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律师说法:张玉环约可申请457万国家赔偿金

来源:红网 作者:彭梦颖 编辑:彭笑予 2020-08-12 16:23:3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记者 彭梦颖 长沙报道

2020年8月4日,坐了27年牢的江西南昌男子张玉环被无罪释放,这是中国目前已知的最长冤狱纪录。案件再审宣判张玉环无罪后,张玉环回到了家中,但是整个世界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除了追责之外,网友对张玉环出狱后是否可申请国家赔偿,能够申请到多少国家赔偿的问题十分关注。在张玉环出狱后,有律师称,张玉环可能提出700万的国家赔偿。对于最终到底能申请到多少赔偿金,作为张玉环一案主要律师之一的王飞称,具体的金额目前还没有最终确定。

那么,张玉环是否可以申请国家赔偿?能够得到哪些赔偿?按照目前法律规定,张玉环至少能申请多少国家赔偿?8月11日,红网《百姓呼声》栏目联动律师——湖南弘一律师事务所谢惠明律师就此进行专业解答。

张玉环是否可以申请国家赔偿?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赔偿法》的相关规定,依照审判监督程序再审改判无罪,原判刑罚已经执行的,受害人有取得国家赔偿的权利。

谢惠明律师说:“目前江西省高级人民法院再审宣判原审被告人张玉环无罪,因此张玉环完全有申请国家赔偿的权利。”

张玉环能够得到哪些赔偿?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赔偿法》的相关规定,张玉环可以主张侵犯人身自由的赔偿金、精神损害抚慰金,若身体受到伤害,还可以主张生命健康赔偿金。

所谓生命健康赔偿金,是指国家赔偿法规定的伤残赔偿金。目前看来,在本案中,张玉环身体虽受到伤害,但并未部分或全部丧失劳动能力,且其亦未能提供身体因受到伤害造成伤残的证据,那么关于申请生命健康赔偿金的请求基本上难以支持。

张玉环至少能申请到多少国家赔偿?

谢惠明表示:“最高人民法院于5月18日下发通知公布2020年最新国家赔偿标准,公布了自2020年5月18日起作出的国家赔偿决定涉及侵犯公民人身自由权的赔偿金标准为每日346.75元。据相关报道,张玉环被羁押时间共计9778天,那么人身自由赔偿金约为339万元(346.75元/天×9778天)。”

关于精神损害赔偿金的标准,依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人民法院赔偿委员会审理国家赔偿案件适用精神损害赔偿若干问题的意见》中的规定,原则上不超过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赔偿法》第33条、第34条所确定的人身自由赔偿金、生命健康赔偿金总额的35%,最低不少于1000元。

“在本案中,因张玉环被羁押9778天,时间较长,给其精神上造成较为严重的损害,应当依法赔偿精神损害抚慰金。在本案中,精神损害抚慰金一般不超过人身自由赔偿金、生命健康赔偿金总额约339万元的百分之三十五即118万余元。”

谢惠明认为:“就目前来看,张玉环的精神损害抚慰金可能获赔约118万元,加上人身自由赔偿金约339万元,两项合计约为457万元赔偿金。”

来源:红网

作者:彭梦颖

编辑:彭笑予

本文为湖南红网新闻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news.rednet.cn/content/2020/08/12/811662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