总体上保持稳定和逐步恢复态势,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发生改变。

以规模工业增加值为例。受疫情影响,1-2月湖南规模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7.4%,但3月份就逆转局面,实现正增长。

再来看看外贸进出口情况。1-2月,湖南进出口总值472.5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10%。

但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趋于稳定,外贸稳增长政策效应逐步显现,前期因延期复工积压的出口订单陆续交付,湖南进出口情况逐步好转。



今年湖南掀起“抢机遇、抓项目、稳投资”的热潮。4月28日,湖南一天集中开工829个重大项目,总投资3657.4亿元。前4月,湖南共新开工重大项目3613个,为去年全年的85%。

截至目前,全省规模工业、服务业企业基本实现满岗复工,调查的1246家农业企业复工率99.3%,3841个省市重点项目全部复工,重点外贸企业全部复产。

硬核出招 火了湖南消费

3月27日,湖南在全国率先推出“湘消费”小程序,以消费券形式提前向职工和工会会员发放节日慰问费,刺激线下消费,让人们走出家门“买买买”。


湖南还开创了“湘农荟”“芒果扶贫云超市”等平台,助力解决贫困地区“卖难”问题。

今年4月,湖南餐饮消费市场在 “米粉大擂台”活动中引爆。48家米粉名店、124种特色米粉、123款风味小吃……湖湘人的家乡情怀在连续10天“嗦”的过程中,淋漓尽致地展现。



多重刺激下,湖南消费复苏的步伐不断加快。4月份,湖南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138.93亿元,接近去年同期水平,比3月份增多41.65亿元,环比增长3.8%,相当于每天多消费约1.4亿元。

“危”中抢“机” 跑出湖南速度

突如其来的疫情,对经济的影响确实不小,但危机中也蕴藏着新机遇。


一批湖南企业在疫情期间及时调整企业战略,“危”中抢“机”,实现“逆风翻盘”。

2月份,三一重工挖掘机海外订单量同比增长约50%。3月24日,三一重工市值超过日本小松,成为世界工程机械市值第二大企业。

中联重科大吨位起重机4月份交付创下历史新高,履带起重机一季度拿下国内市场占有率第一。

一季度,盐津铺子销售收入增长达到35%,利润增长达到了100%,在整个食品行业上市公司中增速排第一。

疫情期间,兴盛优选的882家服务站,累计销售蔬菜4500万单,销售额达3.1亿元。

……

生活重归正轨 湖南醒了

汽车鸣笛、车辆缓行、奶茶排队……4月份以来,疫情冲击带来的宅家日常,被渐渐打破。

“五一”小长假,湖南高速“热”起来了。日均流量达361.9万辆,创历年来节假日日均流量新高,较去年日均同比增长9.8%。

景区也“热”了起来,在实行错峰开放、预约开放、限流开放的前提下,今年 “五一”假期,湖南迎来1973万游客,旅游收入破百亿,这两项数据均居全国前三。


省会长沙,也被彻底激活。从解放西的街头到大围山的林间,从橘子洲的音乐会到文和友的小龙虾,从人头涌动的车展到热闹非凡的商场,长沙再现“网红”城市的魅力。


现在,湖南“回血”步伐正不断加快,看到这些成绩,我们有理由相信,湖南“满血复活”那一天,就快到来!

红网时刻编辑 宋芳 整理报道 设计 庄程

资料来源:湖南省统计局 新华社 湖南日报 红网 

来源:红网

作者:宋芳 庄程

编辑:彭笑予

本文为湖南红网新闻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news.rednet.cn/content/2020/05/27/729400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