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际观察丨当“BLM”运动碰上体育,越来越脱离初衷?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刘良骏 编辑:廖浩宇 2020-08-02 07:46:37
时刻新闻
—分享—

Black Lives Matter(缩写:BLM),意为“黑人的命也是命”或“黑人的命很重要”,是一场国际维权运动,起源于非裔美国人社区,抗议针对黑人的暴力和系统性歧视。BLM 抗议通常在发生警察击杀黑人事件后,同时这项运动也反对如种族归纳、暴力执法和美国刑事司法系统中的种族不平等等更为广泛的问题。

这场运动最早开始于2013年。2012年2月美国非裔青年崔温·马丁(Trayvon Martin)被枪杀。次年,开枪的欧洲、拉丁、非洲混血裔社区自卫巡逻员乔治·齐默尔曼(George Zimmerman)被判无罪,社交网络上发起了#Black Lives Matter#的话题。2014年弗格森骚乱中的迈克尔·布朗(Michael Brown)和纽约市的埃里克·加纳(Eric Garner)丧生,这两起非裔美国人的死亡所引发的街头游行使得“黑人的命也是命”获得了全国性的关注。而今年黑人乔治.弗洛伊德的死亡事件,更是把这项运动推向了高潮。

2a3b4a34cade4be0bf5015b2ea8c76fe.jpeg

北京时间7月31日,停赛四个月的NBA正式复赛了,NBA官方允许球员在球衣背面的号码上方展示社会公正信息,以支持“BLM”运动。NBA以其巨大的社会影响力参与其中,本意上是为了引起美国社会更大的重视,但真正实施起来,似乎“BLM”运动在逐渐变味,政治因素越来越多,越来越脱离初衷。

湖人与快船全体成员在国歌环节进行了跪地和平抗议

湖人与快船的球员和教练组成员,按照之前的约定统一身穿BLM衣服,全体进行了跪地和平抗议。

众所周知,在NBA比赛开始之前,球员与工作人员要一起参加一个奏国歌仪式,而这个仪式通常在跳球前。就在今天美国国歌奏乐环节,湖人与快船的球员和教练组成员,按照之前的约定统一身穿BLM衣服,全体进行了跪地和平抗议,为社会正义发声。

一旁观战的NBA总裁萧华表示:“我尊重我们的球队为社会正义发声而和平抗议的统一行动,在这种特殊情况下,不用执行我们长期以来要求场上成员在国歌演奏过程中站立的规则。”

湖人前锋勒布朗·詹姆斯接受采访时则表示:“很多人把‘BLM’比喻作为一场运动。但这不是一次运动,如果你是黑人,那就不是一场运动;这是一种生活方式。”

州议员反对球员下跪,将以取消税收优惠威胁雷霆

雷霆队后卫克里斯·保罗是NBA球员工会主席,他帮助球员工会和NBA联盟达成一项协议,允许球员们在隔离园区比赛时的球衣上印有社会公正信息。

但俄克拉荷马州一位立法者对NBA球员在奏国歌环节下跪不满,他表示如果俄克拉荷马雷霆队的球员在本周日对阵爵士的比赛中跪唱国歌,他将提议取消雷霆的税收减免。

这位州议员叫肖恩·罗伯茨,他在一份声明中写道:

“如果俄克拉荷马城雷霆队的领导者和球员们响应当前的NBA趋势,在周日比赛前在奏国歌时下跪,也许我们要重审当初他们来到俄克拉荷马州时政府给予他们的重大税收减免。”

拒绝下跪引来谩骂,“BLM”已成“政治正确”?

QQ截图20200801212150.png

魔术队前锋乔纳森·艾萨克拒绝下跪。

但有人支持“BLM”,必然也有人表示中立,目前为止,魔术队的前锋乔纳森·艾萨克,马刺队主教练波波维奇和助理教练哈蒙都拒绝在比赛前奏国歌环节单膝跪地。

艾萨克对此行为表示:“上帝面前众生平等,不应为某群体而跪”“实际行动比形式主义更重要”。艾萨克的发言看似并没有什么问题,马刺前锋德罗赞对此也说:“每个人都有自己发声的权利。你不能因为别人没有去做其他人正在做的事情就谴责他,我个人是全情投入的。”

但是网友似乎并不买账,艾萨克、波波维奇等人在社交媒体上遭到了严重的抨击。本来是追求公平正义的运动现在却成为了不自由的运动,仅仅是不参与便遭到了抨击,“BLM”运动似乎越来越脱离初衷。(资料来源:新华社 澎湃新闻 NBA官网 )

红网时刻 刘良骏 整理报道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刘良骏

编辑:廖浩宇

本文为湖南红网新闻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news.rednet.cn/content/2020/08/01/780069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