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版5元纸币来了!有何防伪新亮点?它的历史模样你还记得吗?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黄河 编辑:肖拓 2020-07-09 07:56:00
时刻新闻
—分享—

1.jpg

2.jpg

2020年版第五套人民币5元纸币。

中国人民银行7月8日宣布,定于2020年11月5日起发行2020年版第五套人民币5元纸币,其主图案、主色调等要素保持不变,优化了票面结构层次与效果,提升了整体防伪性能。至此,第五套人民币本次提升工作已告完成。

新版5元纸币进行了哪些调整?防伪技术和印制质量又有哪些亮点和提升?

人民银行相关人士介绍,新版5元纸币在保持主图案、主色调等要素不变的前提下,优化了票面结构层次与效果,应用的防伪技术更加先进,布局更加合理,整体防伪能力较现行2005年版第五套人民币5元纸币有明显提升。

记者从人民银行了解到,新版5元纸币增加了光彩光变面额数字、凹印对印面额数字与凹印对印图案等防伪特征,取消全息磁性开窗安全线和凹印手感线,采用磁性全埋安全线。

亮点一:凹印对印面额数字与凹印对印图案

新版5元纸币首次应用了双面凹印对印技术,这是其他面额纸币没有的。人民银行相关人士介绍,该技术是我国独立自主研发的印钞专用技术,充分展示了人民币防伪技术的安全性和创新性,这也是该技术首次应用在流通人民币纸币上。

新版5元纸币正面左下角和右上角、背面左上角和右下角的局部图案,均调整为凹印对印面额数字与凹印对印图案。通过双面凹印对印技术,透光观察可见正背面局部图案组成完整的对印面额数字与对印图案,触摸有凹凸感。

亮点二:光彩光变面额数字

光彩光变技术是国际印钞领域公认的先进防伪技术,易于公众识别。新版5元纸币正面中部印有光彩光变面额数字,改变钞票观察角度,面额数字“5”的颜色在金色和绿色之间变化,并可见一条亮光带上下滚动。

亮点三:采用抗脏污保护涂层

新版5元纸币还采取了其他多种措施来提升防伪技术和印制质量。如,水印清晰度和层次效果明显提升;钞票纸强度显著提高,流通寿命更长;纸币两面采用抗脏污保护涂层,整洁度明显改善;延续2015年版100元纸币和2019年版50元、20元、10元、1元纸币冠字号码字形设计,有利于现金机具识别。

此外,与2005年版第五套人民币5元纸币相比,新版5元纸币对票面效果、布局等也进行了调整。

据介绍,新版5元纸币正面左侧增加了装饰纹样,调整了面额数字白水印的位置,调整了左侧花卉水印、左侧横号码、中部装饰团花、右侧毛泽东头像的样式;背面调整了主景、面额数字的样式,票面年号改为“2020年”。

最后,来看看之前发行的5元人民币都长啥样,如今很多“90后“00后”估计都没见过。

从1948年12月1日,中国人民银行成立并发行第一套人民币开始,5元面额纸币保留至今,从图案、防伪技术等方面都有过多次调整或提升。目前,前四套的5元人民币均已停用退市。

第一套

1948年12月1日,中国人民银行成立并发行第一套人民币,共12种面额62种版别,最小面额1元,最大面额5万元。其中5元券4种,有牧羊图券、帆船图券、水牛图券和织布图券。

第二套

分为1953年版5元和1956年版5元,正面图案是各族人民大团结图,背面是花符、国徽及汉、蒙、维、藏四种文字的行名和面值。

1953年版:

1956年版:

第三套

为1960年版,正面图案是炼钢工人生产图,背面图案为石油矿井和煤矿开采图。

第四套

第四套人民币5元面额纸币只有1980年一版。正面图案是一名藏族男子和一名回族男子的头像,左边以”仙鹤劲松”图为辅;背面图案是我国著名的名胜长江三峡的景色。

第五套

为目前市场上流动的一套。在2020版之前,已有1999年版和2005年版。正面图案为毛泽东头像,中部有装饰团花;背面图案是泰山。

1999年版:

2005年版:

1.jpg

2.jpg

红网时刻记者 黄河 整理报道

综合来源:新华社、央视网

图片均来自于中国印钞造币总公司官网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黄河

编辑:肖拓

本文为湖南红网新闻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news.rednet.cn/content/2020/07/08/760585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